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产品创新要跟文化相结合 要拥抱互联网

2014年08月23日 15:2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增长观”,为经济转型、深化改革赢取时间。本届夏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在中国制造业露在何方分论坛中,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表示,产品的创新或者是技术的创新总是一以贯之的一个基本点,任何一个做制造业的产业和企业,如果没有很好的技术创新的能力,想保持长远的竞争优势不大可能。

  以下为张杰在中国制造业露在何方分论坛中发言实录:

  张杰:我们恒天觉得四个方面是值得思考和考虑的。

  第一,制造业本身来说大家比较追求的是努力地想办法占领一个技术的思考点,纸扎也说到底除了商业模式,我觉得产品的创新或者是技术的创新总是一以贯之的一个基本点,任何一个做制造业的产业和企业,如果没有很好的技术创新的能力,想保持长远的竞争优势不大可能。当然现在技术创新的方面很多,就是看大家围绕着哪些方面,我以前也说过,无论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等方面,都是未来创新中大家要努力追逐的一个产业的方向,因此,每个企业要结合自身现有的能力 选择你在这一领域里的创新点,你可能会把握先机,最重要需要把握好的很重要的是财务平衡。关键是有没有这个能力。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对风险的承受评估很重要,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能力把所有的能力都拖到创新里,可能还没有大家创新的点就会死掉了。因此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想完成某一技术制造创新点的时候,要很好地平衡自己的财务能力,尤其要把握好自己的负债、盈利这些财务指标。如果你的方法错误,一样可以倒闭,一样地人家不理你,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之前去的中国华阳集团,问题也是可以重组,现实的几个央企我们很多企业家在技术安排。

  第二,制造业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一定要跟文化相结合,因为现在制造业仅满足功能需要的东西是越来越难以获得市场的青睐,什么叫文化产品,就是不满足基本功能 而是满足精神层面的那个产品,可能就是文化产品。苹果手机不是手机,而是更多的是信息终端,我们做服装的也是一样的,今天我们买衣服的人绝对不是为了御寒、饱暖而是满足各种层面的需要,品牌服装有很高的溢价,我们普通服装价格很便宜卖不掉,是因为满足的层次不同。所以创作制造业的产品中,如何跟文化结合 起来,不跟文化特别好地结合也不一定能获得更好的需求。后面通过服务和其他的方式赢得你的利润新的模式,一定是最牛的。当然这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具备这种可能性,但是有很多产品是可以的。前不久我们的讨论比如说公交车,我们在研究一种方案,完全是纯电动汽车很贵,公交公司不愿意买,只要把产品技术做好了完全 可以提供免费的公交车,只需要在能源中进行分享,完全可以做到。

  第三,当然这里面还要借助金融衍生工具的对冲,能实现各方面的共赢。现在的制造业不跟金融结合,银行赚钱赚得笑,因为它的优势强,现在竞争不过他们,所以 他可以蚕食你的利润,如果制造业能创造种模式很好地跟金融结合起来,也不一定,我相信最终金融一定是要为制造业服务的,而不是中国制造业在金融面前点头哈腰,只是时间的关系。我们制造业很辛苦,但也不是所有的制造业,比如说宗总说的人家都不用贷款的,他们根本不需要任何的钱也可以很富裕。所以我觉得能考虑 好现在金融工具的利用,也是制造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四,必须要拥抱互联网,如果制造业不能很好地跟互联网结合。互联网就是工具和平台,也是产业,但永远不可能凌驾于所有的制造业之上,他只是其中一个产业 之一,卖的东西再好不可能不吃饭、不住房。作为传统制造业不考虑互联网的功能、作用和营销以及对人们消费等等方面的改变,一定不是一个成熟的制造业的企业家,因为互联网的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以及应用将深刻改变着我们市场的营销模式以及消费的习惯。所以要充分地利用好互联网,无论是互联网的技术还是平 台,为你所用,然后才能在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上赢得优势,互联网只是所有门类中的一部分,如果从制造业而言,其实互联网也是制造业的一部分,一定要懂得对互联网的应用,我觉得只有把握好自己的方面,制造业的出路在我们的脚下,也在企业家的把控之中。

文章关键词: 制造业产品创新结合文化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西超杯-马竞胜皇马夺冠 梦之队名单出炉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