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冠邦:太阳能唯一不好的是平均补贴比较高

2014年08月23日 00:0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总监冯冠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总监冯冠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总监冯冠邦表示,对于风能是可以长期参与的情况,太阳能目前是爆发期,这一年会发展得很好,唯一觉得不好的地方是平均的补贴比较高。

  以下是文字实录:

  冯冠邦:谢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沟通一下产业投资基金在光伏行业的投资策略。先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演讲,开放给下面问一些问题有一个互动的交流。

  大家对于中广核有一些认识,中广核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广核下面的一级子公司,集团控股60%,我们在09年获得发改委审批和批复,一级基金是70亿一期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了核电,已经参股了四个核电站;二期基金是PE形式的产业基金,投的是一些上游产业的情况。

  65%的股东是中广核集团,我们并不光是一个核电企业,我们集团是中国非核新能源里做得很强大的企业,去年年底在中国风电已经是排名第四,去年在中国总装机150万千瓦,风电去年投资超过150多亿,今年新增装机容量200万,也是全国排名第一。到目前为止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600万,中广核在非核这一块风电还是做得挺大。

  太阳能也在积极的开发,今年预计100万的新增装机容量,集团每年是以四五百亿的速度在增长,随着核电和风电的增长,每年的增长速度是800亿的水平。管理水平在国内相对比较优秀。

  核电站比较靠近沿海,无论是太阳能还是风电已经在21个省市有分公司的项目。基金管理公司背靠着我们的集团,我们的DNA就具有非常浓厚的产业特色的情况。投资策略基本上是偏重于产业,我们跟其他的财务投资人也是有区别的。第一境外公司在发三期基金,三期基金主要投资与清洁能源。第二做很多的项目主要是背靠着集团的资源,我们有非常专业的资源评估,通过很多后评估让前期的评估做得更加完善,我们有专业的施工建设子公司,我们有项目融资的公司,我们有中广核融资租赁公司,可以提供给第三方融资租赁的平台。有中广核财务公司,跟银行有数千亿的额度,我们可以解决融资的问题。有非常强大的运营管理的能力,可以通过自己集团不同的子公司和专业能力为合作方创造很多不同的价值,这是跟一般财务投资人很不一样的地方,我们集团力资源很多,可以用来跟合作方合作。

  目的是互补促进,资金管理公司定位是统筹母公司的资源和我们一起发展,与民营企业共谋发展。我们有太阳能公司、新能源公司、风电公司,它们都是自己开发、建设、融资运营的情况。境外公司是和民营企业合作,当他们要建设融资想者要退出滚动开发把资本金收回来再开发下一个项目的时候,基金管理公司就可以参与进来,我们是有限合伙基金,出资方也不是国有企业,我们投资的方法相对比自身集团公司有很大的差异,我们不说国际委规范的控制,我们是受LP收益率风险的控制,所以我们的做法相对比较灵活一些。我们更看重的是回报,在资源有差异化的时候我们给的溢价会更高。

  我们追求的是合作方长期共赢,我们不会眼红,我们会寻找强强合作共赢的情况,我们合作的原则是长期互利互惠互补互谅,互谅是很关键的,我以前在中国平安,我是投资总监和总经理,那时候投了160多亿资本金,我们基本上不理解产业,我们的风控、中台、后台都对我们的产业是不太了解的,他们不会体谅合作方和开发商的情况。中广核非常理解市场上的惯例,也理解项目审批的问题,什么是重点、什么不是,有什么地方可以有改进的空间。我们和别的国企也很不一样,我们不是受国际委控制的。

  基金管理公司看新能源发电的环境,我们做了一些对比,核能、中小水电、风能、太阳能,从政策、电价、机遇我们有不同的看法,刚才听了一些发改委对部分行业的看法。作为一个投资人来说我们一直在行业中有一些看法,刚才提的是一些很核心的情况。我们的看法核电是最好的,因为电价比较固定,而且收入是相对稳定的,建设期很长,开发成本很高,准入门槛很高,但是原料供应稳定,只要是能投基本上是非常好的项目,开发速度每年三到五台核反应堆这样的情况。

  中小水电,中国2014年新核准的装机容量,电价是比较的复杂,不同的区域规模峰估的制定不需要补贴,平均低于火电的价格,基于对中小水电来看是比较看好的,但是电源点很稀缺,买一些老的电站成本也比较高。

  风电投了不少,风电目前相对于火电的标杆电价平均的补贴是35%,内蒙古标杆电价是三毛钱,我们是40%的补贴,在广西火电的价格是4.8元,补贴的是25%这样的水平。风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未来十年性价比更提高是很有可能性。

  新能源开发前期的成本、建设周期、准入的门槛比较低,明显的有周期,波动低于水电但是高于太阳能。对于风能是可以长期参与的情况,太阳能目前是爆发期,这一年会发展得很好,唯一觉得不好的地方是平均的补贴比较高。国家财政补贴到位的速度是比较长的,中广核投的光伏发电站补贴还没有收回来。行业要长期发展好还是补贴要往下走的,我们预计未来两年成本会大幅度的下降,去年年底的时候看到光伏电站成本是8.5元左右一瓦,预计到2016可能会6.7元的水平。

  对比了几个行业的特性,评估一些项目从不同的制度要进行评估,我们要通过专业的手段。穆尼克他们的保费比较高,如果自己做的评估不专业他们要的价格是非常高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最终作为产业投资人还是要通过自己的判断对机遇要有很好的预期。

