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光:住房市场预期逆转投资者不敢进入

2014年08月23日 13:5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德辅道图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晓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增长观”,为经济转型、深化改革赢取时间。本届夏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在辨析楼市拐点分论坛中,主持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光[微博]表示,国内一些城市的住宅销售量和价下来了,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也意味着这些城市的住房市场预期发生了一些逆转,即投资者不敢或者不愿意进入房地产市场。

  以下为辨析楼市拐点分论坛实录(部分):

  刘晓光: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叫做《思想互动空间C:辨析楼市拐点》。主要的意思上面也写到了,就是国内一些城市的住宅销售量和价下来了,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也意味着这些城市的住房市场预期发生了一些逆转,即投资者不敢或者不愿意进入房地产市场。当然这个结论下得有问题,待会儿咱们再批判。住房投资需求正在下降,大概是这么一个题目。

  作为这个题目来讲,今天我们有几个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大家熟悉的任志强[微博]董事长;武汉当代科技集团的艾路明董事长;上海长甲集团董事长赵长甲先生;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先生;美好置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刘道明先生。下面让我们掌声欢迎几位参与讨论!

  一开始我想跟大家有一个互动的过程,我想分别问他们点问题,最后再集中问他们一点问题。首先我想问刘道明先生,你怎么来看待新一届政府房地产宏观的政策?这个政策下一步是市场化导向还是按照过去调控政策的新延续?

  刘道明:我对目前这个市场化的导向应该是保持乐观的。因为过去我们前两年政府调控的时候总是解决不了问题,我是偏乐观的。但是说完全政府不管也不是,只是管的方式不一样,可能更多应该是金融手段。其实金融手段的调控比行政手段的调控可能更有效一些。

  刘晓光:你乐观在哪里?

  刘道明:过去的限购、限贷,尤其在限购的问题上肯定是不合理,不会再有了。但是限贷肯定会换一个方式,比如说银行用一种规模不够的方式,对个人贷款进行少放的时候,对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另外就是对于贷款规模的控制,对于开发贷的控制,用金融的手段调控,其实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对于这个市场也是影响比较大的,过去行政的手段可能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本地的人到外地不能买房,这样一种方式肯定不会存在,但是大城市会有一定的约束。

  刘晓光:你是喜欢这种限购限贷,还是喜欢这种市场化的金融调节的方法?

  刘道明:实际上我还是喜欢原来的那种调控方式,那对于我们是一种保护。因为一旦放开的时候,就刹不住车了。但是目前完全市场化的时候,对于企业是真正带来了一种市场压力,来源于一个市场的压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要靠真本事的。

  刘晓光:你喜欢过去的行政调控方式。我们知道,新加坡的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对中国的地产研究有着独到的见解,我问一下邓先生。你如何看待中国的房地产宏观数据?今年各项数据的变化比较大,去年是一种高峰期,我们今年与2012年、2010年相比还是有增幅的。目前这种因素是短期的下降区间,市场还会不会迅速的反转?

文章关键词: 市场预期房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西超杯-马竞胜皇马夺冠 梦之队名单出炉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