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柱:创新是唯一的出路 稳健是最好的发展

2014年08月23日 16:41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海马投资集团董事长景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海马投资集团董事长景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增长观”,为经济转型、深化改革赢取时间。本届夏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在中国制造业露在何方分论坛中,海马投资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创新的事大家都说得很清楚了,我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是海马汽车的创办人,创新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国有企业自己没有做什么车,都是给外国人推销汽车,那个产业是几百亿,搞了一个排名,所以没有很好地做自主,教会了我们这几个人李书福、尹同耀等等,我们民族品牌应该低调一点,有钱也不要说,稳健是最好的发展。

  以下为景柱在中国制造业露在何方分论坛中发言实录:

  景柱:我汇报一下汽车自主品牌的出路和变化,实际上出路是这样的,我想有几个层面。第一个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现在有两种技术,传统技术和现代技术,两个市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种资本,产业资本和进瑞资本间不断地变化中确立新的定位。特别是资本的变化,利用金融资本的问题,海马到郑州还有河南投资,过去五年直接和间接融资近百亿元,我想对传统制造业来说是很好的平台。我这个企业总资产300多亿元,银行负债为0,所以我不是很担心金融危机,因为我没有欠银行的钱,虽然销售收入不到300亿,但我想不是做多大而是做多好,不是走多快还是走多远,我想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是三个主题词,市场、创新、品牌的辩证关系。市场要围绕细分市场和品类创新,从经营数量到经营质量,从粗放经营到精细经营,从经营品质到经营品牌,我想要立足这么一个市场来重新定位和梳理。创新的事大家都说得很清楚了,我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是海马汽车的创办人,创新是我们唯一的出路,虽然我做得没有杨元庆董事长大,但我也深知创新是我们的命。最后是品牌意识,联想到哪儿所向披靡就是品牌。

  第三个变化是体制的问题,隔壁正在谈混合所有制,我是中国制造业混合所有制的实验品也是一个牺牲品,我比大家慎重一点,我创办了海马汽车,是在一个国有企业完全破产负债十几亿的情况下,为了一个牌子、汽车生产权给了一汽,但活都是我们干的。我们的股份51%,可是我认为国有企业是一头熊,民营企业就是鹿,可能血统不一样、基因不一样,为什么血统不一样、基因不一样,民营企业的考核是市场的考核和用户的考核,国有企业是官商两种考核体制,除了市场的考核还有官员的考核体系,所以绩效考核的方式不一样,这两种体制在一起是很难的。所以我在海南马自达是起大早到赶晚集。我们2007年销售收入过百亿,银行不欠一分钱,存款余额37亿,交出去了,因为确实是无法前行了,混合所有制是很难很难管的,而且公司章程是我一手起草的,现在十年后再提这个东西,民营企业要慎重,不是不行而是非常难。所以我04年离开海南,之后筹集资本开发产品到郑州建第一个实验室,搞最新的发动机,我们每年亏5个亿,今年开始赚钱了,这是混合所有制的变化,不要以为国有企业的领导都是傻子,有很好经营,民营企业好好地守住这块地,干干净净稳稳当当地服务,不要贪。我想民营企业出问题是两种钱,一个是该出的钱没有出,第二是不该出的钱出了,国有企业除了这两条还有一条,装错兜上错床。

  第四个变化自动化电商化和自主化的问题,我们有四万多工人,成本极高我算了一下各个地方每年硬性的工资增长率是15%,这个是七年半翻一番,可是企业的利润和净资产不会七半年翻一番的,我们是到了全民高福利和高工资的时代,这是为了稳定和民心可是来得太早。这种情况下逼着我们自动化,从人变成机器人这是必然的过程。第二是电商化。杨元庆杨总已经讲了很多了。

  最后,品牌是有民族黏性的,中国人控制的品牌最终要为中国人服务,我搞了七年电动汽车,特斯拉[微博]这个车我们做出来是卖不掉的,因为是中国品牌。我们非常迷信外国品牌,很多香港超市卖的服装是东莞做的,拉到香港我们都愿意买,这是一个民族没有自信心的表现。特死拉这个车要是给我们100万块钱我们也可以做出来,郑州市委书记到我们那视察,一辆电动汽车售价不能超过30万块钱,主要是品牌自信心的问题。第二是个别官员把孩子送到了美国,自己坐奥迪说搞自主品牌谁信啊?第三是国有企业的示范作用,三大国有企业自己没有做什么车,都是给外国人推销汽车,那个产业是几百亿,搞了一个排名,所以没有很好地做自主,教会了我们这几个人李书福、尹同耀等等,我们民族品牌应该低调一点,有钱也不要说,稳健是最好的发展。今天第一次参加亚布力论坛,汇报一下自主品牌路在何方?如何变化。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品牌混合所有制制造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3连胜 勒夫去骑士交易达成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