  发电量的可持续性,跟设备的质量、运营的手法,你选择的DNA是很有关系的,这些都是可以预估的。

  项目在当地是否有很多并网的情况,以前中广核我们投的项目20%的限电量在青海,这样对我们的投资风险是比较高的。我们做不同的案例,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是可以协助合作方更好的理解把风险降低而把回报提到最高。

  中国的光伏是以出口为主,比如说光伏电池极端的气侯性能会有很大的变化,在新疆戈壁风沙很大,夏季的时候温度很高,对光伏电池发电量是有严重的影响,夏季最高的产能是25到30,有没有找到一个设备符合气侯的特性,评估的时候有没有把气侯的特性和设备的特性结合来评估,其是用标准参数来测算,这是跟专业性很相关的问题。

  资本金能力和结构是否符合这个项目,融资的能力是否足够,是否可以说服银行给出一个中长期的贷款,具体的管理,当地的标准管理还是平衡标准管理,这些都是新能源的驱动因素,也是我们共享的题目。

  作为产业投资人跟开发商的合作,我们有不同的层面,主要的原则是价值共创、风险公担、回报共享的概念,我们投了不承担资源风险、不承担项目审批风险,可以协助开发商理解这个风险,我们基金追求的回报不好,是长期稳定分红实现的收入。每个项目都是动态的,但是可以前期和开发上的介入帮他们优化这个结构,把风险的配置做得更加的完整,基本上不需要开发商承担未来变动的风险、运营成本的风险都不在于你,业务模式是创新,支持鼓励民营企业相当灵活的动作比较快、合规、合法、合标准胶质量的完成,而补充了国企开发时不足的情况。

  我们非常关注合作方相关的诉求,我们会利用集团各种各样的优势设计差异化的合作方式,跟各个合作方沟通,设备上采购很多提供方都对他们有所评估,我们做很多的分析,我们采购很多所以有团购的价格,开发商和我们合作设备的选择可以提供很多。

  个性化项目会从施工方面,工程公司可以保证项目的质量,我们不是只给钱而已,而是把自己产业的能力套入进去和大家合作。

  个性化创作的方案,过去曾经创作过的战略伙伴,包括从战略规划,起初只是一个设备提供方,如何设备智能化,后来采购了他们的设备,跟他们研究如何做智能化风电场的管理,最终他们成为我们核心的伙伴,我们做更多的创新,把云计算与气侯计算进行结合,把气侯预测,每半小时的预测结合到风电场的运营管理的信息,如何把项目资源介绍给他们,让他们从设备制造商转变成开发商。

  我们在某个风电场帮设备集成商投了一个风电场,投资之后帮他们做了高管的招聘,帮他们制定KPI,为他们建立培训,我们投了他们第一批的风电场。我参与了很多制度的建设,我们的评估不是可利用率,我们看的是你有多少风能发多少电,有资源的时候要用好,没风的时候可以做维护,包括给员工的奖励,我们后面提供了很多咨询和服务。

  把中广核融资租赁公司和财务公司和工程公司加上资金在管融退方面做了创新的情况,民营企业做了个资源开发,拿到核准,施工建设交给我们工程公司去管,在保障质量前提下我们提供五个亿的贷款,中广核资金上提供了退出,只要是建成之后六个月达到标准,就按照目前谈好的价格把项目回购过来,这个开发商只要套部分的资本金就可以完成整个项目的开发。一期项目资本金放入,二期项目启动把一期项目卖给我,才把二期项目的资本金打入,中广核提供了很多的支持。我们拿了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可以长期的持有。具体的创新和基金管理公司新能源投资的策略希望跟大家共享。

  下面可以提问。

  提问:您刚才谈的和民营企业合作开发风能和光伏的项目,如果很多项目民营企业的话,管理的能力,您对这件事很熟悉,但是基金有没有足够的管理人员和众多的合作伙伴进行沟通?

  回答:我们希望和民营企业的合作每个新能源板块有三到五个重点合作的企业,跟地方的小型民营企业可能会把它们打包,跟一些比较相信的中大型民营企业共同合作,我们沟通下成本可以打幅度的降低。基金管理公司人员配置不多,管理上不成问题,我们很多风电场的管理,光伏电站的管理也会跟风电公司以及太阳能公司合作,让它们帮我们做部分的委托管理,从KPI的制定和管理的制度上采用跟国有企业不一样的模式。

  提问:前期我拿到了电站的批文,后续20兆瓦、40兆瓦也有,一百万平方米的屋顶资源,还有原来准备跟美国荣新半导体材料合作的16万平方米,4万平方米四个,800万平方米钢结构的房子和地皮都可以拿到,后面有470亩地的海洋,旁边住宅地是两万块可以给我们。现在我们的资金力量没有,这种的情况你考虑考虑有没有可能,而且我至少要具备多少资金才会帮我们。

  回答:我们要看合作企业本身的实力,建设期的时候可能需要他们集团有一定的征信,但是在资本上项目运营了之后会做债务重组,做项目融资的情况。第二你提的分布式能源我们是很关注,但是目前为止刚才很多嘉宾所说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觉得风险受控。

  提问:514号文件仅仅是征求意见稿汇报,7月5日回到能源司,财政部、银监会还没有汇钱,所以还不算。

  回答:地面光伏电站的情况我们会更看好,谢谢。

 

文章关键词: 国际能源峰会能源峰会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大奖赛总决赛-女排0-3日本 连折两阵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
  • 黄祖斌:有傻瓜也赚钱的股票策略?
  • 叶檀:小微企业成为金融二套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