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平:转型升级是企业头等大事

2014年08月18日 12:0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士平:尊敬的王主席、全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也十分荣幸聆听各位演讲嘉宾的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做强实体经济,跻身世界500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前身是一家小型的油棉加工厂,自1989年开始,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的转轨,已走过了30多年的创业历程。33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实业兴邦、产业报国的理想信念,深入坚持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核心价值观,立足纺织、渔业这两大竞争性很强的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不移促创新,持之以恒搞创新,实实在在抓管理,勇于担当创和谐,使企业始终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先后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和中国大型的渔业生产企业。2012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为列第440位。2013年,前移56个位次,今年前位109位次,为列第277位。围绕实体经济,我们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做强实体经济,要有实业报国的追求。

  我们集团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实业不动摇,关键的一点就是看准了实业在解决三农问题,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1985年到1988年,全国棉花大丰收,导致全国的农民增产不增收。我们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快企业发展,把农产品转化成为工业品,带动农民致富。从此,我们在棉花加工、油料加工的基础上,陆续进入了毛纤、纺纱和织布领域,最高在100万吨以上,相当于山东省一年的棉花总产量。上世纪90年代前后,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闲置,企业招工,周边农村都排队报名,不管谁,看到这个生产力都会不由自主的产生想到企业的冲动,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安置10余万职工就业,这些年来,为国创业,为民造福,始终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始终是我们前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给了我们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性格。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力量,我们才能在保持棉花行业优势的同时,加强纺织等产业,进一步夯实了魏桥创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发展当中的领先地位,为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贡献力量。正是有了这种力量,我们才能构筑起热电、氧化铝等新材料的产业链,为国内产品供给,提升民族产业不懈努力。

  第二做强实体经济,要有加快发展的竞争意识。

  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了竞争才能不断的进步,才能更好的优胜劣汰。要想在竞争当中取胜,要坚决的克服困难。自1989年进入棉纺织领域以来,我们就以全球战略眼光,标准国际市场开展竞争,年年搞企改,年年大投入,年年上项目,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到1998年成为全国最大的棉纺织企业。此后,我们抓住国家棉花生产发展和加入WTO[微博]的机会,加快纺织规模扩张,到2006年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产品覆盖欧美、日、韩东南亚等许多国家和地区。自2001年开始,围绕农业的配套供应发展铝业,我们充分利用国外矿石资源,发展民族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大型铝业生产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年年跨大步,经济指标也岁岁上台阶,年年实现历史性跨越,不断攀上了一座又一座高峰。

  第三做强实体经济,要有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

  无论是从资源有效利用、产业链延伸、产品附加值提高、新产业配备上,还是从企业效率和效益的统一来看,转型升级都是事关企业创新的头等大事。这些年来,我们自觉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推进先进技术装备和新型华技术持续利用,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使企业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实力。在技术装备方面,全面引进国际先进效益,自动化、连续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三位一体的比例远远高于国内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棉花的生产采用世界上先进的工艺,新材料的生产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全部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精度、高自动化设备。在工艺基础和自动化控制上,全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形成了纺织、铝业两条完整的产业链,构筑起了适应性和竞争力强、技术附加值高的产业链和产品结构,达到了综合竞争优势,在各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纺织、铝业产业集群。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连续多年超过3%,2013年达到了3.64%。每年自行设计开发各类高技术含量、高档次的产品4千多个,纺织产品涵盖了1万多个品种。

  近几年,共有95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自主研发的防病毒、功能性面料和永久免烫面料填补了国内的空白。铝加工方面,相继完成了很多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开发的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及特殊高档铝合金钢等高档产品当中。

  第四做强实体经济,要有科学管理的有效机制。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始终把科学管理和风险管控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科学管理和风险管控体系,有利的支撑并推动了企业的快速、高质量、健康、安全发展。在战略规划、项目决策、能源供应、物资采购、市场营销、生产计划、人力资源、财务信息化建设等十大方面实行了高度统一的管理体制,加强了集团总部的控制力。依托有效的组织控制,形成了一系列的经营管理模式。在保持和发扬自身管理特征的同时,注重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查找差距,不断使生产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促进了增产、增收和增效。我们的铝业交流电荷1660度,制造成本在全国同行业始终保持最低水平,这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之一。

  第五做强实体经济,要有履职尽职的动力。

  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做优做长,没有高度的责任感是绝对不可能的。这些年来我们集团始终坚定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核心价值观,把带动一方经济发展,扩大劳动力就业,增强农民收入和构建和谐社会作为企业的重要追求。正确处理和把握企业、员工、用户、地方、环境、社会的关系,努力建设和谐企业,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坚持照章纳税,这几年来,累计为国家创造税收400多亿元。坚持与推动农民就业,努力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把农民从农村转移出来。目前集团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把农民从农村转移出来,目前集团16万名职工中,95%来自农村,16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近4年来,集团已15次提高自动控制。2013年普通人工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2800元,同比增长18%,相当于每年向农村转移60多亿元资金。坚持推进安居乐业工程,向职工提供保障性住房,目前已建成入住4万多户,在建2万多户,总建筑面积670多万平方米,很好的解决了农民转为产业工人后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为职工子女建成了7所高档幼儿园,可供1万多名儿童上学。投资资助当地的中小学建设,让职工参加社会养老、医疗、工伤保险,切实解决了后顾之忧。坚持拉动区域产业领域和城镇化建设,拉动从业人员30余万人。坚持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推进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各类废弃物、污水、废气全部达标排放。为节约用地,我们是中国大陆第一家把纺织、织布生产放在三层和五层楼上的企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现如今,很多企业家都有同感,实体经济不好做,面临着税费成本高、融资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流通成本高、工人流动性大、招工用工困难等问题。但是我们要看到国家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的基础,努力营造和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各级工商联的同志也在积极的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鼓和呼。美国在经历金融危机风暴之后痛定思痛,提出了再工业化的战略,因此,实体经济的发展仍有广阔的空间。我们将继续坚守主业,放远眼光,为实现我们2017年的规划目标,我们将以提高企业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兴企、资本运营、人才核心的战略发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拉长纺织、铝业产业链,积极向纺织深加工、铝深加工、新材料等领域拓展。力争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3千亿元,2016年进入世界200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型企业,全力实现实业强国的魏桥创业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民营企业500强民企500强中国民企500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多名女主播被带走问话随后获释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23岁柯震东被传吸毒持续失联 父母心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高考170分谎称470 得知父母回家跳崖
  • 凯恩斯:股市已不仅仅是经济的晴雨表
  • 玄铁令:唱多大牛市者跑得比兔子还快
  • 华沉思:迎来混乱我们的不动产登记
  • 朱宁:特别受益的板块可能会走出行情
  • 慕容小散:吓跌的股市里有钱捡
  • 易宪容:名义利率全面下降是牛市前提
  • 叶檀:不动产登记会否引起房价大崩溃
  • 冉学东:中国式融资成本过高没特效药
  • 刘杉:救市之后 房价明年开启主跌浪
  • 傅蔚冈:从公共服务看城市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