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拥抱互联网不如想想消费者要什么

2014年08月24日 09:1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在“PE的秘密——沈南鹏[微博]对话张磊”分论坛上指出,传统企业与其很焦虑地用各种各样的姿态来拥抱互联网,还不如回到基本面上想想:“消费者到底要的是什么?什么样的产品我怎么增加价值?”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丁健:谢谢。你刚才讲到了传统产业的特点,我也想请你们两个谈谈,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说下一步传统产业要面临非常大的颠覆和冲击,我很想听听你们是怎么样看这个问题的,你们对传统产业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他们应该怎样做好这样的准备?

  沈南鹏:我觉得现在没有办法定义什么叫传统企业,什么叫非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几乎所有的传统企业,尤其是在跟消费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几乎都有他的互联网、尤其是无线互联网的营销手段。

很多服务当然不可能完全在网上完成,除了金融服务是比较少数的例子,线下的服务是必须有的,洗车的还要洗车,做美甲的还是要做美甲,通过互联网不管是自己的官网或者是第三方的手段获取客户已经是任何一个企业所必须做的,所以我的感觉我们没法来定义传统的互联网,如果互联网公司来建立一个平台给传统公司做线上对线下的服务,也可以看到这是一种新型服务业。

    张磊:我觉得这个还是应该回到基本面上,基本面来讲谁最能理解消费者、发现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在某些程度上引导消费者的需求。因为消费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种能力给了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机会来实现这种方法。

我觉得传统企业,与其是很焦虑说赶紧解决,一直要把互联网作为工具,用各种各样的姿态来拥抱互联网,还不如回到基本面上想想:“消费者到底要的是什么?什么样的产品我怎么增加价值?”

我举两个例子,一个例子是说我们投资了一个公司,纯粹的非常普通的消费品也就是蓝月亮,洗手液、洗衣液是非常普通的家居用品,这个老板一直在想消费者要什么,最近的研讨会上我都被他感动了,最后我们都在问他你的动力是什么?作为海外PE投资者最喜欢问驱动力是什么?

我希望他说出高大上的话,他很认真地看着我说,每天希望看到衣服更干净一点。他是真正地发自内心地想改善和提高消费者的体验。

另外还有母婴用品,一直困扰零售的线下效率越来越低的,但又养了很多人,怎么把效率提高呢?就不停地想怎么把效率提高,我们最近做了一个实验,用微信的方式,这个是我们给了他一些启发,但是从本质上来讲每天都在想我在这儿的销售员怎么能最大化他们的效率,使他们不断地创造价值,最后的方式使每个人都变成了企业家和创业者。

我觉得这些都是回到本质上讨论问题,不管是产品的属性还是销售的属性,这样的话才能这个角度上真正地创造价值,当你创造了价值以后,在今天的社会有一个好处是,当你创造到了足够的价值,销售利润和市值都会跟随而来的。

 

    沈南鹏:我就补充一点,我感觉以后至少评判一个消费型的企业,不管是做服务的还是做产品的,它的IT化能力恐怕是这个公司能持续成长的或者是长期具有变成行业龙头的最标志性的判断,所以作为一个CEO最好要掌握用户体验,同时他应该是这个公司里最重要的理解基础的高管。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沈南鹏张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回应博士抄袭国外论文:查实后处理
  • 冉学东:中民投成立一点也不新鲜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