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ir Turner:中国中小企业与大国企借贷成本差异较大

2014年09月11日 17:3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主题为《财新/中国金融》论坛。图为新经济思维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dair Turner在论坛发言。(图片来源:达沃斯官网)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主题为《财新/中国金融》论坛。图为新经济思维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dair Turner在论坛发言。(图片来源:达沃斯官网)

  新浪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在主题为《财新/中国金融》论坛上,新经济思维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dair Turner谈到了中国金体系当前面临的三个挑战,分别是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问题,中国经济转型的问题和整个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所面临的风险。

  以下为发言实录(部分):

  Adair Turner:非常感谢,我很高兴今天下午有机会参加这次会议,尤其是能够跟刘主席同坐一台,我们在FIB有很好的合作,他和全球金融体系的重建是很有联系的。大家可能都知道,我跟刘主席和其他的同行都讨论过,在过去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我也想要重点谈一下挑战部分,我也想谈三点,关于金融体系,是和中国的实体经济相连的,困难在哪里。

  另外,我们不能够被一些不重要的事情转移视线,首先,对中小企业的放大,如果我们看一下典型的中小企业在中国,他们在正常的银行体系之下他们需要支付20%的利率,获取贷款,但是大的国企可能只是百分之六七的利率借债。在中国的差距实际上比其他国家都要大,对于很多的中小企业我们都知道,他们在量上面想要找到贷款一般有很大的困难,他们需要支付很大的成本。

  另外,还有一些国有的银行一般愿意把钱借给国企,因为他们的关系更好,更熟,关系更近。关键的一点就是,中国如果真的需要决定要进行市场化发展,就是说要成功转向这种私营部门的发展,这样的话不能再把信贷更多的倾向于给国企。

  第二个挑战,就是经济的转型。从这种投资导向型,现在是占到50%的GDP,也超出了其他的一些发展的这种模式,投资导向型转向消费导向型的,我们对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金融的稳定以及经济转型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低的存款利率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我们的家庭和企业资源重新的分配,如果不改革的话,就会导致我们资本的错配。如果进行改革的话,就会有一个很好的资本的投资和配置,如果不改革的话,很多的资源就会被浪费掉。把收入从个人那里拿来,然后给到企业,这是发展的一种模式。我觉得比较另人担忧的就是,你就没有控制整个体系,比如说存款,他实际上不是的的存款,他实际上叫的是所谓的理财产品,或者是在我们的支付宝[微博]里这种不同的产品,无论是直接的,无论是间接的,通过这种批发性的融资,从支付宝那里把这些储蓄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揽除。

  在美国的话,有货币市场的一些基金,实际上美国当时货币市场的发展,到80年代初期跟现在中国的一些情况是非常类似的,当时推动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08年之前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08年发现,实际上他是很有这种资本逃离的倾向,这样的话就会出现监管的套利,而且本身就会带来很多的风险。

  第三个挑战,就是整个中国的经济以及金融体系的风险和挑战,对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来说,就是我们的一个约束纪律性,如果真的要让市场发挥一个更加决策性的作用的话,如果政策出现了失灵,那我们要保证市场不会出现这样的一些冲击性的影响,对于我们外部人来说,出现了一种前前后后的发展,就是官方愿意来进行这种市场化的发展。

  1月份的时候,有关理财产品的治理,我还记得当时在陕西有一个煤炭公司,最后可能出现了一些小的违约,最后又进行了一些减记,整个这一年我们大家都在讨论贷款又移到了这些理财公司或者是财富管理公司或者是AMC,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都应该允许出现坏账,不然的话就会导致资本的错配。如果长期不解决的话,那这个问题就会越来越影响,也就是信贷占GDP的比例就会增长到230%。

  所以这就是三个大的挑战,这些都是非常难的挑战,你不能只是说一旦进行自由市场化的变革,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就算是完全的自由市场,信贷还是有偏见的,如果没有一个审慎的工具的话就会出现问题,银行就会把很多的钱借给这种地产业,而不是给到这些中小企业。在欧盟我们也是非常担心是不是给SME中小企业的信贷不够,在欧央行[微博]实际上专门建立了一个面向中小企业的贷款机制,而不是给这些按揭地产市场,所以在我们这种完全的市场都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如果这个市场化程度还不是很高的市场情况下,那这样的改革是更难的。

  现在中国的这种债务占到GDP 250%,如果是立刻来解决这个问题,允许所有的这些所谓的坏账来进行违约的话,实际上会对经济带来很大的冲击,大大的来压低市场和经济,所以这些挑战都是非常艰难的。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意识到,他们这些挑战都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艰难的。

  最后一点就是,要看一下我们今天讨论的一个副题,那就是什么叫重塑中国金融业,这是主标题,还有一个副标题就是,就是哪些模式和改革举措将提振中国金融业。重塑要小心了,中国的金融业可以帮助你来解决实体经济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应该不是重塑,而是来改革中国金融业。

文章关键词: Adair Turner达沃斯中国金融体系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法国淘汰西班牙 4强对阵出炉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七大姑八大姨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新生学霸每天学3小时 7岁上初中(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
  • 水皮:高盛忽悠抄底A股 需多一份清醒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
  • 徐斌:新权威主义下的改革红利盛宴
  • 叶檀:陷日式泥潭 欧洲经济腥风血雨
  • 冉学东:总理对货币发行相当警惕
  • 杨红旭:新一轮购房季即将来临
  • 凯恩斯:中国股市需要创新 需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