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我国银行体系不支持小微企业创新

2014年09月18日 09:3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经》杂志主办的“新常态 新机遇”2014年夏季达沃斯主题晚宴于9月10日在天津举行。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称,我国银行体系不支持小微企业创新。

  马蔚华称,过去中国的经济体系不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尤其银行绝对不支持这种创新,因为银行的间接融资贷款有条件,还要抵押担保,不担保就会出现风险,有很多的约束,银行自己也认为创新企业风险很大,成功了也就是一个正常的企业,不成功银行还冒了风险。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蔚华:新常态这个词有点时髦,冬天都充满了新常态,中国过去经济增长是7到10,现在是7到8,不过瘾,有一个叫科技结构的优化,第二个是经济增长动力的切换,还有一个制度的变革。

  过去30多年,对我们没什么挑战,中国已经是第二个经济强国,要提高GDP的技术含量,这个事在达沃斯论坛上讲过,我当时说中国的GDP技术含量不高,报纸上说马蔚华说,中国的GDP毫无技术含量,我说你改一下,技术含量不高。以色列这么个小的国家,但他是最小的超级大国,我觉得我们下一步转型,我讲了三点,我们要创新,推进创新,创造价值。

  从银行来讲,我们年均增长占GDP比是75.8,银行的信贷年均22,股份制银行30、40以上,虽然现在大家还觉得银行利润高,但是我觉得这个不会太长了,因为利率市场化加快,需求的结构要改变,资本的约束还要加强。

  从整个金融领域来说,首先过去在社会融资总量里,大家眼睛盯着的都是银行,十年前银行的建设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的90%,十年后的今天已经降到50左右了。所以这种情况,我觉得对我们现在的创新要求非常高,要提高GDP的技术含量,我觉得我们非常重视的应该是成长型的小微企业,这是我们一直非常看重的,但是过去中国的经济体系不支持这种创新,银行绝对不支持这种创新,因为银行的间接融资贷款他有条件,还要抵押担保,不担保出现风险,有很多的约束,银行自己也想他这个创新企业风险很大,成功了也就是一个正常的企业,不成功了我还冒着风险。多少企业创新不了,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这个体制要改,一大批,国家也逐渐认识到科技财政的钱,我想银行整个结构的变化,银行本身支持的重点,服务的对象也在发生变化,小微企业,大企业风险程度百分之百,中小企业风险程度70%。过去两亿老年人有老年金,现在出口,跨境金融,互联网金融,现在银行比较重视这些!

文章关键词: 夏季达沃斯财经新常态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欧冠-拜仁绝杀曼城 切尔西1-1 巴萨胜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外现“开房大厦” 1栋楼10余家宾馆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
  • 石上清泉:再谈牛市初期来临
  • 叶檀:允许房企发债哪里是为了救房企
  • 陶冬:市场波幅开始增加
  • 贺江兵:SLF是不降存款利率的降息
  • 天天说钱:没有理由“炮轰央行”
  • 叶荣添:A股将很快站稳2400点
  • 方泉:股市非牛市逻辑已然清晰
  • 徐斌:经济政策是否转向要看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