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志:一号工程政府应该精细化治理 发展城镇化

2014年08月23日 20:0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增长观”,为经济转型、深化改革赢取时间。本届夏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在一号工程与大城市病分论坛中,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表示,城市就是用于聚集的,城市就是要人口基数的,我觉得我们在治理能力上,政府应该精细化治理,而不是简单的、粗放式的往外摊也不是一个办法,整体搬也不是一个办法,应该是更细致一点的考虑这些问题。

  以下为一号工程与大城市病分论坛实录(部分):

  阎志:第一我觉得现在“大城市病”是不是一个病?什么样为大?人类在进步,人口在增长,我们以前可能觉得洛阳十万人在宋朝是大,在唐朝可能长安百万人为大。现在北京千万人,2千万人就为大,我觉得这个题目是一个伪命题。我们该做的事情没有做,找了一个很简单很粗糙的理由。我觉得这个城市大了出现的问题,首先应该是治理能力的问题,要加强。可能我们的管理部门、治理部门在治理100万人的时候很从容,或者治理100万人的时候犯点错误也没什么问题,这个城市正常运行,但是到了治理1千万、2千万人口的时候,治理能力没有得到加强和提升,就开始出现了拥堵,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这应该还是一个治理问题。我们今天在座的有做数字城市的,有做立体停车的。如果我们都把这个问题一个个针对性的去解决,提高我们城市治理能力的话,我们一千万人、两千万人不一定是一个病。我同意刚才冯总的意见,城市就是用于聚集的,城市就是要人口基数的,我觉得我们在治理能力上,政府应该精细化治理,而不是简单的、粗放式的往外摊也不是一个办法,整体搬也不是一个办法,应该是更细致一点的考虑这些问题。

  第二我认为城市的区域和城市群之间还是应该有一个功能布局,还是应该有一个定位,也有一个错位的问题。比如说如果一个城市周边,环线周边全部是物流,全部是传统批发市场,如果东南西北都是,这个肯定就不对了,东南西北一个方向是这样,另一个方向做别的事,可能是对的,这个是规划专家去做的事,应该有一个科学的布局。我觉得我们这次的“一号工程”,我们中央政府的“一号工程”实质上是在把京津冀城市群进行一轮新的城市功能定位,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事。这也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的优越性,只有中国政府能做这个事,对一个城市群重新进行一个更清晰的定位。这对于中国其他城市的人也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中国很多城市都遇到这样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定位里面,到底哪些产业适合在哪个城市?这个很重要。刚才何总说,我们最近在天津做了一个比较大的项目,实际上是一个贸易中心,我们做中国华北地区,甚至是北方东北亚的一个贸易中心。当然我们也提出来承接北京中心城区和天津中心城区传统市场的外迁和升级,我们也打造物流交易体系,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参与这种功能定位里面我们做的一点尝试。

  第三我们城市最大的一个问题还是一个规划的问题。这个规划没有严肃性,一届政府一轮规划。这样的话,多小的城市经不起折腾,多大的城市也经不起折腾,多古老、多新的城市都经不起折腾。所以我觉得在规划上,有必要科学规划,更有必要坚持规划。我们要相信每一次的智慧既然我们定下来了,我们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往下走。这是我们看到的建了挖,挖了建的根本原因。我们也看到了很典型的,我们其中一个项目,某个城市的一个项目,门口一个路,头一天修完,投了巨资,第二天就正式挖地铁,这是非常极端的一个例子,但是这样的事情实际上是很普遍的。对于大城市发展的问题来说,规划应该还是首当其冲的一个问题。

  如果说对于现在大城市发展有一些补充的话,我觉得还是发展城镇化,还是应该发展卫星城镇,还是应该打造一些适宜人居住的一些小镇,这可能对于疏解、缓解当前的压力还是有很好的帮助的。但是这个不能简单的建,还是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引领,就像刚才冯总说到的,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还是一个资源配置的问题。建了这样一些小城镇,发展这样一些小城镇,我们的医疗、教育、交通能不能够这些资源相应的进行配置?这个是这些人愿不愿意去的根本原因所在。如果有这样一些资源有很好的配置的话,这样一些小城镇发展起来,对于中心城市会有很大的帮助和缓解。

  我就先讲到这里,谢谢!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峰会亚布力夏季峰会中国企业家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西超杯-马竞胜皇马夺冠 梦之队名单出炉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