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天董事长:中国独特政经优势促进增长

2014年08月23日 11:5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上图为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称,五个要素未来依然会主导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动力:第一是资源配置的效率;第二是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三是有效的需求;第四是技术进步;第五是中国独特的政治、经济优势。我想更重要的是经济优势,中国经济发展是国有、民营和跨国公司三重经济力量推动高速增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杰:我理解的新常态可能应该更多的是全球竞争更加激烈,真正的企业家,尤其是中国企业家振兴起来的时代。我比较赞成刚才娃哈哈的董事长讲中国的未来,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我也是这么看待的。支持我这个观点的话,按照发展经济学的理论研究比较下来,我觉得有五个要素未来依然会主导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动力:第一是资源配置的效率;第二是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三是有效的需求;第四是技术进步;第五是中国独特的政治、经济优势。我想更重要的是经济优势,中国经济发展是国有、民营和跨国公司三重经济力量推动高速增长,我觉得以后会更是如此。

  所以我理解,在新的一种竞争环境下,保持原来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样6%、7%也不能算低速增长。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的基本面没有变,当然竞争的态势是在变化着。尤其是对于企业家的要求也更高,我也经常说,过去我们中国很多企业家发展靠胆大,今后可能中国的企业家发展更多的靠文化。没有对企业深刻的理解,靠投机,靠抓住一些机会,获得一些增长,在未来我认为肯定难度更大。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最近有一个观察,我想对于我们所有企业家都会有深刻的启发。今天的竞争大家都觉得非常残酷,尤其是最近政治上的一些调整,很多企业经营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我们知道的一个烤鸭店,其实简单做餐饮的一企业,就可以看出企业家,只要你做正确的事,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你都会保持比较好的健康发展。现在我们很多餐饮业都关门的很多,但是唯独大董在北京和上海的两个店订不上座,不去找网站的话订不到房间。

  我说大董做什么?是有几个方面,一是好看,就是做餐饮首先是做菜,要好吃,要好看,我们很多是为了一个噱头;二是环境要舒适优雅,而不是追求简单的奢华。我们很多去餐厅里面富丽堂皇,进到里面都紧张,那不是吃饭的地方;三是诚信共赢,这一点可能外界不知道,因为我离得比较近。很多大的餐饮讲诚信,追求合作共赢的,一般的企业家做不到。他做一个餐饮业,自己吃饭都要掏钱开发票,这种企业家是少有的。前两天有一个例子,大董工体店两个合作方,按照一年的合约一年以后应该涨房租,但是这个房租觉得大董合作得太好了,但是他们把最好的厨师、最好的店长都配置到这家店上,这个合作方就觉得,我就不要涨房租了,房租暂时不涨。

  王巍[微博]:你投资了吗?

  张杰:我没有投资,我只是举一个例子。他们说必须按合约办,你说你不要房租了,那么我怎么在市场上发展?

  最后一条就是产品和文化的创新,他们能够把中国的菜和文化结合起来,和美学、视觉的艺术和健康结合起来。所以说,在这种竞争的态势下,它才能够有很好的经营。

  回过头来,我们所有的企业家只要你坚信把产品用心的去做,把你配套的东西去做,心无旁鹜,诚信共赢,能够把文化结合起来,我相信未来的新常态对于所有优秀的企业家都不会是什么问题。

    更多会议资讯、观点、花边、八卦,请关注微博:@财经会议[微博] 微信公众号: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亚布力夏季高峰会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被曝与11名女性关系不正当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3连胜 勒夫去骑士交易达成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