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近两年国外跟踪器业务在逐步爆发

2014年08月23日 00:2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军表示,最近两年国外市场上跟踪器的业务在逐步的爆发,收入已经超过了40%以上,近几年超过了50%,09年是400兆瓦国外的市场,2012年达到了2G瓦,2020年将会达到5G瓦以上的跟踪市场。总体上将会达到数十亿美金市场的规模。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军:大家好,欧美给中国光伏业制造了很多的障碍。我的讲话题目重点是在跟踪器上,我也是中国太阳能系统跟踪联盟的副秘书长也是我本人。

  光伏电站发展到现在今年国内已经大规模起来了,今年有一个现象并购光伏电站越来越多了,收购和合作开发也越来越多了,这个过程中带来了一个信号光伏电站已经在整个市场上从证券市场获得了足够的认可。下一步包括华为的智能化,我们更看好系统提高发电量的方法是通过跟踪器。

  国外的市场角度简单做一个介绍,光伏电价的补贴在逐步的下降,电站的造价很难大幅度的下降,预计在2018年前从系统的成本来说应该是比较可观的下降空间。我们预计是20%到30%的下降空间。

  意大利也取消了一些补贴,美国现金返还也是逐步的取消,我们也看到一些不错的迹象。

  保持投资收益率是很多投资人在思考的方向,虽然这个方向可以从跟踪的方面,昨天也听到一些新的边框技术上的突破。发电量的提升、成本、载重上都有突破,从这个阶段对电站来说系统降低成本是下一个热点,不单单是组件或者某一两个核心设备上来降低,而是从整个电站的系统去考虑将会是下一步的核心。现在选择一些市场,或者是国内选择一些发电量更高的地方去投资,这也是选择之一,但是这种机会大家都在进行争抢,补贴一定是逐步下降的。

  系统通过发电量增加收入,在随后的两年一定会成为关注的热点。解决问题可持续发展,这是投资人的主要选择。

  跟踪器也将会是其中一个最佳的发展途径,王斯成老师是业内,聚光、光伏、跟踪、并网、储能等等的方面都是我很敬佩的专家,因为他在这方面做得很深,他也提出了一个观点,同一地点资源相同的情况下降低发电的成本,最有效的办法是采用太阳能跟踪,大大的提高发电量达到降低发电成本的目标。自动跟踪所增加的成本不是问题,最多几年的范围内即可以回收,而且未来更长远的时间内发电量的提升是非常可观的。

  其中之一的问题是可靠性,在可靠性解决的情况下,跟踪系统得到了大规模的推广下,将会通过规模化效应降低成本。跟踪器是近两年主流关注的方向。巴非特花了20多亿美金表达了对跟踪器的支持,因为他并购的电站很多是采用了跟踪器。美国大型光伏电站50%以上都采用了跟踪,而且会越演越烈。还有一个特点当组件的转化效率提升的情况下,对跟踪的成本下降是有非常大的好处,在整个大发展驱使下,组件的转化效率会进一步提升,规模化效应会导致成本随后的两年将会有比较大的降低。

  最近两年国外市场上跟踪器的业务在逐步的爆发,收入已经超过了40%以上,近几年超过了50%,09年是400兆瓦国外的市场,2012年达到了2G瓦,2020年将会达到5G瓦以上的跟踪市场。总体上将会达到数十亿美金市场的规模。

  2011到2013年在中国市场也做了一些项目,但是由于前期的时候部分的企业有一些无序的竞争,对跟踪系统在可靠性上产生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导致了整个市场跟踪系统不是完整的认识。2013年有识之士在研究了全球特别是美国主流的跟踪系统公司的基础上,开始意识到跟踪系统应该是朝可靠性比较高的方面发展,国内外已经建立的建站而且使用的效果是不错的,也获得了一些初步的认可,跟踪系统联盟今年5月份建立,包括提出的方向是未来提升光伏发展的重要的途径。

  光伏电站发展的问题,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西部的调研来看,部分电站功率衰减太快、组件失效,系统建设过程中提升收益率不断压缩建设成本,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提升收益率应该不是靠降低质量,而应该是其他方面,跟踪、电站智能化以及其他的创新技术的应用上,这是良性的方面。电站收益率低将导致融资难,很多项目路条已经拿到了,但是建设资金上众多的金融机构对它们提出了很多异议,因为收益率的问题。下一步这些技术将会提升收益率加速国内电站提前进行开放和使用。光伏电站的发展将作为一个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未来能源转型过程中将有重要的作用。预测的数据,从风电、光伏电站和其他的可再生能源的比对,光伏不可预测的下降空间更大。怎样能更好的发展一定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光伏电站是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提升发电量,不单单是组件。包括系统的完善、跟送系统的应用等等方面都需要进行分析和探讨。

  看好一些低倍聚光的应用,相应的企业在我们的联盟中这项技术在大规模的应用中也会得到良好的发展,希望给予更多的关注,而且在中方和外方的都在关注相应的技术,甚至有些技术是把光电和光热综合的利用起来。跟踪器在海外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大型跟踪系统实用好用成本也有下降的空间,一些企业仿造电动汽车的结构,应该可以在现有的技术下还可以降低钢材的使用量。高效组件的发展将对跟踪系统低单瓦的成本。跟踪系统是一个对电站提升发电量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是跨越式的技术发展方式。

  现在报给联盟的十几家企业,我们也正在跟相关方进行探讨,实证基地将会把各家企业的数据和联盟对发展需要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而且已建设的跟踪系统最近在8月份会做调研,也会采取一些数据进行分析。现阶段跟相关的金融机构在谈合作,它们也非常有兴趣,新的合作模式是电站企业只需要提供普通每瓦4到5毛,由跟踪系统进行支持,多发电的部分一兆瓦可能是普通之下,多发电部分是采用分层的方法,这种方法已经获得了不少电站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认可,相关的做了计算之后会组成合作体,也希望合作方共同探讨,包括其他企业的合作研发,包括其他的高效组件的合作。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能源峰会能源峰会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大奖赛总决赛-女排0-3日本 连折两阵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
  • 黄祖斌:有傻瓜也赚钱的股票策略?
  • 叶檀:小微企业成为金融二套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