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博阳:雅虎谷歌分化发展证实大数据的关键作用

2014年08月23日 16:5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Linkedin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博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Linkedin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博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增长观”,为经济转型、深化改革赢取时间。本届夏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在大数据时代——从概念到实践分论坛中,Linkedin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博阳表示,像雅虎、谷歌[微博]这两家公司是在往两个方向发展,实际上跟大数据的能力是明显相关的。在雅虎做一个决定很困难,在谷歌每个人很快就可以得出了,所以这个告诉大家技术真的可以产生生产力。

  以下为沈博阳在大数据时代——从概念到实践分论坛实录(部分):

  沈博阳:我大致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看大数据是总结了三个,第一个其实是大数据量很大,像我这次来有一个电脑,一个PAD,一个手机,实际上这些东西都不断的帮我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数据量很大。第二个是处理大数据的能力很高,第三个大家忽略了一个叫大应用。怎么样把你的业务和数据连接在一块,大应用是应用的业务更多,而且让企业的每一个人都尽快的销售到数据服务,这三个很重要。

  另外我个人的职业发展,因为我是做技术出身的,看了看今天的主题我发现,原来我这辈子一直在做大数据。像我90年代在美国念计算机硕士的时候,我打工的第一家公司是一个倒闭的公司,他想做一个金融互联网分析工具,他抓各种各样的数据,希望能分析,把有价值的东西推送给华尔街股票分析师,他的梦想是做这个,但是后来各种各样的原因没做成。

  第二家公司我是在雅虎,雅虎他是发明搜索引擎这么放广告的公司,百度[微博]、谷歌用的技术都是这家公司当年发明的,这家公司背后也是大数据,怎么向用户展现艘后结果。

  另外一家公司是谷歌,谷歌是更典型的大数据公司,为什么?因为是现代的大数据的技术它的起源是从谷歌来的,如果没有谷歌发明一个东西(英文),那就没有这些了。

  之后又做了糯米网[微博],糯米网是团购跟当当不太一样,但是也要经过数据分析,给消费者提供此时此地,感兴趣的本地服务产品。

  最后现在我在Linkedin这家公司,实际上就是刚才维嘉讲的是职业社交网站,其实我们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就是给用户,给职场人士和白领提供免费服务。为什么体翁免费服务?因为每个公司都不是活雷锋,肯定要有商业价值,其实用户在帮我们积累大量的数据。那我们把数据卖给企业,给企业提供招聘解决方案,提供营销解决方案,提供销售解决方案,所以Linkedin是一家大数据公司。

  最后给大家举一个例子,维嘉一直让我举例子,那我举一个。关于大数据怎么样说它是非常牛的呢?比如说我在2004年的时候在雅虎工作,那时候我清楚的记住了什么呢?雅虎内部有一个部门叫做数据分析部门,那这个部门怎么牛呢?因为它懂得数据库的结构,懂得数据的结构,别人都不懂,只有他能帮你去跑所谓的报表,数据运算的结果。实际上任何一个部门的人,无论是产品经理,工程师还是商务人员,当你想挖掘数据产生报表,你要通过这个数据分析部门。当你把需求给他的时候,如果你给他的需求恰好是他以前跑过的数据,他可以把数据给你做分析。如果你提出的要求是他没做过的,他可能要花几个星期,一个月给你这些数据,这是在雅虎。

  后来来到谷歌,谷歌内部有一套技术,就是刚才讲过的(英文),是基于成千上万的计算机,能聚集在一块产生一个大的运算量的东西。谷歌在上面有一个简单的编程语言,无论你是产品经理还是商务人员,只要你学会了这个编程语言,你就可以在成千上万的机器上做。那同样的东西雅虎可能需要花一个月的时间,那因为在谷歌每个人都可以利用这个技术,他可能几个小时就可以做成了,那每个人可以做更快的相关业务分析。

  像雅虎、谷歌这两家公司是在往两个方向发展,实际上跟大数据的能力是明显相关的。在雅虎做一个决定很困难,在谷歌每个人很快就可以得出了,所以这个告诉大家技术真的可以产生生产力。

  更多会议资讯、观点、花边、八卦,请关注微博:@财经会议[微博] 微信公众号: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亚布力夏季峰会中国企业家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西超杯-马竞胜皇马夺冠 梦之队名单出炉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