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德莱特·亚库甫江:不停寻找并且优化商业模式

2014年08月24日 11:42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尔卡资本联合创始人、总裁兼董事长库德莱特·亚库甫江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尔卡资本联合创始人、总裁兼董事长库德莱特·亚库甫江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青年论坛分论坛中,尔卡资本联合创始人、总裁兼董事长库德莱特·亚库甫江称,我们这边作为一个投资人,我们就需要做这么一个平衡,能够寻找一个合适的模式,既能够帮助这些企业家、商人、生意人,能够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些投资渠道,同时又能够帮助这样一些创业人士,提高他们的成活率和成功率,所以这就是我们当时所面对的比较大的,又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一直到今天,其实我们一直都在不停的寻找并且优化这么一个模式。

  以下为库德莱特·亚库甫江在青年论坛分论坛的发言实录(部分):

  库德莱特·亚库甫江:大家好,我是库德莱特,我来自新疆。我在新疆出生,在那里长大,后来高中毕业出去,后来我在美国留学,在哈佛读经济。期间去加州硅谷创业,2010年毕业,2011年的时候我回到新疆。

  回到新疆之后,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当时就是看到新疆的经济状况之后,想帮助新疆打造更多的一些更优质、更高水平的企业。想到帮助新疆去打造更多的企业,我们从投资的角度考虑就是三样东西,三个元素,就是项目、团队和资金。当初第一步2012年的时候创办了尔卡资本,可以说是一家私募基金,2013年的时候,我们想解决人才和团队的因素,我们就创办了尔卡企业家俱乐部,不定期的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2014年的时候,我们今年又创办了尔卡企业家传媒。相当于我们想帮助创建一个当地比较专业的商务传媒。这是我一个简短的介绍。

  我们这个PE是2012年开始,当时的想法就像我刚才说到的一样,因为我看到当地的情况是,我们有很多企业家和生意人以及商人,他们在传统的一些行业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比如说从房地产或者矿当中,尤其是最近这10年,整个文化艺术产品行业发展起来,我们有很多的和田玉商人,他们也是积累了很大笔的资金。很简短的说,他们想把这些资金投到不同的环节当中去,但是缺乏这样的投资渠道。

  同时我们又看到,有很多这样一些人士,当他们不能挤进公务员的独木桥的时候,在新疆不像北上广深有那么多的企业可以进去,他们可以说被逼着必须要去创业。因为这边不管是融资也好,或者是吸引人才也好,或者是从寻找项目各个方面,他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一些问题。所以说他们的成活率、成功率也就非常低。

  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按照我自己的背景,当时在加州,在那边看到的或者经历过的一些东西,在加州那边的一些能够帮助很多创业人士成长的元素,如果能够把一部分的元素拿回新疆,带回新疆本土化,如果我们能够帮助当地的创业人士的话,这应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当时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我们当时就是以这么一个想法开始的。

  但是在新疆本地我们又存在这么一个问题,刚才我说已经积累了大笔资金的传统企业家、生意人和商人,他们当时也是希望能够帮助新疆,同时他们会索要这样一些高的回报,这一点也是需要去考虑的。我们这边作为一个投资人,我们就需要做这么一个平衡,能够寻找一个合适的模式,既能够帮助这些企业家、商人、生意人,能够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些投资渠道,同时又能够帮助这样一些创业人士,提高他们的成活率和成功率,所以这就是我们当时所面对的比较大的,又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一直到今天,其实我们一直都在不停的寻找并且优化这么一个模式。

  我非常同意,确实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区域会有不同的一些元素。比如说在新疆,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当我们向传统的企业家、生意人募集资金的时候。我们看到这样一些人,因为他们看到在新疆本地有一些问题的严重性。比如说失业率,或者看到有这么多的大学生,或者是已经大学毕业很长时间的学生,他们在创业过程当中遇到这么多的难题之后,其实有很多人愿意把他的投资回报的期望值降低。我觉得可能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些很大的难题,有很严重的问题,所以相对也会有这么一批企业家、商人或者投资人,他们愿意肩负起这样一些使命,起码愿意把自己资金的一部分拿出来,愿意交给这么一些人,承担更高的一些风险和更低的回报。这可能是我们在加州,或者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会比较难看到的一些事情。

  我发现有很多投资人,他自己个人的背景可能是一个生意人或者传统的生意人、商人。他对于现在企业的理解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就像刚才肖晗说的一样,现在其实社会中的很多问题,我们可以以商业的模式去解决,而且会变得可持续。在他的脑子当中就会有这么一种转变,就是从以往的做慈善的想法,从捐钱开始考虑到有更多的选择,就是我可以去投资一部分企业。尤其是以一个更低的回报来投资一部分企业,投资一部分创业类型的企业。所以我觉得可能一个要素就是这些投资人对于企业这么一个机构的认识,能够帮助他达到这么一点,就是他愿意去降低期望值。

  当然,每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都不同,还是要取决于这个东西。在新疆这种地方,如果有这么一些商人或者生意人,或者企业家,比如有这么一部分人,他们出身其实就是那种非常普通、非常平凡,能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变为在整个社会当中极少数的,非常幸运的一个富商和土豪。这就是说,肯定他也会遇到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是他,而不是别人。所以说这种情况下,也许他心里会油然而生,有这样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愿意去帮助身边那些没有他这么幸运的人。所以可能会变成另外一个因素,也就是能够给他这么一个原因,让他愿意去投资于那些高风险、低回报率的项目。

  很自然而然的,当时的想法就是很高兴。比起一个只去考虑回报率的人,如果我们有另外一个投资人,他愿意考虑更多东西的话,当然对于我们从投资角度来说,肯定对我们是一件好事。

  举个例子,我们有过这样一些经历,比如有人找到我,他看到在新疆现在失业率很高,尤其是女性的失业率是非常高的。他就找到我们说,你们有没有一些项目,是专门针对于帮助这些女性能够获得一些工作的?或者说女性一些创业者的项目,我愿意去投资,我根本不考虑回报率。有过这样的,他就是亲自找到我,当然这样的事情会让我们很高兴。

  同时我们也遇到过另外极端的人,也是非常现实,当然毕竟我们也是盈利的,所以说像这种情况,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实我一直在用“平衡”这个词,基本上我从头到尾,到目前为止,一直到现在,我们从2012年开始做这个事情一直到现在,其实我们一直就是在寻找这么一个平衡的模式,使不同的投资人都能够有这样一些机会,能够让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为社会做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峰会亚布力夏季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回应博士抄袭国外论文:查实后处理
  • 冉学东:中民投成立一点也不新鲜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