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信军:海外拓展并非要派中国人才安全

2014年08月18日 12:2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称,海外拓展并非要派中国人才安全。

  梁信军称,“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其实还要认识清楚自己,是不是非要派中国人去进行控制和管理我们才觉得有控制权,才安全?”,其称,要考虑到,如果一个企业的经营层或者原来的大股东的利益跟风险,与中国的投资机构是一致的,那么不管他是什么国籍,都是自己人,不用去强调非要靠中国人去控制企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信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来跟大家汇报一下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我觉得当前是中国企业迈向海外并购的最佳时机,下一个十年,中国的经济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最重要的变化会由小体量的高增长逐步过渡到大体量的中高速增长,并且是由量变到质变。最近我们的外部环境非常好,美国的经济在加速恢复,二季度美国的经济GDP甚至增长到4%以上。其中如我们所料,从一季度我们已经看到,从三季度开始,就是今年7月份开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大幅度回升,同比增长已经超过了14%,是近5个月以来的连续增长。欧洲的经济迄今还处于谷底,但是也不能再快了,资产的价格现在还在底部,所以是一个非常好的出海的时机。

  中国的企业对海外投资最近也迎来了新的高潮,在过去10年来,我们整个国家ODI迅猛增长,年增长率超过50%,到去年和前年,我们已经排到全球第二、第三名。如果按照这个势头的话,最晚到后年,很可能在明年,我们的ODI与FDI都将在全球占到第二位,甚至到猴年,ODI和FDI基本上就持平了。特别有意思的是2013年,民营企业对海外投资已经占到中国ODI的一半以上,比如说对美国的投资,民营企业甚至已经占到了76%。随着未来中央政府越来越放宽人民币的国际化,私人企业对海外的投资还会进一步的迅猛增长。总结一下,中国企业对海外的投资或者说出海方式基本上有四类方式:

  第一是基于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

  通过海外并购加强自己的制造优势。如大家所看到的,过去我们喜欢到海外买资源,买能源,买海外的流通渠道,购买海外的先进流水线和技术,实现海外回迁等。未来我相信,基于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的角度,我们越来越多的会看到中国的产能出口。中国产能过剩的情形是非常严峻的,我们要通过行业的整合,产能的出口等等来综合的消化。实际上复星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尝试,我们今年年初已经向印尼出口了100万吨钢的产能,到明年就会全面投产。从目前看,效果还是非常好。

  第二基于中国是消费大国。

  迄今为止,全世界的投资者,包括很多企业对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认识还是不全面的,到现在为止,很多情况下认为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实际上在相当多的市场当中,相当多的行业当中,中国已经是成为全球的第一、第二大市场。比如说像奢侈品,我们现在是全球第一大市场,占29%,甚至汽车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占25.74%,这样行业的比例会越来越高。所以这样我们就带来了一个新的方式,就是基于中国是消费大国这样一个出海方式,可以寻找到那些现在或者未来很短的时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第二大行业,在这些行业当中找到龙头企业,中国的企业成为第一、第二大股东,再带动他们在中国的发展。这种我们成为中国动力加上全球资源,复星已经有了相当多的尝试。

  第三基于中国是资本大国。

  中国已经越来越多的成为一个资本的输入国,实际上不但在工业、产业方面的投资,在消费品方面的投资也非常多。比如说像去年,光中国的居民在美国一个市场的购房就已经达到了220亿美元,我相信这个比例会越来越多,会越来越多的人受益于到海外投资低成本的资产。

  第四基于中国和海外资金成本的不对称。

  中国国内的资金成本是相当高的,最近中央政府也一直在想各种办法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其中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到海外去寻求低成本的资金。比如今年前5个月,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在欧洲发行了人民币债券高达790亿,年期不到2%的利息。如果大家规避一下今年年初国开行发的人民币债券的话,它的利息在香港发的是5.84%左右。同样四大行在日本的分行,尽管他们把日本居民的存款利率提高了3倍多,但是其实存款的利率也不过就是0.13%。在海外寻求低成本的资金,既可以通过那些投资于拥有低成本资金的海外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海外融资来进行跨境并购。

