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秋晨:中国从拉美进口的货物品种太单一

2014年09月12日 12:4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房秋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房秋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房秋晨称,中国从拉美进口的货物品种太单一。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房秋晨:今天上午发言的嘉宾已经谈了很多,特别是对双边的贸易谈了很多。我在这里简单的补充一下,中国和拉美的经贸关系近几年来发展的态势非常良好,特别是在三大块,一个是在贸易,一个是投资,还有一个是工程承包领域,这三方面的合作一直在稳步的向前推进。

  上午很多发言者都谈到了贸易,从2013年,2616亿美元,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每年的年增长达到30%以上,事实上,我这样看,这个贸易额还有更大的潜力,因为我们从中国的贸易伙伴来看,排在最前面的是欧盟,美国,第三是东盟,贸易额达到了4400亿美元,所以中拉在贸易上还可以大有潜力可挖。我们从拉美进口是比较单一的,从巴西进口最多的是铁矿石,大家都知道,从巴西进口的铁矿石、大豆加起来就超过了400亿美元。从拉美的进口还有很多的潜力可挖。目前像拉美很多国家提出来要我们出口农产品,包括牛肉,阿根廷的牛肉、乌拉奎的牛肉,包括水果,智力的车厘子,贸易结构还有待进一步的改善和优化。从阿根廷进口最多的是豆油,我们每年进口大量的豆油,从阿根廷我们去年进口了26亿吨,占了进口额的54%,我们从拉美进口的东西还是比较单一的,未来的合作领域还是比较广泛的。

  再来看亮点,我们跟拉美的合作是投资,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在拉美的投资存量不超过10亿美元,占我们中国在全球对外投资存量6600亿美元的13%,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对外投资,特别是对拉美的投资,还有很多的潜力。

  还有一个亮点是承包工程,我们2013年累积签订的合同446亿美元,特别是在委内瑞拉我们有400亿美元的项目在做,这个领域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

  从发展的方向来看,是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还有一个领域是在新兴产业领域,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生物制药等等加强与拉美的合作。

文章关键词: 拉美中拉关系中拉企业家高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许一力:混改是A股牛市真正原动力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
  • 天天说钱:买地产股好过买房子?
  • 李锦:政企不分开 国企腐败将不止
  • 叶檀:四川式救楼市 政府算盘打得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
  • 水皮:高盛忽悠抄底A股 需多一份清醒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