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林:国药集团和复星医药混合十年资产增百倍

2014年08月23日 15:5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玉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玉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玉林称,国药集团从2003年跟复星医药进行了混合,中药集团占51%,复星医药占49%。我们从当时的80亿的销售规模,去年2013年是1690亿,整个销售增长了将近20倍,利润当时是1个亿,现在到了46个亿,增长了46倍;资产我们也增长了上百倍。

  以下是魏玉林发言实录:

  魏玉林:谢谢主持人和各位。这次来参加“混合所有制”与中国改革这样一个论坛,我想我们现在国药控股作为这次6家之一,有两项改革试点,一个是会规模运作,主要是三项职权的试点,主要为管理层、经营层、高管人员的选人权利。一个是绩效考核的权利,还有是一个薪酬制定的权利,是从董事会层面。第二是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层面上,目前从国资委[微博]来看“混合所有制”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后到现在,应该说也经历了一段时间,不管地方国资委[微博]还是央企国资委对这块都比较重视。第一步一开始可能国家提出来由财政部做一些方案,国资委做配合。后来财政部出的方案国资委以他们一些基础研究对象,这样的普遍性很强。现在也要求发改委也是比较宏观的,涉及面的比较宽,像上海国资委、重庆国资委牵头这方面有很多新的思路。国资委央企这块宣布这4家,其中2个试点一个是中建材,我们两个在中国医药集团当中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作为中国医药集团的一个试点,我们的试点由我们二级公司做试点,中建材是一个整体公司做的试点,所以有各自不同的特点。

  到目前为止,我们现在从进度来看还在跟国资委的产权局,产权局这次是牵头单位,国资委牵扯到十大局。从我们的理解来讲,今后国资这块可能重点是管资产,不一定是管人,但是产权局牵头十大局都参与,目前我们也在参与设计、问题梳理,到目前为止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来。所以我想这是我们的进度情况简单跟各位做一个介绍,要求在8月底,最迟9月底有一个方案要报上我上去。

  第二从我们来讲,我们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了,我们从2003年跟复星医药进行了混合,中药集团占51%,复星医药占49%,从2003年的混合开始,我们从当时的80亿的销售规模,去年2013年是1690亿,整个销售增长了将近20倍,利润当时是1个亿,现在到了46个亿,增长了46倍;资产我们也增长了上百倍,这块的增长非常快。这是我们目前的情况,所以这次改革也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因为作为我们“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来看还没有完全到位,所以这次要求我们做深化的改革试点。

  王勇:我追问魏先生两个问题,第一你刚才提到,首先在公司治理方面要规范董事会的运作,现在在国药集团,包括在股份公司里面国资委要求咱们的董事会规范运作和以前相比具体的规范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魏玉林:我们这次虽然说“混合所有制”,我们在市场当中,在整个医药行业当中是比较早实行“混合所有制”,但是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因为我们央企是在二级公司,要跟一级公司(母公司),母公司对我们的管理还是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任命、战略,你的战略选择权,各个方面还是受到一定的约束,包括我们公司的高管人员的聘任也还是要经过母公司的批准,也就是说你的董事会还没有真正的行使市场主体地位的权利。我们虽然接近于市场化的薪酬,但我们实际上还是双轨制,有工资加福利,又是市场化系统,还没有完全实行市场职业经理人制度,应该说我们目前在体制上有缺陷,机制上还不到位。

文章关键词: 国药控股魏玉林混合所有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3连胜 勒夫去骑士交易达成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