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绿色经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2014年09月20日 10:3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19日-20日在内蒙古库布其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做生态文明的主人。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孔瑞敏 摄)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19日-20日在内蒙古库布其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做生态文明的主人。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孔瑞敏 摄)

  新浪财经讯“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19日-20日在内蒙古库布其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做生态文明的主人。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微博]表示,绿色经济是基业,是生态文明的基石。生态文明是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文明。绿色经济涉及到类似我们这里的沙漠绿色经济的绿色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环境三大板块;发展绿色经济要依靠企业、农户和政府三大主体;绿色经济一定要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大效益,不仅要有金山银山这种经济效益,还要有绿水青山这种生态效益;要靠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文化引领“三轮驱动”。

  以下为发言实录:

  辜胜阻:尊敬的沙大使,侯主任,尊敬的王总和四位会议的发起企业家,各位来宾!

  我演讲的题目是“打造绿色经济的基业,引领生态文明”。生态文明是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文明。生态文明既涉及到物质文明,也涉及到精神文明,但生态文明最重要的是物质文明,要有物质文明,必须有绿色经济的产业支撑。生态文明是人和社会和谐的文明,生态文明的概念最早是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一个大学教授Roy提出来的。人类社会经历了四种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和生态文明。18世纪末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经历了两次文明的转型: 第一次是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 第二次是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转变。 21世纪人类将向生态文明转型。生态文明跟绿色经济紧密相关。工业文明与信息文明,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巨大进步,它把人类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与政治文明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但是,这两种文明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问题。工业文明以损害自然为代价,对自然严重透支。工业生产力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是长期的,短期中看不见、摸不着。例如人口激增、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生态破坏等。

  我们现在面临绿色生态文明的挑战。有外媒评价,我们中国是未富先老,未富先脏,未富先衰,未富先坏。中国是人口大国,资源贫国,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老路,大量消耗能源,透支环境。我们过去30多年的竞争武器是低成本、低技术、低价格、低利润、低端市场,代价是高能耗,高物耗,高排放,高污染。我们拥有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也面临“比较优势陷阱”:强大的制造,低端的设计,虚弱的品牌,微薄的利润,巨大的排放。有人说我们是“一流的制造”,生产“二流的产品”,卖出“三流的价格”,“产量顶到天花板,价格趴在地板上”。当前的挑战包括:农业缺地,土地沙漠化和严重被污染;服务业缺人;实业缺钱,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贵,融资难,我们很多企业家在融资问题上面临融资困境;制造业缺市场;民间资本缺乏投资空间。所以我们要积极寻找新空间,倒逼企业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实施蓝海战略。红海是已存在的行业,已知的市场空间,游戏规则已确立,竞争激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市场,蓝海是未出现的行业,没有开发的市场,游戏规则尚未确立、竞争不是很充分的,充满活力的市场。我们的绿色经济就是典型的蓝海。

  从全球来看,全球性金融危机、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三重危机叠加倒逼绿色经济的来临。2008年全球经济大衰退,但低碳行业增长了75%。人类认识和解决环境问题经历了沉痛的代价、宝贵的觉醒、奋起的飞跃三个阶段,世界各国共同研究解决环境问题。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微博]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2009年,经合组织(OECD)发布了《绿色增长宣言》,其成员国设定了全面的绿色增长战略。 欧盟出台的“欧洲2020”,将创新和绿色增长作为提高欧洲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战略。 201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办的“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上,绿色增长被作为会议的主要议题。随后,德国、美国、韩国、日本、巴西等国也加入到全球绿色发展竞争中。

  发展绿色经济要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兼顾生态、经济、社会三种效益。我昨天来看到库布其沙漠的治理情况,我在来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结合我的研究,我觉得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有以下六点很重要。

  一是绿色经济涉及包括沙漠绿色经济这类绿色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三大版块。二是绿色经济的发展有三大主体,企业、政府和农户,库布其模式是成功的一种公司+农户的模式。三是绿色经济一定要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大效益,不仅要有金山银山这种经济效益,还要有绿水青山这种生态效益。四是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有资源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三大支撑。沙大使告诉我们,王总以及和他的团队在治沙方面和发展沙产业方面是全世界闻名,现在已经走向国际化了。五是绿色经济的发展要靠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文化引领“三轮驱动”。第六个是生态、民生、经济三大目标形成“三星[微博]捧月”。治沙和发展沙产业不仅能解决大量人的就业,更能帮助大量的人脱贫,解决民生问题。

  今天早上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总干事说怎么理解生态、民生、经济目标,最重要的民生是一种反贫困模式,我昨天去看,走了一圈,在这个地区已经看不到贫困,沙退了,贫困的痕迹看不到了。王总讲的西部的土地占国土的2/3,西部的土地有1/3是沙漠,贫困人口有1/3在沙漠,土地荒漠化成为极度贫困化的根源之一,所以世界银行[微博]对中国的反贫困是高度认可的,治沙是一种反贫困的方式。

  发展绿色经济要有绿色文化引领;绿色标准的约束;绿色政策的激励;绿色科技的支撑;绿色产业的推动;绿色法律的保障。为什么绿色标准约束?有研究发现,环保产业、绿色产业的发展,如果完全靠市场只能解决20%的问题,必须由政府来制定标准,绿色经济的发展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两双手,要实现绿色技术和绿色金融的“双轮创新驱动”。还要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文化观念,引领生态价值观、生态道德观、生态政绩观和生态消费观发展。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对策,我觉得要靠技术文化引领机制,要靠结构调整的机制,要靠政策激励的机制,要建立市场诱导的机制,还要完善全社会参与的机制“五大机制”。

  库布其的成绩单是非常漂亮的,亿利集团26年的防治沙漠化,绿化面积相当于6个新加坡的面积,占整个库布其沙漠的1/3当地牧民的年收入在近十年增长了

  7倍,创造了近100万个就业机会,发明了100多项沙漠生态技术,形成了100亿元规模的沙漠健康产业等。

  绿色经济的发展一定要有法律支持,需要推进绿色经济立法。2013年两会王总提出一个建议,延长沙漠土地承包年限至70年到100年,并赋予承包者对沙漠的使用、收益、流转和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明晰沙漠治理和生态建设的责任主体和产权主体。我觉得这是一个产权制度的设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我们应该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加快生态文明产权制度的建设。

  我的总结是,要走出一条兴沙之利,避沙之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它不仅能实现绿色经济的发展,而且也可以致富,能够创造就业岗位。我前不久到一个企业去,一个丝绸企业告诉我他依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果把丝绸作为面料值2块钱,作为文化符号值20块钱,作为家居装饰值200元,如果作为艺术品可以卖到2千甚至2万元。沙漠化虽然可怕,有人说沙漠是“癌症”,“比战争还可怕”,但沙漠健康产业值多少钱,耐旱生态种子种苗值多少钱,沙漠太阳能产业值多少钱,碳基生物复混肥产业值多少钱,高标准的甘草值多少钱,变沙为建筑材料又值多少钱?这都是沙之利,治沙重在“用沙”,是沙资源的资本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机遇。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

 

文章关键词: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年会库布其生态文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沙黾农:你怕打新高潮 我等解冻高潮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
  • 叶檀:国际投资者可顺利做空中国经济
  • 刘杉:若取消限贷房价仍将持续下跌
  • 马光远:房地产不会暴涨也不会崩盘
  • 陶博士:A股大牛市两大前提已具备
  • 向小田:中国房地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 凯恩斯:牛市里亏钱的大有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