  复星在海外投资做了很多尝试,主要是四种模式:

  第一种是中国动力加全球资源的模式。我们投资了希腊的全球最大的年轻女性时尚品牌之一,我们投资了美国最大的高端女装之一,还有意大利的高档男装,全球最大的快时尚产品之一,也是德国第二大的服装企业,还有以色列全世界最大的激光医疗装备生产商,好莱坞由华纳影业的前CEO领衔的全球大的制片厂,马来西亚大型的服装企业,还有西班牙的火腿以及法国全球最大的度假村等等。

  第二是寻求长期合理的资本来源。我们投资了葡萄牙的国家保险公司,今天我们刚刚宣布,我们投资了美国的一家保险公司。这两个保险公司都应有相当低合理成本的长期保险金。

  第三匹配保险资金的需求,增强在当地的投资能力。

  第四我们跟国外的企业合资,发展中国的业务,我们在三亚进行投资,在上海进行了联合投资,在整个大中华地区的养老,包括我们跟美国联合投资寿险等等。在这里我举了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在葡萄牙保险的项目,这个葡萄牙德保县公司总的净资产13亿欧元,零负债,我们就是按净资产的价格出资10亿欧元,德国80%的美元。这个企业管理的保险资金将近30亿欧元,有30%左右是可以用于投资中国市场。

  在海外投资过程中,也要防止去应对走出去的文化冲突问题。复星的做法对于老股东来说,我们反复强调自己的股东角色,对于经营者来说,我们鼓励创造价值的经营者成为企业的主任,对于员工来说,我们扮演一个积极股东的角色,我们协助这个企业扩大在中国的销售,保有员工的就业机会,所以员工在心里比较支持我们。

  所以我们感觉,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其实还要认识清楚自己,是不是非要派中国人去进行控制和管理我们才觉得有控制权,才安全?从我们的感觉,根本性的问题我们要考虑到,如果一个企业的经营层或者说原来的大股东,如果他的利益跟风险,跟中国的投资机构都是一致的,其实不管他是什么国籍,跟咱们都是自己人,不用去强调非要靠中国人去控制这种方法。当然这里面我觉得从复星来说,我们对海外的投资一直强调要受益于中国成长,不能因为海外的资本或者资产便宜而去购买,这样的方式是非常危险的。受益于中国成长的方式,我们就要认识到中国的成长动力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中国的消费动力将快速升级为中产阶级的消费方式。中国的GDP占全球的12%,消费占了全球的7.2%,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现在已经占了全球的9%,而且还维持了15%的增长。所以6年后,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中产阶级的规模将占到全球的16%,成为全球的第一。中产阶级的消费现在占全球的6.1%,但是增速是21%,6年后将占到全球的13%,成为全球第二名。如果看中产阶级家庭数量在增长,消费能力在增长,因此尽管现在中产阶级的消费在中国国内销售额当中占31%,但是6年后就占到81%。所以我们越来越多从关注中国的消费品,要更重视体验式消费、升级消费和个人金融。

  复星加大了消费体验的投资,比如说旅游这个产业它的规模甚至已经超过了医药的行业,去年国内旅游的人次有32亿,处境游将近1亿人次,而且每年保持了18%的增长。中国的出境,每的人次的花费达到8044元。所以无论是人数还是销售额,都是全球第一的。同样像电影,去年中国的票房达到36亿美元,跟美国一起成为仅有的两个超过30亿美元票房的国家,并且中国还维持27%的增长。所以不出意外的话,2017年、2018年中国的排放就会超过美国。所以我们在整个体验式的消费,我们在媒体、游戏、旅游、影视、健身、餐饮、服饰等等方面都做了非常多的投资。

