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马骏:为什么不应该有大规模刺激

2014年09月18日 09:1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经》杂志主办的“新常态 新机遇”2014年夏季达沃斯主题晚宴于9月10日在天津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政府不应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

  马骏为以上表述给出了三个理由,第一,我国制造业为主的经济正在转向服务业,而服务业相比制造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GDP增长速度不需太高也能比较容易满足就业;第二,在研究100多个国家的杠杆率和金融风险后,其发现在控制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杠杆率上升确实会加大金融风险;第三,今后几十年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会面临养老金、医药成本上升等问题而增加,需要为政府债务留出空间。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骏:讲三个对新常态的理解,第一点,增长速度,第二转型要加速,第三要推动。

  我稍微展开,第一个,增长速度,跟就业有关系,李克强总理也提出几个数字,从三月份、四月份,再到五月份,持续往下降,在经济增长减速的情况下,失业率往下走,表明了就业状况在改善,另外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大于1的话,表明供不应求,现在情况持续大于1,以前我们经济增长减速的时候,失业比较严重,现在经济增长减速失业没有加速,而且就业问题还在改善,如果你要追究背后的体制和结构性原因,也就是说我们不需要每年创造像以前这么多的GDP,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与就业,第一点没太大关系。

  第二个结构经济转型,原来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正在转向服务业,服务业跟制造业相比是劳动密集型,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GDP增长速度不是太高,你也能比较容易满足就业。

  第二个理由,为什么我们不应该有太大的刺激,这跟杠杆率有关系,确实从2009年开始我们杠杆率上升比较快,我们做了一个数量的分析,100多个国家的杠杆率和金融风险,发现控制了其他变量之后杠杆率上升确实会加大金融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加大杠杆不能靠大规模扩张信贷刺激经济,第三个原因跟财政有关系,前几年我做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我们做了长期的政府占GDP比重,当中发现,今后几十年我们债务占GDP的比重会面临几大问题,养老金,医药成本上升,即使你在养老金和医疗方面做很大的改革,恐怕也很难逆转这种债务。你还要留点空间给今后的政府债务,把这个空间都用完了,那你很麻烦。

  第二个是结构转型,我想从现在开始结构转型应该更快,以前转十年二十年,发现占GDP没变,但是现在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支柱力量发挥作用,一个是人口扩张,人的比例,我们做人口模型,一个老人的医疗费用是年轻人的四到八倍,医疗上升速度会过快,第二非常重要的压力,来自于老百姓要求改善环境,我花了不少时间研究雾霾,我发现至少三个方面的转型,第一要大幅度的降低污染,第二要推动能源结构的变化,第三交通运输的结构要发生变化,因为我们在现在中国的城市当中93%的土地是公路,公路产生的雾霾是地铁的十倍,国外70%是地铁,咱们不是这样,你不能光看北京,上海。

  我们花很长时间研究创新,其他国家历史上只要是没有创新,基本上都掉进了深渊,巴西,他的人均专利数是世界水平的1/5,怎么推动创新,也是在做研究,通过改革来创造真正的创新机制,一是产权保护,一个企业家,今天这个企业是他的,若干年不一定是他的,他就不再做创新的投资,第二要创造一个鼓励风险投资的体制环境,我们过去风险投资用什么样的指标描述,中国的风险投资占的比重只有美国的一半,建立退出机制不能放松,在中国你要退出比较困难,我们的大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很少并购那些有创新的中小企业,这是一个现实。

  最后一条是关于教育,中长期来看,创新的最最重要的关键就是要培养教育体系,我们的教育体系基本上还属于一个,我朋友跟我讲,他的小孩在美国学中国历史,他们的教法跟中国不一样,中国的老师让学生讲宋朝有几个皇帝,名字叫什么,美国的老师让孩子写一篇文章,《鸦片战争如果现在发生到底谁会赢》这就是创新!

文章关键词: 夏季达沃斯财经新常态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欧冠-拜仁绝杀曼城 切尔西1-1 巴萨胜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外现“开房大厦” 1栋楼10余家宾馆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
  • 石上清泉:再谈牛市初期来临
  • 叶檀:允许房企发债哪里是为了救房企
  • 陶冬:市场波幅开始增加
  • 贺江兵:SLF是不降存款利率的降息
  • 天天说钱:没有理由“炮轰央行”
  • 叶荣添:A股将很快站稳2400点
  • 方泉:股市非牛市逻辑已然清晰
  • 徐斌:经济政策是否转向要看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