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智良:中拉进入“四新”格局

2014年09月12日 11:2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上图为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沈智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上图为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沈智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沈智良表示,习主席在今年7月份的拉美国家访问,推动了中拉关系实行了一次跨越式的发展。

  沈智良用四个“新”进行了概括,第一个“新格局”,习主席在访问期间全面阐述了对新形势下中国对拉美的政策,提出了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五位一体式中拉新关系布局。第二个“新框架”。以贸易投资、金融作为三大引擎,制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还有信息技术重点合作领域,从而形成1+3+6的新框架。第三个“新定位”。第四个新是中拉领导人一致同意,正式成立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论坛。通过这个新,实现了新格局、新定位、新平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拉关系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实现一个腾飞。

  以下为演讲实录:

  沈智良:首先很高兴出席第八届中拉企业家的高峰会,在此我代表外交部拉美司对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主持人希望我介绍一下,习主席访问拉美的有关情况和成果,作为参与者,我陪同习主席在今年7月份访问了拉美。提到了拉美第一个印象是太远,地理上是非常遥远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航班能从北京、上海直接飞到南美大陆,但是一旦你走进拉美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拉美离我们很近。近在哪儿?进在我们心灵上的沟通,中国和拉美国家,历史上我们都走过相似的发展阶段。拉美国家、加勒比国家我们在沟通上不存在任何的困难、问题。对拉美讲,我们是又远又近。

  众所周知拉美现在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潜力的地区,政局一直保持相对的稳定。刚才各位嘉宾对拉美地区作出了客观的评价。其实这些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中国跟拉美国家和加勒比国家处于快速的发展,合作非常的广泛。

  在人文交流上,跟拉美地区的交流超过了其他的地区。中拉关系的发展促进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和中国的各自发展,服务了各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讲到习主席今年7月份的访问,不少嘉宾提到了这一点,今年7月习主席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在巴西利亚期间举行了中拉领导人首次的会晤,非常成功,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访问四国期间签署的协议多达150项,涉及的贸易、投资、金融等各个领域的,涉及的金额高达700多亿美元,通过访问深化了我们和巴西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了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的关系定位。加强了我们同古巴互利合作的关系。

  更重要的是在访问的时候,通过这一次习主席访问拉美国家,推动中拉关系实行了一次跨越式的发展。怎么讲?应该是四个新字,第一个新格局,习主席在访问期间全面阐述了对新形势下中国对拉美的政策,提出了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五位一体式中拉新关系布局。第二个新,新框架。以贸易投资、金融作为三大引擎,制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还有信息技术重点合作领域,从而形成1+3+6的新框架。第三个新是新定位。第四个新是中拉领导人一致同意,正式成立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论坛。通过这个新,实现了新格局、新定位、新平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拉关系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实现一个腾飞。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拉美中拉关系中拉企业家高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许一力:混改是A股牛市真正原动力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
  • 天天说钱:买地产股好过买房子?
  • 李锦:政企不分开 国企腐败将不止
  • 叶檀:四川式救楼市 政府算盘打得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
  • 水皮:高盛忽悠抄底A股 需多一份清醒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