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欣: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2014年09月30日 11:1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由中科招商集团主办的首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于2014年9月27-28日在中国湖南韶山举行。以下为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演讲实录。

  张欣欣:尊敬的单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与会代表,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个好日子,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儿与大家共同交流关于创新创业、人才教育的问题,我分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首先我要想让大家了解一下北京科技大学的背景,这样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做后面的事情。

  天津大学建校时间非常长,那么北京科技大学是1952年建校,前身是北京钢铁学院。1998年教育部的附属机关调整,北京科技大学成为教育部的直属院校。我们的传统是崇尚实践,我们的校训是求实鼎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目前我们的发展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在这样的情况下,高等学校的任务就非常繁重。那么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如何能够使我们的学生具备创新的能力?这就是我们要面临的课题。大家都知道,孩子的本能,对新鲜事物都是有兴趣的,可能大家小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尤其是男孩子,家里的锁不知道坏了多少、表不知道坏了多少、收音机不知道坏了多少,咱们现在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创新和创业也是不可分的,创新是创业的基石,创新是基础,没有创新恐怕也就没有创业。大学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我们要让每个学生都要成为未来新生事物的创造者。

  教育的过程就是要把孩子们基于兴趣的、破坏性自学习,引导为有目的的创新。在整个我们的理念当中,我们认为最强有力的动力就是学生的兴趣,最好的手段就是实践,最需要的知识就是我们要在校园里营造一个创新和创业的环境。一颗种子要想长成大树,需要合适的环境和土壤,这个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要有敢于批判的、自由的学术氛围,要让学生大胆地、敢于想象、敢于否定权威、敢于否定权威的观点。

  第二,要建立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的课题体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创新不是简单地重复,不是我不知道这件事,我去做了这件事就是创新。

  第三,要有充分的实践平台,让学生的想法可以自己去尝试,可以自己去实现。

  第四,要有来自各方面力量的支持,让学生能够实现自己的想法。

  我们的做法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在学制上、制度上给予保障。我们出台了本科生科技创新和学术实践的教学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的核心就是要把创新这样一个过程设为必修课,2—6个学分。让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所付出的精力、时间能够有报酬,这个就是学分。

  第二,要搭建平台。比如第一个平台是依托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立大学生的工程实践创新平台。那么在这个计划当中,我们为冶金工程、材料、机械、矿业自动化和农业工程,搭建了一个学生在校六年一贯制的平台,这样的话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和企业充分接触。

  第二个平台是依托科技创新教育,从2006年开始,就实施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每年都有2000余人次的学生和7000余人次的老师参与。学生自己可以设计项目,自己选择项目、自己选择老师,有充分的自由。

  另外,学校还设立学术、科技、竞赛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比如综合类的竞赛、专业类的竞赛、兴趣类的竞赛等等。每年我们都有2000余人来参加这样的竞赛,并且获得了相应的奖励。

  第三,创造一个就业、创业与创新结合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就就业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营造气氛,就是创业讲坛、创业(主题团日)、创业大赛等等。提升能力就是创业的培训、创业项目的选拔指导。进行孵化就是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激励,给学生提供一些优惠的项目,推荐优秀的项目进入创业激励的孵化,提供咨询和推荐。

  然后就是资金的支持,这个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学校有专项资金每年近400万。有200多万投入大学生所有的活动,就是刚才说的(SRGP)项目。并且设立了科技类的奖学金50万,竞赛类的奖金20万。并且还有20万用于创新团队的扶植,80余万支持学生的社会实践团队。

  另外学校里还可以从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拿到支持学生创新项目的100多万。

  另外还有一些校友资金的支持、校友捐助。比如(建容)的创新创业基金每年200万,扶持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用于团队建设或者项目建设。

  最后一定是社会资源、企业的资源。学校与10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与地方政府建立了各种各样的合作关系,覆盖了全部的专业。与宝钢、鞍钢、首钢这样的大型企业通力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

  另外就是要利用社会的资金。大学生创新创业绝对不仅仅是高校一家的任务。

  另外,我们还面临许多困惑。大学生创新创业最缺乏的就是经验,最缺乏的就是指导。学校里面最缺乏的就是有创业经验的导师。所以社会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我在这里说一下我们这两年,部分科技创新的成果。比如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大赛团队,我们2014年获得了国际赛的总冠军,并且我们在有这个赛以来,一共获得三项冠军、一项亚军。另外还有机器人、航模。还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节能减排现在是热点,今年我们获得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一项,我们一共有七个作品参赛,六个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大学从来不缺乏创新,但是我们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中科招商韶山创新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等观看国庆音乐会 江泽民出席(图)
  • 体育亚运-林丹2-1谌龙卫冕 男乒进决赛战韩国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传三亚楼市即将松绑 限购仅剩北上广深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苗炜:大闸蟹被烹饪时会感到疼痛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动漫毁人不倦遭吐槽 当学霸不能爱动漫?
  • 苏鑫:北京楼市已触底 百日将回升
  • 慕容散:马云还能给A股送几个涨停?
  • 马光远:中国距离真正世界第一有多远
  • 陈思进:美国股市还能牛多久?
  • 黄凡:A股的真正牛市何时才来?
  • 高善文:短期经济动能走弱的俩原因
  • 金岩石:马云把中国梦卖出了天价
  • 许一力:中国拿什么超越美国?
  • 郎咸平:砸碎束缚企业的4大社会枷锁
  • 徐斌:国际铁矿巨头这次也许没发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