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光:大数据未来最大应用可能是对人脑的模拟

2014年08月23日 16:5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建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建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增长观”,为经济转型、深化改革赢取时间。本届夏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在大数据时代——从概念到实践分论坛中,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建光表示,那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还是在想基于今天的大数据,我们放眼未来5年、10年、20年,到底大数据给我们创造了什么样的机会?这也是作为我们投资者要想的事情,就是你必须能想到市场前面,将来才能获得这个高额的利润。我们公司也经常开会没事儿就讨论,我们认为未来可能最大的大数据应用是对人脑的模拟,所谓人脑模拟就是今后智能化的东西用到极致,可能一百年以后就不用人了,可以生产出人了,这可能是未来最多的应用。

  以下为李建光在大数据时代——从概念到实践分论坛实录(部分):

  李建光:实际上我们对概念的东西深入了解的比较少,还是从中理出一个所谓的投资逻辑。大数据非常简单,第一个为什么有大数据?就是因为现在由于有互联网计算能力的发展,这个数据可以被记录下来。过去猴子喊的没了,现在可以被记录下来,所以这个量激增。

  第二个是处理成本和速度得到了大大的提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就分析,在我们这个行业的机会。第一个层面,最笨的说一定要存储,所以我们也在看,实际上很早就开始就是IDC,你需要把这些数据存储下来,这是做后面所有事情的基础,比如说美国IDC的用电量,存储环境的影响可以降到最低,这是最基本的数据存储。

  第二个是我们所谓资源性的机会,包括银行、政府、电信,还有很多很多的数据,你怎么能拿到这种资源?刚才李总讲了挖掘、BI啊,现在根据新的互联网经济,移动应用方面,从这些数据里挖出一些比较新的数据应用,这是第二类机会。

  第三类机会实际上就是纯粹的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怎么来应用数据满足一些客户的需求,实际上这是我们投资最核心的领域。在我们公司这个领域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做的,他们有十几个这样的机会,我印象里有两个。

  一个是阿里巴巴[微博]的小伙子,他过去就利用在阿里巴巴这些年积累的数据,根据你在网购方面的只言片语,马上就可以分成白的和黑的,黑的基本上80%是骗子,20%是诚实的消费者,所以很多商务网站的数据,每秒钟提供的数据可以判断这笔交易是真的可能性有多大,大大降低了被骗的几率。

  第二个投的公司是百分百,他是通过网上的数据分析,你每次上这个网站都知道消费者大概买什么,所以你所谓推荐的准确度大大提高了,这是非常具体的例子。

  那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还是在想基于今天的大数据,我们放眼未来5年、10年、20年,到底大数据给我们创造了什么样的机会?这也是作为我们投资者要想的事情,就是你必须能想到市场前面,将来才能获得这个高额的利润。我们公司也经常开会没事儿就讨论,我们认为未来可能最大的大数据应用是对人脑的模拟,所谓人脑模拟就是今后智能化的东西用到极致,可能一百年以后就不用人了,可以生产出人了,这可能是未来最多的应用。未来可能会这样,我就说这么多。

  更多会议资讯、观点、花边、八卦,请关注微博:@财经会议[微博] 微信公众号: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亚布力夏季峰会中国企业家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西超杯-马竞胜皇马夺冠 梦之队名单出炉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