孙为民谈实体店和互联网竞争:实体店逾30%会倒

2014年10月23日 11: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2014。主题为:动荡年代的基业长青。上图为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2014。主题为:动荡年代的基业长青。上图为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2014。主题为:动荡年代的基业长青。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微博]在发言时表示,从实体店和互联网最后竞争的结果来看,肯定实体店至少会有30%以上的企业会倒闭,但是与此同时可能会有70%的互联网公司也会倒闭。这样的竞争目前还在进行,实体企业到今天为止死的还不够,还需要有大量的企业要去死亡。

  以下是文字实录:

  程明霞:好的,苏宁这两年转型很受关注,千亿级的公司,一千多家门店,现在整个要线上线下进行融合,刚才RoBert Plant也 提到的零售业中。苏宁这一千多家实体店在转型中或者转型后是怎样的。

  孙为民:这个问题不光是我们企业的,包括全球零售业公司都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说实体的零售店在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对于这个问题要有三个方面的认识和理解。

  第一、实体店面从全球范围内来说,实体店面是不会逐渐的消亡,这是毋庸置疑的一件事。如果说实体店面不会消亡是不是会和互联网进行PK,然后进行互相的替代,我想也不会是这样的过程。从实体店和互联网最后竞争的结果来看,肯定实体店至少会有30%以上的企业会倒闭,但是与此同时可能会有70%的互联网公司也会倒闭,只不过实体零售企业倒闭的过程中大家看见了,因为实体被看见了,很多互联网的企业倒闭了之后直接就蒸发了,大家看不到这样的现象,这样的竞争目前还在进行,实体企业到今天为止死的还不够,还需要有大量的企业要去死亡。

  最后的结论,是能够适应未来的企业生存下来,能够适应未来的零售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呢?一定是互联网的零售企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企业的竞争不是相互间的竞争决定的,企业的生存是决定了谁能够适应消费者,谁适应消费者谁才可以适应未来。看起来是企业间的竞争,但是实际上背后是争夺消费者,因为未来消费者再也不可能退回到非互联网时代,虽然互联网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没有一个消费者会退回到信息闭塞,或者是没有自主选择的时代了。

  这样决定了,实体的零售店面必须得要互联网化。实体店面互联网化至少从三个方面去改造和变革。

  第一、以实体店面的购物流程一定是互联网化的,比如说应用了很多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的消费者的进店、定位、浏览,可以像在网上一样把消费者的行为进行记录。现在可以精准到大概只有三四十公分的距离,这个定位是非常的准确。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在店面里的浏览行为是可以被记录的。消费者实体店面购物的流程要尽可能弥合网上购物的过程,也就是说不需要人拼命的导购,而是自主式的选择浏览包括支付,包括交易过程中的提货等等。

  这些流程上的变革后,新生代消费者再到实体店面去之后,不会觉得自己是老土的人,而是觉得可以和互联网连接的人。先别管这个是不是赚钱,必须首先要这么做。如果光这么做的话还是没有盈利的模式,我们要建立什么样新的盈利模式是第二步的问题。

  新的盈利模式,首先让消费者来,来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购物,是他们有需求才到实体的空间中来的,未来的实体店面一定不会把购物作为第一需要进行设计,而是把消费者新的需求,或者说作为社会人的必须的生活方式要能够体现出来。比如说非商品的服务,这会成为未来实体店最热门的东西,比如说吃、喝、玩、看电影、娱乐、理发、美甲等等,这些成为了未来商业中间的基本元素,有了这些元素之后和购物相结合,这是新的实体店的顾客。

  实体店面的改造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做,互联网的路径首先是要引流,引流了以后再去谈盈利。引流的诉求点是消费者的需要,解决他的需要才会有引流过程,解决需求引流成本也是最低的。我们把店面硬件设施改造了之后,最后是建立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实际上是未来实体店面也是平台化的、生态化的,不可能一家企业可以把这些东西都做了。这个时候一个企业有自身的定位。

  对苏宁来说我们有能力打造这样的平台型的实体互联网的店面体系,我们把我们的商业资源如何进行变现。第一我们实体店面如果做得好的话,自然就是引流平台,所有的流量在进行变现的过程中给消费者提供了体验,但是给产品的厂商提供的是展示,体验和展示间对我们来说就是广告变现的问题。

  整个提供平台的交易过程中支付和整个的服务,显然第三方支付完全是可以作为收入的来源。当平台提供了起来之后,还可以为消费者和供应商提供新的增值性的服务,比如说供应链金融、消费信贷等等也有一些数据的服务诸如此类,这些都是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对于苏宁来说,我们提供的服务是零售商的核心资源,我们把物流服务对社会进行开放,这就是未来我们的商业价值。

 

文章关键词: 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哈佛商业评论哈评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马跃成: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难逆转
  • 徐斌:稳住局面再“削藩”
  • 牛刀:美元再掀一轮巨浪
  • 叶檀:沪港通未必能带来A股牛市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
  • 钮文新: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刘光宇:任志强决不舍得退出地产圈
  • 杨天南:牛市永不来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