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旭:与市场紧密联系的用户行为数据最有价值

2014年09月25日 13:3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大数据战略发布会于2014年9月24日下午在北京·三里屯美嘉欢乐影城举行。新浪网副总编辑邓庆旭做主旨演讲,他认为新浪财经不断累积的 资讯、行情、用户、用户行为、社交、数据市场等六大方面的基础数据,对市场总体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与资本市场紧密联系的用户行为数据是最有价值的。

  以下为发言摘录:

  新浪财经今年逢五逢十,今年15年,在这15年过程中,有些时候我们也不知道自己创造的价值,完整地看是个什么样的价值链。我们原先认为每条新闻,我们可能对市场上提供的每个信息是我们的价值,直到去年我们才发现,原来围绕整个产业链本身的数据就是个价值,我们每天看到新闻的链条,谁在看这个新闻,他是从什么路径看这个新闻,他一天看几次,他看完这个新闻去什么地方了,谁在看这个行情,看完做了什么决策,看完又做什么投资行为了?谁是我们的用户?完整的浏览路径是什么?谁是我们社交平台的链条?我们社交平台每一个用户的点击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拥有的用户市场到底在什么地方?这些直到去年之前我们都不知道。

  这些东西到今天我们才发现。我们的基础数据覆盖了15年的用户的阅览的数据,点击的,跳出的,基于资本市场最紧密的一些数据,真正是最有价值的东西。

  结合我们前面的四个V,我们看看这六个方面的数据到底是哪些。

  第一个V,大量的,比如我们有一千多万的活跃用户,这是每天的数据。中国6800万股民,有1/7的股民在使用我们的自选股。日均三万条资讯,在中国金融市场,没有第二家能够持续这么长时间每天提供这么样一个数据量。第四,超过四十万条的评论。第五个是每天一百万条的财经类的博文。这是第一个V。

  第二,我们说速度。不管从报道上来说,还是我们在一些合作伙伴规模、行情的使用上,我们真的体现了速度。第一我们是7×24小时的全球市场直播,所有能够引起全球市场,金融市场也好,财经市场波动的都在我们关注范围内,我们有一个团队,7×24小时在工作,当时想这个名称,我们想用什么名称给这个栏目做个定义呢?我们有一位干了十多年的老编辑是我们美股的负责人,他每天下午四点到单位,绕着单位的大楼跑一圈,对他来说那是晨跑,然后他再干到晚上三四点,四点多钟再回家,十多年了,他都是这么干的。十多年过程中买了房子,买了车,娶了老婆,生了孩子,他说我们就叫它“7×24”。他是我们7×24这个名称里或者我们实践这个的行为中最难的一个环节,就是这十多年都是夜间工作。真正的在全球范围,马航事件也好,国内的一些突发事件也好,我们都把它反映到我们页面上,因为它对市场有影响。第二我们数据日志分析速度是1分钟,用户访问数据也好,点击数据也好,1分钟分析一次。第三,我们行情,美股实时行情,我说不能再快了,再快就比交易快了。用这样的速度手机会不会担心流量?后来我们想,中国炒美股的人也不会担心流量,几乎大家都是wifi环境,也还是比较好。这个速度,在国内如果你真正体验过美股的数据,你可以做一个比较,你会发现我们的产品和另一个产品比,我们的产品刷新要快很多。

  第三,多样。我们是国内沪深互联网行情产品用户最多的,也是国内第一家覆盖美股全市场的,我们正在进行中的,马上要推出的200多种外汇行情,现在基本上其他对手的行情都在十多种,二十多种。第四,我们覆盖了OTC的市场,是我们跟数库第一家推出的,现在也是国内第一个,好像也是唯一的一个。第五,我们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日常海量的视频、文本、博文和其他数据。

  所有这些东西都要依赖最后一条,真实性。我们跟73家境内外的行情、数据合作伙伴,670家国内外的媒体展开合作,我们到今天为止,有562个高端的专栏作家,这些高端专栏作家包括世界银行[微博]的行长金镛,包括原先银监会的主席刘明康,包括现在还活跃在各个金融触角里的像国泰君安的董事长万建华,包括原来工商银行杨凯生,都是我们专栏的作家。我们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站。我们有85%以上的可信度代表投资者总体,我们这个数据对照了中登公司新开户的比重,12省份,基本上曲线是重叠的。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大数据战略发布新浪财经大数据战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
  • 徐斌:央行不全面放水是经济大利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救市的猛药还在后面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