  中国移动互联网正在爆发性增长,我预计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未来中国完全有可能是美国的三到四倍大的规模。举个例子,就是在电子购物方面,虽然中国国内市场只有美国的1/3到1/4。然而在电子商务这个领域,中国已经超过美国。中国超过美国的移动互联网领域还有很多,比如说像货币基金、第三方支付、网络游戏等等。网络游戏的话,去年中国已经是超过美国将近30%左右的规模。并且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的嫁接、传统行业上,会诞生出跟以往的PC互联网完全不一样的业态。所以移动互联网的规模,将来可能是数十倍于PC互联网的规模。

  在这里举了一个例子是关于货币基金的,过去14年来,货币基金的发展只有曲曲30多亿人民币,经过一年移动互联网的介入,类似于余额宝[微博]这样的基金已经达到12000亿。所以移动互联网货币基金的规模,几乎相当于传统货币基金的三倍多。所以货币跟美国来比较的话,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现在为止,我们货币基金跟M2的比例只有1.3%,美国已经达到22.48%。同样货币基金跟存款来比较的话,中国只占了全球的2.6%,但是美国几乎是存款的300%多,我认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关于网络支付方面,大家都知道Paypal是最大的网络支付之一,但是在中国也只能排第四,并且中国移动支付的负荷增长规模每年达到140%,大大的超过了美国48%的规模。从复星来讲,我们在互联网领域投资非常多的企业,主要通过四个方式:一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PE的方式,在一些已经上市的市场当中寻找企业;二是利用VC或者创业方式投资那些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三是我们要意识到很多互联网会诞生出很多能够伴生互联网高增长的传统行业,比如伴生电子商务的话就会有仓储、物流、快递等等,将来还会诞生出非常多的东西;四是推动传统的企业O2O。整个大的健康产业将超过房地产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从研发到投入,到生产制造,批发物流,医疗服务和养老金融支付等等。我们相信,不仅在中国大健康会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甚至未来15年,中国大健康都会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所以在大健康每一个环节,如果能够做到中国的第一或者前三名的话,就有机会问鼎全球前十名。

  环保节能这个产业潜力也是非常大的,环保节能产业包含节能产业,也包含环保产业,包含清洁能源和资源的循环利用等等。现在中国的环保投入占到GDP还不到2%,只有1%多。但是政府投入的积极性,企业投入的积极性,个人家庭投入的积极性都在大幅度提高。最晚到2026年,中国的环保投入就会达到3%以上,环境也会显著的改善。所以环保也是中国少数的几个会保持高增长的行业,非常值得我们民营企业去投。当然我们在海外发展的时候也应该认真的把这个作为一个重要的方向。

  新型城镇化,各地政府都在致力于降低负债率,因此在建设新的城市功能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政府喜欢用PPP的方式,就是公私合营伙伴关系的方式来建设新的城市功能。为此,从复星来说,我们在积极推动自己的房地产转型,主要是大力发展蜂巢社区的方式。所谓蜂巢社区,就是帮助地方政府建设一个核心功能,而不是简单的去做一个综合体。围绕核心功能引进核心产业和延伸产业,以产促城。另外不再搞同心圆的方式,要搞产城融合,环境优美的社区,这样的话就业是非常充分的,24小时有活跃人流的。另外可以为城市,为整个周边的社区提供完整的城市核心功能的这么一个新型的商业业态。通过这种方式,我觉得可以非常好的实现地产业务的转型。

  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民营企业500强民企500强中国民企500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多名女主播被带走问话随后获释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23岁柯震东被传吸毒持续失联 父母心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高考170分谎称470 得知父母回家跳崖
  • 余丰慧:银行涉足P2P是一种倒退
  • 邓浩志:不动产登记难成撼房价利器
  • 花木兰:余额宝的风险是阿里是IT企业
  • 金岩石:户籍制度改革后土地怎么办
  • 陈宇:房东们还在春梦中
  • 凯恩斯:股市已不仅仅是经济的晴雨表
  • 玄铁令:唱多大牛市者跑得比兔子还快
  • 华沉思:迎来混乱我们的不动产登记
  • 慕容小散:吓跌的股市里有钱捡
  • 易宪容:名义利率全面下降是牛市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