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若发改委体制不改 连腐败都无法改变

2014年09月18日 23:51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由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以及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2014)”于9月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办。上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以及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2014)”于9月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办。上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以及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2014)”于9月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办。论坛主题: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国治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改委做好两件事情对全国就是一个幸福,把中长期规划搞的好一点,把宏观政策搞的好一点。

  以下是文字实录:

  迟福林:刚刚王老师讲的说不能简单的搞简政放权,我们这个单元是对一年的改革做一个回顾,对下一个年度做一个讨论。

  我们这一年的改革“坚定务实”,简政放权对不对?放权以后,政府提出来审批向事中、事后转变,现在引起了许多的反应。那么我们现在思考,像发改委这样的一些机构,简政放权力度很大,然后它的主要矛盾是不是去解决事后和事中监管问题?我以为不是。发改委做好两件事情对全国就是一个幸福,把中长期规划搞的好一点,把宏观政策搞的好一点。

  那么它的主要矛盾不能是事中事后的监管,这样一个简政放权以后,我们需要什么呢?有一个大的转型,也就是说,我们原来把行政审批和监管混为一体的体制需要改变。这个体制不改变,别说社会问题,经济问题,连腐败都无法改变。

  那么以行政体制转变为法制体制,很可惜在这方面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所以涉及到下一步的法制建设,权力结构的调整,以及王老师说的社会发展。

  我们评价这一年的改革坚定务实,但是改革需要总体设计,改革需要转换思路。我的看法是,现在尽管改革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问题,但是有一个新的历史机遇,这个历史机遇就是中国经济36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处在一个大转型的新时代。什么大转型的新时代?我从经济领域说,比如说三条,消费新时代的转型改革。有人总不承认这个问题,说今天我们找一个家政服务都很困难,今天养老至少有2万亿的需求,可只能做到2千亿。今天中层阶级的孩子中小学都要到国外去读等等。

  我们现在进入到人口城镇化的新时代,为什么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城乡一体化等等,这跟过去规模城镇化有很大不同。如果人口城镇化解决不了,哪有人的城镇化呢。

  我们进入服务业发展的新时代转型改革,这样一些改革,在座很多青年人,给你留下多长时间呢?最多15年,这15年如果中国从现在中高收入,国家进入高收入国家,那么5年是最后的窗口期,然后经过10年或者15年达到。如果5年窗口期没抓住,10年,15年就失去了,这个时候中国再来看就会失去很多很多。

  也就是说,我们在考虑今天改革的时候,应该顺应这样一个历史发展的大趋势来推进改革。比如说服务领域的全面开放问题,比如说和相关垄断的行业问题,比如说国企要转型,国企的重点放在公益性,解决公共产品短缺的问题等等。这样一些改革,顺应趋势,我就得出几条。

  第一,我是谨慎乐观派,我们改革确实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历史机遇给了你五年是决定性突破,十年大家再怎么折腾就有基础了。

  第二,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需要开出一系列的单子,用立足长期解决短期问题,不能就短期谈短期的问题。

  第三,改革者需要改变观念,我们不能老是用过去的理论来解释今天的很多改革问题,改革有很多问题,时代趋势的问题。我们需要看一看未来5-10年的大趋势,给青年人这样一个历史责任。

  第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增长、转型、高度如何,转型改革是最为关键的,所以我们的适度增长不能够紧盯在7-8%。

  总的路子,以经济转型为目标,以改变这么多年形成的政府主导型的,或者发展型政府的模式为重点,这种改革才能顺应大势,谢谢。

 

文章关键词: 改革开放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男足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中国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朱大鸣:认房不认贷是放纵房价再暴涨
  • 沙黾农:精明的投资者今明后三天做多
  • 郎咸平:放开限购就能救中国楼市?
  • 叶檀:靠高利贷支撑的楼市第一个倒下
  • 徐斌:改革与反腐红利大得难以相信
  • 张化桥:关于股票你为啥那么肯定呢?
  • 秋山好古:切不可将货币宽松妖魔化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