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升:市场应对资源的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

2014年09月11日 17:4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主题为《财新/中国金融》论坛。图为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升在论坛发言。(图片来源:达沃斯官网)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主题为《财新/中国金融》论坛。图为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升在论坛发言。(图片来源:达沃斯官网)

  新浪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在主题为《财新/中国金融》论坛上,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升表示:市场应对资源的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现在投资占到GDP的50%,这是一个很大的比例。

  以下为发言实录(部分):

  主持人王烁:下面就请我们的金融从业者来就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言。

  欧冠升:非常感谢,我想就Adair Turner和刘明康主席的发言之上来进行发言,好像Adair Turner之前是在大通银行工作。

  首先我要说一下市场对于资源的重置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这对于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投资占到GDP的50%,这是一个很大的比例,部分原因是由于这种文化,就是我们倾向于储蓄。有关这个议题我们也讨论到了,这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有好的风险和回报的框架机制,Turner大臣说,今年一开始的时候说我们是不是会看到中国出现一些违约,世界其他地方有些人会认为这是不好的事,但是很多金融业的从业人士觉得,实际这是一个比较正面的发展倾向,这就意味着市场将会真正的来进行一些风险的定价。今天市场的风险定价是比较难的,所以市场的风险定价将会对资源的配置起到更为有效率的作用,这将会日益重要。特别是我们希望能够转型成为一个消费和服务导向型的经济,所以有三点是非常追求的,才能来使得市场能够有效的进行风险定价。

  第一个,我们需要竞争。我们要有竞争的话就需要有一个平等的竞争市场,我们要确保新的竞争者能够平等的进瑞市场,包括互联网金融,他们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要有一些好的机制,还有一些约束。对于外资现在有一定的限制,就是如何来进行参与投资这种本地的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

  摩根大同公司我们有5个合资企业,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感觉非常的好,如果我们能够来选择合作的国家的话,我们会选择5个不同的合作方,来找到合适的人、合适的资源,这样的话就有更灵活的参与,也就是外资参与本地金融行业的这种灵活度,这样的话就可以帮助改善中国的竞争。

  第二个,就是透明度。说透明度实际上并不是说影子银行的影子部分,但是确实也有关系,因为有关信托公司实际上现在并不清楚风险到底在哪里,是谁在吸收这些风险,如果来看这些细则,是谁来承担风险呢?到底是信托公司,还是金融机构,还是投资者,谁来承担这个成本,或者风险是配置给他们的吗,或者风险的分配是合适的吗?所以我们需要清晰的细则或者是规则,清晰的游戏规则来推动有效的金融企业、金融行业的发展。

  第三个,就是监管。在这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大部分中国的金融系统是非常的稳健,监管很好,监督也很好,我们要确保在刚才说的前两点,也就是透明度和竞争力,能够长期可持续,另外还要防止系统性风险,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已经看到其他市场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不一定是金融企业,可以是其他行业,比如说是保险业,或者是其他的金融参与者,包括互联网公司,他们对于整体的国家经济来说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一些领域也很重要,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稳健的金融系统,也是需要改善的,来建立一个互联网,一个系统的互联网,包括短期的一些计划,来保护比如说保险业的发展。另外,长期的就是要发展保险公司以及养老金,就像刘明康主席刚才所说的。另外,就是长期资本,有没有长期资本,因为养老基金的话希望有一些长期的投资选择,有一些是项目投资,还有一些基础设施的项目投资。另外一方面,就是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来建立一个长期的融资机制,可持续的企业能够获得在中国投资的机会。我觉得这方面,像上海、香港沪港通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在走。

  最后一点,就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的促进创新。市场上应该有更多的竞争,无论是外资投资者,还是新出现的竞争者,只要是竞争环境公平,就一定能够起到巨大的作用。

  听众:欧冠升,您之前是阿根廷人,阿根廷之前也有一些主权债务危机,中国可以从阿根廷这个国家的债务危机当中可以吸收什么教训呢?

  欧冠升:实际上是非常不一样的,我觉得我20年都是在管理拉美,过去几年是亚洲,中国和亚洲实际上现在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来决定自己的未来,储蓄率以及投资的规模使得中国和拉美是不一样的,两个区域都有很大的潜力,作为新兴市场他们的债务率实际上是比较低的,阿根廷肯定不是很好,但是巴西是很好的,他们是依赖于外部的投资。

  在中国那里实际上是可以来决定自己的未来,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是逐渐的来采取一些措施来进行改革,我非常的乐观,让市场来真正的发挥一个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故事,而且很快就会发生。

文章关键词: 欧冠生资源重置达沃斯市场作用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法国淘汰西班牙 4强对阵出炉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七大姑八大姨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新生学霸每天学3小时 7岁上初中(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
  • 水皮:高盛忽悠抄底A股 需多一份清醒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
  • 徐斌:新权威主义下的改革红利盛宴
  • 叶檀:陷日式泥潭 欧洲经济腥风血雨
  • 冉学东:总理对货币发行相当警惕
  • 杨红旭:新一轮购房季即将来临
  • 凯恩斯:中国股市需要创新 需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