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源:大健康没有制药行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2014年08月24日 11:10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国健康大产业的未来分论坛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称,我们现在有那么多病,糖尿病、高血压、癌症、心血管这些,我们能想到的能使人生命受到威胁的疾病,这些药基本上都是仿制药,国外的药,这是特别值得大家关注的,中国大健康行业比较没有制药行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以下为田源在中国健康大产业的未来分论坛的发言实录(部分):

  田源:最后我也用5分钟介绍一下我们做的这方面的情况。大家知道我过去是做金融业的,但现在已经改行,不做金融做健康行业了。这几年我们公司主要在美国有两方面的业务,一方面是投资生物制药行业,这个行业在我看来特别值得我们中国的投资人关注。因为现在中国差别比较大的,按行业来比较,最没有差别的可能就是没有互联网,最大的差别可能就是制药这个行业。这两个行业特别有意思,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非常如火如荼,一个月之内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一次IPO,阿里巴巴[微博]IPO在美国就要实现了,全美国都在等待这个消息,说明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达到跟美国接近,并驾齐驱的程度了。

  而医疗行业呢,特别是新药制药方面呢,中国这么多家医院,好像有5千家药厂,现在还没有一个药厂生产出一个在国际上被称之为炸弹级的销量,一个单品销量能达到5亿美元以上的,中国还没有这样的药。我们现在有那么多病,糖尿病、高血压、癌症、心血管这些,我们能想到的能使人生命受到威胁的疾病,这些药基本上都是仿制药,国外的药,这是特别值得大家关注的,中国大健康行业比较没有制药行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我们在国外投了两家生物制药的企业,一家已经上市了,另外一家明年会上市,这方面我觉得我们算是非药行业进入到这个行业的,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美国医药行业发生了革命,就是大药厂纷纷关闭他们的研发中心。像辉瑞在美国东部海岸关闭了很大的研发中心,在康洲的一个巨大的研发中心我也看了,当地政府说你要愿意买我可以一块钱卖给你,他是花了上亿资金建起来的,就是因为他没有能力再做研发了,就是在药品方面的研发,根据统计要花10年时间10亿美元才能研究出炸弹级的新药。还不是说必然10年以后就可以研发出来地所以大药厂纷纷把研发中心关闭了。

  那谁来替代他们呢?现在在美国出现了很多的中小型的医药研发企业,这些医药研发企业他们的规模从几个人到几十个人。在波士顿地区就有5千家这样的企业,在纽约地区,在圣地亚哥加州地区都有几千家这样的企业。所以这些企业前赴后继的来进行研发,他一旦研发成功就会被大药厂收购。

  比如说他们通过了临床一期,甚至没有通过临床,显示了很好的前景,就会被大药厂用几千美金,几十亿美金收购,这个行业我们还没有关注。我们很大的机会是把他们的研发成果带到中国来,用他们的研究成果和中国市场结合起来,这是非常大的商机,这是我在美国观察到的一些情况。

  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在美国的医疗方面跟中国也是差别很大的。韩总是做体检的,特别新兴的行业,但是在主要科的医疗技术方面,像美国的霍普金斯,梅奥还有麻省总医院,还有安德森癌症中心,都是世界级的医院机构。现在我们公司正在和泰康人寿合作,要把世界上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和他们的服务引进中国。所以在这方面的话,我们也成立了一家国际医疗公司,专门为中国高端客户来提供服务。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机构,能把美国各个科最好的医生,能够和我们中国病人的需要结合起来,这方面我们在做一些工作。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峰会亚布力夏季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刘光宇:揭秘养老地产4大惊天骗局
  • 沙黾农:后四个月的股市要变天
  • 朱大鸣:房价高得让企业都活不长了
  • 徐斌:中美央行现在貌似很淡定
  • 叶檀:李嘉诚从英雄到吸血鬼
  • 张化桥:我不敢买国内股票的原因
  • 邱林:印度未必对中国高铁有好感
  • 余丰慧:传统监管思维扼杀互联网金融
  • 齐俊杰:招财宝让银行又不淡定了
  • 徽湖:房价老虎为何打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