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适时:互联网金融带来改变 但不会成为颠覆者

2014年08月23日 14:52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人人贷合伙人张适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人人贷合伙人张适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增长观”,为经济转型、深化改革赢取时间。本届夏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在创新与监管——野蛮生长中的互联网金融分论坛中,人人贷合伙人张适时表示,我们看到不管是这三个改变过程中无论哪个阶段,金融机构存在的价值是有的,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会有所改变,但是不会是颠覆。从互联网思维去出发,金融机构大量的优势还是的,必须去结合,我认为这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情况。

  以下为张适时在创新与监管——野蛮生长中的互联网金融分论坛实录(部分):

  张适时:压力挺大,感觉在这里被孤零零的划一个小圈,在各位金融家面前我就简单的说说。我觉得互联网会不会改变金融会有三个步骤和三个阶段,这其中理念是不一样的,等于到底互联网会不会改变金融这个观点我最后再说。

  第一个互联网改变金融的是一个用户体验,这时候互联网是一个工具,在工具下会有多少互联网金融的属性呢?比如说金融有的没有任何改变,改变的是购买货币资金的体验而已。那在这样一个阶段下,我们会认为其实所谓互联网金融公司是不存在的,因为只要有金融公司再加BAT就可以了,这个阶段来讲金融公司做不了任何事情。我们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公司也不用改变什么,或者说在这里面有一定的费用,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平台上,我认为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有一天跟金融结合在一块,我们在风险管理的本质上发生了一些细微的改变,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认为一小拨互联网公司是有可能诞生的。包括现在的电商,电商已经拥有了用户的消费数据,像阿里、京东,他们的用户可以有一个有别于其他用户的理解,因此他们在风险管理的理念上,客户关系上是发生了细微改变的。但是这些细微改变能渗透扩大到足以改变整个风险管理理念的时候,这时候所谓的互联网金融我认为就是往上走一步了,这时候互联网金融是真正存在的细分领域。

  包括人人贷这样的公司,如果只存在于第一个阶段,可能更多的还是协助销售,或者是金融跟互联网只是一个结合的事情,没有存在真正的应用体验,我买的就是数字,卖的还是数字,或者是一些文字而已,这还不像其他的电商什么的,还有物流配送。所以整个过程中,我们认为互联网没有办法做一个环境的改变,如果想实现这样的改变,就应该有第一步的改革,这样的改革我们相信也会发生的。当然我们已经很努力了,但是我们应该还可以做出更大的突破。

  举一个例子,当一个客户去到一个银行,他提请一个申请表,他所有的信息给到银行。互联网做信贷的过程中也多了这么一个步骤管理风险,包括他来这里填写申请表花了多长时间?经历过多少次保存?当你逐步分析之后,他是对在这个风险管理里面带有一丝丝改变的,但是正是因为这样一丝丝的改变,最终改变了这样传统的领域。当然在这个概念里,我觉得互联网和金融界还是会存在一个阶段的,真正能把互联网思维结合在金融里面我觉得需要基础,需要一个心态的成熟。包括我们认为中国的P2P和美国P2P做的不是完全一回事,中国P2P到目前的阶段来讲还是用以被包装化的品牌做这样一个事情,没法脱离整个金融风险之外。但是在美国是改变了,在金融结构里面就是利益足够了。

  大家应该知道很多机构投资者,对这些机构投资者他对客户的寻找能力以及对风险预判的能力中,在很多优势,银行可以这样进行放贷,这个过程中大家的价值是在这中间的,而他生成的时候,互联网有这样一个理念,他在整合过程中,他是对自己未来风险做选择的。什么意思?我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跟美国的公司(公司英文名称)他们有接触,他们是基于标准化或者是研究未来精细的预测,在这个改变的过程中去找他未来会有什么东西,他是对整个金融资产里面进行理解的。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会发生深刻的改变。

  我们看到不管是这三个改变过程中无论哪个阶段,金融机构存在的价值是有的,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会有所改变,但是不会是颠覆。从互联网思维去出发,金融机构大量的优势还是的,必须去结合,我认为这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情况,谢谢大家。

  张适时:我站在许总这边,为什么呢?还是举刚才的案例。我也分享过,比如说我请老同学吃饭,这时候我钱包丢了,我就告诉人家一个账号。那这时候很容易有另外一个人愿意出50块钱,只要我5分钱的利息,这是同样的问题。我们一直在想腾讯,比如说腾讯银行,至于跟微信自己去做金融这个事情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我认为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腾讯银行其实跟其他银行利用微信用户来讲,都是普通的银行。那微信开发出去之后就要做另外的东西了,做的是库存营销的客户建立,他要建立数据分析的很多问题,包括税收、管理,整个一套很重要的东西。那这个过程他要发挥自己的优势,还是把这个东西分给各个企业去做,我还是在这里面做我熟悉的东西去做。

  实际上我们会认为,再举另外一个例子,当时(英文公司名称)创立概念之初是我要脱媒,但是后来他慢慢又开始找机构,就是因为这样便宜。可能我个人8%愿意出,机构6%就愿意出,所以70%的资金都来自于机构,他们也在想个人和机构在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中的位置,也在想。

  更多会议资讯、观点、花边、八卦,请关注微博:@财经会议[微博] 微信公众号: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峰会亚布力夏季峰会中国企业家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西超杯-马竞胜皇马夺冠 梦之队名单出炉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