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政:希望《互联网时代》是一颗种子

2014年08月20日 15:2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央视大型电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开播仪式于8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纪录片《互联网时代》总制片人张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央视大型电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开播仪式于8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纪录片《互联网时代》总制片人张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央视大型电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开播仪式于8月20日在北京举行。纪录片《互联网时代》总制片人张政在发言时表示,我们希望我们的作品是一颗种子,因为种子富有生命,因为种子充满活力,还因为种子是这个时代的缩影,拥有无限的可能,拥有无限的生长力量。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政:

  尊敬的胡启恒院士,尊敬的齐竹泉总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是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开播仪式,光是这个名字就引发了我的一些感慨。互联网和仪式,这两个词放在一起,相隔的时间跨度也许要用万年来做单位了,数万年前人类用仪式来占卜、祈祷、祝福,来祈求下雨,庆祝丰收。远隔的仪式上,人类用刚刚发现的火种,点燃火把或树枝,与天地沟通。今天经历了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的人类,迎来了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是人类创造的,并点燃这个时代的新的火种。今天我们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表达、聆听、沟通、分享,一起见证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时代,一起感知一个前所未有的中国梦想。一起祝福并迎接这个我们已经身在其中,前所未有的人类未来。三年前,我们从台里接受了沉甸甸的使命那一天起,我们每天都在下载,从这个时代下载,现在下载的任务条终于全部变绿。

  在此刻,我觉得那个需要我们去点击确定的,恰恰是我们的感恩。此刻,我们向大家、向世界感恩我们的幸运,越是了解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时代,越是了解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就越觉得无法形容的感恩。词句并不能给我们这份感恩最准确、最恰当的形容,来自内心的用心的共鸣,以心换心的东西,从一开始就超越了语言,它们不可复制,不可粘贴,它们唯一而珍贵,却可以无限分享。

  首先要感谢中央电视台,国家电视台关照世界,关照人类的气度和情怀,使得我们的创作从一开始就脱离了狭隘的自我意识、地域观念,没有时空条框的束缚,让我们得以用互联网的思维和精神,去解读描绘互联网,开放包容的创作氛围,也包含着无限的信任。互联网领域集中了全世界最有智慧,最有创造力,最前瞻的头脑,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光源,感谢这些光源,不仅照亮了他们所创造的史册的段落和篇章,还照亮了高远的世界视野。照亮了人类未来可能呈现的轮廓和样貌。

  我们的十个摄制组,足迹遍布五大州,深入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和顶尖级科研机构,国内外近200名互联网专家和各个门类的杰出学者,其中不乏是世界顶级的第一人、首创者,还有七位公认的互联网之父。从90后到90岁之后,这些被称为巨子、大师的人物,他们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历史。而我们则创造了世界范围内的,他们的史无前例的屏幕上的相聚。

  当我们在世界各地介绍中国的纪录片的意义时,这些创造世界历史的被访者鼓励我们说,你们不仅是在为中国做些什么,你们是在为全世界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在为未来而创作。3万多分钟的拍摄素材,就是光的轨迹,最后呈现出的是十集的结晶。还要感谢国信办,中国互联网协会,以及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引导、指导、帮助、支持。我们常常感慨,我们何德何能,一切如此美好,是因为我们始终走在被关爱、被祝福的路上,而这样的踏实感、幸福感,来自在座的你们。还要感谢今天在场和不在场的全体媒体朋友,感谢作为同行,你们和我们一路通行,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懂得,感谢你们用行动为这样一场记录持续不断地鼓励和点赞。

  一呼百应,绝不是指我们的一呼大家百应,而是时代一呼,世界百应,我们只是在做一个传媒从业人员最值得做的事情,记录这样的呼应,在农业文明时代,人们用简单的符号记录历史,互联网时代来临了,我们有幸用最全新最丰富的视听影像语言,记录这样一个时代,波澜壮阔的全球景观和画卷,记录从无到有,如何从一个名称到给时代命名,记录如何从一滴水到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大潮。

  我们有幸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共同描绘未来的画绢,所以在这里感谢这个纪录片最初的源起和引领者,我们的总策划,总监制魏地春副台长,他在三年前,提出了《互联网时代》这个重大命题,从宏观到微观创作始终,给了我们最大的创作空间、动力以及能量。还要特别感谢我们的文化顾问,创作指导麦天枢先生,他的思想、才华、智慧,丰富的创作经验以及格局,仿佛是这个时代为自己选定的思想者和书写者。而我们因有幸听到、读到、欣赏到、领悟到而受益匪浅。还由衷地感谢我们的总导演石强等所有创作团员。

  三年期间,我们已经成为家人一般,这三年的故事,苦的、甜的,喜大普奔的、高大上的,和不高、不大、不上的,你们的故事、我们的故事,都成为了我们的故事。是的,就是这样,许许多多的相依相守,使得我们在过去三年里,将互联网从概念变成感知,变成一个有温度、有呼吸、有心跳的作品。我们深信只有这样,当它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才有可能像生命、像朋友一样被世人感知。互联网时代改变着这个星球,和这个星球上的节奏。我们在农业文明骄傲着,在工业文明沮丧者,在互联网时代同步着的5000年的祖国,正在用中国梦与这个时代共鸣。这样的态度和发声是给你的,是给国家的,也是给全人类的。

  8月25日到9月3日,10集,500分钟共度的时光,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引发整个社会和每一个人,在新的时代到来之际的普遍关注和深刻思考。我们能否有准备地迎接,喜悦地拥抱全新的时代。三年了,对于创作者来说,这个开播仪式似乎是耕耘之后开始的收获,但事实上,我们更希望我们的仪式是在庆祝丰收,更是在祝福播种。我们希望我们的作品是一颗种子,因为种子富有生命,因为种子充满活力,还因为种子是这个时代的缩影,拥有无限的可能,拥有无限的生长力量。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时代》主创团队简介《互联网时代》主创团队互联网时代简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发改委:近两日将公布多家企业处罚结果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钮文新:国企改革不能上行下效
  • 凯恩斯:没什么可以阻挡苹果股价上涨
  • 陈润:许家印为什么看上马云
  • 占豪:中国政府为何严惩外企?
  • 杨红旭:房价明年将出现底部
  • 慕容小散:塞给传媒行业一粒伟哥
  • 叶檀:中国人托不起全球楼市
  • 叶荣添:A股即将发生一次十级大井喷
  • 陶冬:欧洲复苏十分脆弱 危机未了
  • 天天说钱:浙江哪个城市的楼市最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