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强盈利能力继续下降 融资难题凸显

2014年08月18日 15:4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8月18日上午消息 今天上午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公布,由中国工商联撰写的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500强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下降,且行业间经营效益差距凸显。资金成本高、融资难和人才短缺等因素成为500强民企的主要制约因素。

  盈利能力继续下降

  由全国工商联经济部撰写的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税后净利润摆脱了2012年的负增长,净利润总额增长率为17.43%。从2009年至今,民营企业500强的净利润增长率在2010年达到高点,随后持续下降,2012年达到最低点-3.39%,去年稍有回升。

  尽管如此,以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为衡量指标的企业盈利能力,从2010年至今持续下降。“盈利能力下降的趋势仍未改变,与前两年相比,降幅明显趋缓。”全国过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坦言。500强民企的销售净利率从2012年的4.01%下滑至3.77%,资产净利率从4.66%下滑至4.52%,净资产收益率从14.61%下滑至14.35%。但是,2013年上述三项盈利能力指标的下滑趋势较之前几年有所放缓。

  行业之间,经营效益情况差距较大,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的经营效益较好,而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制造业的经营效益较差。民营企业500强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租赁业、货币金融服务和保险业成为销售净利率最高的四个行业,但入围企业数量都只有1-2家。

  调研报告说明,2013年有12个行业的销售净利率不足2%,比2012年还增加了4个行业。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批发业、零售业和石油加工等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多,且销售净利率都低于2%。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共有54家民营企业,但销售净利率只有1.24%,这一行业的资产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也排名靠后。

  融资和人才问题制约民企发展

  谭林表示,人才缺乏成为影响民营企业500强发展的最主要因素。“随着企业转型步伐的加快,高水准、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人才缺乏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突破的最大困境。”谭林说。在接受调研的500家民企中,有329家民企表示人才缺乏是制约民企发展的影响因素。

  此外,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重问题依旧困扰企业发展。“银行对民企存在融资歧视,平均贷款利率至少高出10到20个点,个别行业甚至更高。”谭林说,“去年四季度以来,银行对部分行业民营企业抽贷现象突显。”

  调研报告显示,人才短缺、税费过重等问题一直是民企关注的焦点,但从2011年至今民企关注的焦点从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转向资金成本上升和融资难问题,原材料成本等问题的影响面有所缩小。

  谭林表示,民企认为“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等问题依然存在。超过半数民企认为垄断行业的门槛较高,45.6%的企业认为部分政策的实施细则操作性不够,还有44.4%的民企认为,民企投资某些垄断行业时缺少应有的话语权。;

  工业与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二季度有银行借款需求的小微企业中,约3/5的企业没能从银行获得借款,仅有不足1/10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全部借款,不少小微企业依赖于民间借贷、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新浪财经 罗丹阳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民营企业500强民企500强中国民企500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多名女主播被带走问话随后获释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23岁柯震东被传吸毒持续失联 父母心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高考170分谎称470 得知父母回家跳崖
  • 邓浩志:不动产登记难成撼房价利器
  • 花木兰:余额宝的风险是阿里是IT企业
  • 金岩石:户籍制度改革后土地怎么办
  • 陈宇:房东们还在春梦中
  • 凯恩斯:股市已不仅仅是经济的晴雨表
  • 玄铁令:唱多大牛市者跑得比兔子还快
  • 华沉思:迎来混乱我们的不动产登记
  • 慕容小散:吓跌的股市里有钱捡
  • 易宪容:名义利率全面下降是牛市前提
  • 叶檀:不动产登记会否引起房价大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