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互联网难以颠覆银行业 支付宝割裂银行和客户

2014年09月10日 23:1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10日夏季达沃斯开幕当晚,新浪财经与正和岛联合举办的“未来主人翁:传承与创新”夜话活动在天津举行,包括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等老一代企业家到场,与人人贷、好贷网等年轻企业的创始人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马蔚华表示,互联网恐怕难以颠覆传统银行业,但支付宝[微博]等产品将银行与客户割裂开来,仍是一种危机,传统银行必须拥抱互联网。他多年呼吁修改商业银行法,并提出“不要再约束银行家的思维”。

  转型做公益的马蔚华表示,公益慈善至今仍不被理解,这其中有郭美美事件的影响,但这一事件可以被看作是这个领域的思想解放。

  互联网难以颠覆银行业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表示,银行并不是傻乎乎的坐在那等着被颠覆,互联网颠覆银行业恐怕还不太可能。

  马蔚华表示,最早做互联网金融的实际上还是传统银行。15年前招商银行利用当时的电子商务,提出了人性化服务的概念,在营业厅提供咖啡、牛奶等食物。“大家有事没事都来喝,有存款没存款的都来喝。”马蔚华回忆,“行长受不了了跟我说,我说中国人还是要面子的,喝三次就该来存款了。”

  不过,马蔚华坦言,这些人性化服务现在已经不够了。他表示,银行忽略了弱势群体的需求,而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力的细分市场,并对银行造成冲击。“要想银行在冲击中不被搬到,就要拥抱互联网金融。”马蔚华说。

  他表示,支付宝从银行手中拿走的份额不多,但最可怕的是,它割断了银行和客户的关系。“假如银行失去对客户的了解,对市场的认知,这就危险了。”马蔚华说,银行必须拥抱互联网,更加拥抱客户的感受,更加包容。

  马蔚华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呼吁修改商业银行法,不能只允许银行做存贷业务。他表示,制度约束是现实的,将来会逐渐改变。“更重要的是,不能约束银行家思维方式。”马蔚华说。

  郭美美是公益慈善的思想解放运动

  从招商银行退休之后,马蔚华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用他自己的话说,都说互联网转型,我个人的转型就是做了15年的行长,现在转型做公益慈善。

  “原来以为公益慈善比搞金融不是那么难,现实是难度远超预想。”马蔚华说,“以前是别人找我要钱,现在我找别人要钱。”

  他表示,最困难的,不是要钱的艰辛,而是公益慈善至今仍然会不被理解,这其中也有郭美美事件的影响。“郭美美虽然抓起来了,引发的从过去到今年的大讨论,是公益慈善的思想解放运动。”马蔚华说。

  不过,马蔚华坦言,现在做公益就像当初做银行,虽然不被理解,但前景终究是好的。公益慈善,将从过去精英的、政府的、施舍的,转向平民的、人人参与的。公益慈善将变成整个社会大家相互和谐的。“从高大上,到人人都能做公益。”马蔚华说。(新浪财经 罗丹阳 发自天津)

文章关键词: 达沃斯新浪之夜马蔚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许一力:混改是A股牛市真正原动力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
  • 天天说钱:买地产股好过买房子?
  • 李锦:政企不分开 国企腐败将不止
  • 叶檀:四川式救楼市 政府算盘打得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
  • 水皮:高盛忽悠抄底A股 需多一份清醒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