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森:足球没有钱肯定是搞不成的

2014年08月23日 21:5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增长观”,为经济转型、深化改革赢取时间。本届夏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在足球与资本分论坛中,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表示,足球与资本,我真的是没有过多的思考,但是反过来讲,用我们一句比较俗的话,足球没有钱肯定是搞不成的。因为现在一个好的运动员转会费在国内已经达到了三千万,甚至超过五千万了,五千万都已经接近一千万美元了,现在国内球员的转会费已经达到这个数额了。好一点的球员年工资也在500万到1200万之间了,已经达到这个水平了。遗憾的是咱国家队的水平经常没有给我们添乐,经常给我们添堵,似乎有点尴尬。

  以下为胡葆森在足球与资本分论坛实录(部分):

  胡葆森:很高兴参加今天晚上这个活动,我先替主持人介绍一下其他三位朋友。汪潮涌[微博]是我的好朋友,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大家知道,原来有一个世界水平的美洲杯帆船赛,很多年都没有中国队,现在应该有十年的时间了,有一个中国龙之队,那个队就是汪潮涌先生的队。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在美洲杯这样一个很高水平的国际赛事里面,有这样一个队,是汪先生独家赞助的。估计在座很多朋友对王静也不陌生,她迄今为止,我不知道是不是唯一,三次登上珠峰的一个女士,而且8千米以上的高峰登过9座,所以大家为她鼓掌吧。阎志先生跟我虽然不太熟,但是他的大名也是在足球界久有耳闻,湖北卓尔队。为了抗拒足坛里面的不平等或者一些黑幕,他毅然的做了很多的事情,听说也是很有文化,对足球也有很多思考,待会儿我们一起来分享阎总的思考。

  对于我本人大家也比较熟悉,可能主持人还不太熟悉,因为他说我搞了很多年,实际上是20年了。从1994年8月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成立,到2014年整整20年时间,迄今为止,我们也是唯一的一个拥有自己足球场的足球俱乐部,我们河南人都知道航海体育场是我们买下来的。我们是唯一的一个中国职业化的足球俱乐部,打过中超,打过中甲,打过中乙,而且还三次降级,三次又升上来,等于有各种体验。所以在足球20年的过程当中,确实有很多感受。

  但是我觉得有一点,足球与资本,我真的是没有过多的思考,但是反过来讲,用我们一句比较俗的话,足球没有钱肯定是搞不成的。因为现在一个好的运动员转会费在国内已经达到了三千万,甚至超过五千万了,五千万都已经接近一千万美元了,现在国内球员的转会费已经达到这个数额了。好一点的球员年工资也在500万到1200万之间了,已经达到这个水平了。遗憾的是咱国家队的水平经常没有给我们添乐,经常给我们添堵,似乎有点尴尬。这两年大家比较关注的,还是恒大介入足球以来,使得职业足球的水平虽然是一枝独秀,但是毕竟是拿了一次我们20年都没有拿过的亚洲足球俱乐部的冠军,获得了这样一个荣耀。今年阿里巴巴[微博]增资扩股,恒大增资扩股,阿里巴巴入股,两个大的名人结合,肯定要创作出一个资本故事。但是这个故事现在人们还没有看懂,包括我,最近这一段也没有见马云[微博],没有问他的真实意图。最近这几个月没有见许家印,但是可以相信,这件事对于中国足球来讲一定不是一件坏事。足球需要很多要素,首先资本这个要素是必须的,因为没有资本,其他事情都无从谈起。

  但是我想说的是,仅仅有资本也是不够的,因为需要一个很好的环境,受一个观念。大家知道习主席特别喜欢足球,经常在国际访问中亮一亮自己的脚法。咱们国家目前还是这样一个状况,领导重视了,这件事情可能就好办了。我们可以看见,从明年开始有中小学足球赛、青少年足球赛、大学生足球赛,陆陆续续大家都会看到这样一个变化。我的足球20年有一个深刻的体会,看得时间久了,对这个规律应该说也有一些观察和思考。足球有一天不进校园,足球这项运动如果有一天不能在校园普及,中国的足球永远没有希望。

  我也借此机会披露一下,拿咱们和日本相比,日本20年前制定了一个50年的足球发展计划。所以20年来,他现在的足球人口,就是踢球的注册球员有100万人,日本的人口大家知道是1.3亿。也就是有1%的人是踢球的,而且是注册球员,就是有自己的俱乐部,有归属。中国是13亿人,大家也都知道,肯定是少说了,是日本人口的10倍,可是我们现在的注册球员大概不足7万人。说个虚头,就算有10万人,也是日本注册球员的1/10,可是我们的人口是人家的10倍。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在哪儿了,就是我们比人家差了100倍。你就知道,为什么日本这20年足球崛起这么快,而中国的足球为什么没有崛起,反而在不断的倒退,原因就在于此。

  我想就先跟大家分享这些最基本的一些情况,谢谢!

  胡葆森:不能说足球没有商业利益,比如对于品牌整体推广的一种作用还是不能磨灭的。但是这个确实无法衡量,大家知道现在中超做地产的企业也不少,基本上都是按照1%,就是销售额的1%。因为通常一般拿出来1%做一个品牌的整体推广费用似乎没有脱离合理的区间,比如像富力一年有300多亿的销售,他现在拿出来3个亿搞足球,比如说明天有5个亿了,他想跟恒大争冠军,投到5个亿也说不定。因为我跟富力的两位老板也比较熟。我们今年的投入大家也知道超过2个亿,我们的销售额基本上也是朝着200亿这个目标在努力,基本上是这样去处理的。但是你说它带来的直接效应,对贷款应该没有什么帮助,另外银行也不会那么傻。足球直接是亏损的,主业房地产是不是贷给你款,跟足球也没有太大的关系,足球对于其他方面的促进至少不是那么明显。就像刚才阎总讲的,如果说得深刻一些,这里面有一个责任,或者对于一个区域的文化,经济的振兴,包括对河南人这种精神风貌的展示,一定有它的作用。

  我们从规律层面来看,任何事情都是否极泰来,足球已经烂到这样了,不可能比现在再烂了,连越南也能输,泰国也能输,不能再烂下去的时候,离它的春天和崛起可能也就不远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希望像阎总我们这样人能够结伴坚持下去,一起来迎接中国足球的复苏和春天。

  更多会议资讯、观点、花边、八卦,请关注微博:@财经会议[微博] 微信公众号: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亚布力夏季峰会中国企业家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客平鲁能 梦之队名单出炉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