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锡锟:京津冀应打破政策壁垒

2014年08月30日 20:1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由新京报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于8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信国安投资文旅事业部副总经理冯锡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新京报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于8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信国安投资文旅事业部副总经理冯锡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京报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于8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信国安投资文旅事业部副总经理冯锡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冯锡锟:我是来自中信国安投资,刚才张总简单的介绍一下,中信国安投资是以房地产为主,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企业,除了有一些实业以外,还有一些地产的板块,还有四大事业部的项目,文旅、养老、科技等等,京津冀的话题不是最近出来的,谈了十多年了,也是很长的话题,我们在企业层面感受到,这届政府真的要下大力气推动落实这个事情,国安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香河也有自己的土地储备项目。

  作为地产开发企业,如果直接依托现在的市场需求开发变现盈利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我们从传统的地产开发眼光来看,环北京的京郊市场,房地产市场已经相当成熟了,从当年的燕郊市场到近两年的国安香河市场都非常的成熟,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人的需求,就业都在北京的核心城,又是由于交通距离的价格差,通州和北京形成的价格差,燕郊和通州的价格差,固安香河琢州和燕郊的价格差,因为巨大的价格差存在,人又需要去北京就业,所以造就了环京市场的火爆,我们是不是要仅抓住现有的需求,满足绝对的刚需,算好我们的地价,综合开发成本盈利呢,我们最后没有做这样的选择,可能有两个方面的主要的原因,一个是中信国安是央企下的地产开发企业,央企还是强调一定的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地方百姓做出一定的贡献的同时,获得自己的盈利,再有一条,从企业盈利层面的角度来讲,地产开发企业最终还是要获得盈利,现在大家也知道都在讨论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未来是白银十年,白银十年对我们的要求就是钱更难赚了,要动更多的脑子,满足更细分的需求。

  结合我们在廊坊、香河土地储备来说,今年已经做出了一些动作,跟廊坊的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涵盖的面比较多,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承诺要为政府出力,出资做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轨道交通,快速路,还有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基础设施方面要改善他们的情况。再有一方面,帮助廊坊做生态文明的建设,在廊坊境内有一条北运河,他是京杭大运河其中的一段,我们会投资帮助廊坊把这段运河的生态水体进行改善,再结合北京的传统文化做轻强度开发的文旅类的项目,在廊坊的境内有一段森林公园,还有一个湿地公园,我们也会帮政府做改善。第三个层面,我们愿意帮助政府在产业植入方面,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核心除了城镇建筑的呈现,最关键的是人的城镇化,就一定要在当地培育他的产业,我们在战略合作协议里面为政府考虑做的一方面,就是我们所说的文化旅游产业,其实中信国安22年以前就在香河布局了一个棋子,大家都知道的中信国安的天下第一城,占地3000亩,总共地上建筑体量达到了54万平米,真正的恢复了老北京的内九外七的城墙的建设,目前的大的形势上要做一些改善,主要围绕文旅需求这块,我们想打造成中式主题乐园,想体现一个活的北京城,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北京市内看不到的城墙,北京城的归置,建筑空间上的感觉,还有北京已经消失的传统文化的项目,重点我们上个月已经请了一些天桥的原版人马做了一些路演,可能要恢复一些天桥的市井文化,打造亚洲最宽的水幕电影,陆续还有一些其他的项目会上。

  再有结合北运河的水体保护和两个森林公园的开发,围绕运河做一些运河味道的轻强度开发的文旅项目。产业方面我们重点考虑在当地培育科技产业,我们也成立了一个科技事业部,这个事业部我们现在和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合作,我们在香河已经决定做一个物联网的产业园,还有养老产业,围绕现在的土地储备引入一些高端的养老项目,还有一些结合运河两岸的农地,大概四五万亩,也想为城市出资做现代化,国际化的农业,以及结合文旅做的高附加值的产业化的农业。

  其实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探索当中,可以看到,政府从央企层面是愿意出资出力做,但是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的主体,也有需要各地政府解决的,我们做北运河的水质保护的研究发现,两岸的生态环境比较好,水体的质量比较差,类五类的水属于,我们考虑做水体的处理,但是核心的问题在上游,上游的来水是北京的凉水河,通惠河和亮马河,这三条河也承载了排污功能,上游的水到这里,我们要解决问题不能着眼于本地21公里段的水系,还要和北京联动,协调解决。

  还有一些道路我们做文旅开发利用,想把道路拓宽,新规划一些高标准的县道,但是这些道路我们做起来发现很多路也是断头路,结合北京境内的道路形成一些断头路,需要和北京协调。

  还有养老这块,企业的热情都非常高,关键是需要政府打破医保壁垒的政策,才有可能落地。中信国安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布局下尝试的一些探索,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要去走,我们国安也愿意和同行、政府的协同下一起发展,切实的为当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京津冀城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AC米兰宣布租借托雷斯 切尔西敲定替身
  • 娱乐柯震东抵台后收传票 面对媒体再说抱歉
  • 财经超99%国资高管不愿放弃行政级别换高薪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iWatch或明年才能开售
  • 博客徐焰:实现强军梦必须严肃惩治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或因撒谎考上大学露陷杀亲人后自杀
  • 许一力:央企高管降薪70%多不多?
  • 杨红旭:宏观面不支持房价大跌
  • 屈宏斌:三种方案拆除地方债炸弹
  • 华生:土地涨价归谁 有利人转?
  • 李锦:央企薪酬改革成功的两个关键
  • 易宪容:楼市不调整 股市岂能牛?
  • 谢百三:A股还是可以持续上涨的
  • 邹恒甫:没有货币战争只有财富战争
  • 余丰慧:地方债快捂不住了怎么办?
  • 许一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超级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