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林:人才缺乏成影响民企500强发展最主要因素

2014年08月18日 10:5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在演讲中表示,人才缺乏成影响民企500强发展最主要因素。

  谭林分析称,民营企业500强坚守实体经济依然面临着来自人才短缺、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重以及“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内外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一、人才缺乏成为影响民营企业500强发展的最主要因素。2013年,有329家企业受到了人才缺乏的困扰,排位升至第一。随着企业转型步伐的加快,高水准、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人才缺乏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突破的最大困境。

  二、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重问题依旧困扰企业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300家受到来自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占到60%。有218家企业认为融资难,数量比上年有较明显的增加。有310家企业的新增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占比高达62%。同时调研显示,银行为民营企业存在融资歧视,平均贷款利率至少高出10到20个点,个别行业甚至更高。去年四季度以来,银行对部分行业民营企业抽贷现象突显。此外,民营企业500强中仍有280家企业认为税负负担重,占比达56%。

  三、“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依然存在。调查显示,虽然民营企业500强对民营投资政策环境的改善给予了较高程度的认可。但仍有52.4%的企业认为垄断行业的门槛较高,45.6%的企业认为实施细则操作性不够,44.4%的企业认为投资某些垄断行业缺少话语权。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谭林: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媒体记者,社会各界来宾,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来发布报告。

  通过对2013年度上规模企业调研获取的数据分析,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背景下,发展态势呈现出六个特征:

  第一整体规模持续扩大。

  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91.22亿元,比2012年净增13.5亿元,增长17.38%。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32122.46亿元,比2012年增长24.91%,增速上升11.26%。苏宁控股集团以2798.13亿元继续位居榜首,共有7家企业入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达到110227.03亿元,比2012年增长21.28%。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4792.05亿元继续位居榜首。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首次参加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即进入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第二经营效益有所回升。

  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实现税后净利润4977.36亿元,增长率由负转正,达到17.43%,比2012年提高了20.82%,扭转了增长率连续两年下滑的走势。经营效率小幅回升,其中总资产周转率由2012年的125.48%上升到131.39%,人均营业收入从156.54万元,升至178.74万元,人均利润从8.12万元升至8.8万元。但盈利能力下降的趋势仍未改变,与前两年相比,降幅明显趋缓。

  第三企业投资稳步增长。

  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继续积极向国家政策鼓励的领域开展投资,投资现代商业和物流、资源和能源两个领域的500强企业数量最多,均达到202家。投资金融服务领域的企业也有增长,由2012年的163家增加到188家。投资政策性住房、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电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企业数量都有一定增长。2013年有286家民营企业500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投资,其中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继续成为投资热点。海外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数据显示,2013年,开展海外投资的企业从2012年的159家增至175家。但在海外投资的企业或数目数却有大幅增长,由2012年的730个增至990个,增幅达35.62%,累计海外投资总额达到165.87亿美元,其中,有53家企业在“一带一路”进行投资,累计投资25.47亿美元,占比达12.34%。

  第四创新力度继续加大。

  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研发费用户均4.69亿元,比2012年增长15.52%。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位居研发费用前三位。随着技术创新投入的加大,民营企业500强在创新领域成果丰硕。2013年,有效专利拥有量达到131732项,比2012年增长29.01%。其中国外有效专利14931项,比上年增长33.13%,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36511项专利总量位居首位。500强作为行业龙头和技术水平领先者,对行业标准的参与度继续走强。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品牌建设继续加强,自有品牌形成的收入贡献日益增长,品牌收入贡献超过60%的企业有330家,占比达66%。

  第五社会贡献日益增强。

  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达4744.32亿元,比2012年增长9.45%。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居前两位。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员工总人数达到739.17万人,比2012年增长9.39%。苏宁控股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员工人数均超过15万人。

  第六转型升级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2013年,有389家企业为转型升级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占比达77.8%,比上年增加30家。其中,有83.8%的企业认为,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转型升级已成为大型民营企业的共识,调研显示,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提高研发投入比例,以及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是民营企业500强转型升级的四轮驱动。

  纵观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的发展态势,有三大看点特别值得关注:

  看点一,政策环境改善,企业持续性投入,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以及新技术,新装备采用和信息技术应用是推动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增速反弹回升,税后净利润摆脱下滑走势的重要因素。

  一是政府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优化了民营企业发展环境。2013年,国务院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从制度层面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的自主权。2013年国务院第23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民间投资36条及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随后,各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放宽民间投资领域,推出一批重点示范项目以及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和举措。对此,民营企业500强给予了较高程度的认可。数据显示,有82.4%的500强企业认为民间投资政策环境有所改善。

  二是企业持续性投入的产出效益开始显现。数据显示,2013年,有重大项目正式投产的500强企业共有261家,占比达52.2%。同时,2013年有97家企业进行了并购活动。这些因素都是促使营业收入总额得到快速提升的重要原因。

  三是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2013年,随着各种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聚集,创新对企业规模和效益的影响力不断加大。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316家企业获得由新产品或新工艺带来的收益,占比达63.2%。

  四是新技术、新设备采用、信息化平台建设,有效的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效率。2013年,有更多的民营企业500强采取节能降耗和采用新技术、引进新设备的举措来减轻要素成本的压力,占比分别达到72.2%和56.2%。采用信息系统的500强企业数量连年增长。调研显示,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中,共有176家运用电子商务取得营业收入,占比达到35.2%。

  看点二,以国际化视野瞄准全球市场配置资源,走出去呈现更成熟、更多元、更广阔的良好势头。

  一是参与海外并购活动更为活跃,并购领域更加广阔。数据显示,在并购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民营企业500强海外并购领域也更为广阔。从以往的资源、能源领域向高科技、金融、消费等领域扩展。

  二是北美、欧盟等发达地区成投资热点,民营企业500强海外投资方式更趋成熟。随着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投资需求的增强,以及中国民营企业自身实力的提升和海外投资经验的积累,民营企业500强投资区域逐渐向北美、欧盟等发达地区倾斜。数据显示,2013年在美国、加拿大开展经营的民营企业500强达到了124家,比上年增加了32家,增长速度最快。民营企业500强海外投资的方式趋向成熟,一批企业通过发掘和利用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存在的系统性、拳头性、资产价值错配的投资机会,并购或参股海外企业,使企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获得飞速提升。

  三是在参与国际化竞争中抱团取暖,共同发展。2013年联合同行共同应对贸易摩擦的500强企业占比达50.9%,借助商会力量的占比达47.3%。

  看点三,坚守实体经济依然面临着来自人才短缺、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重以及“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内外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绝大多数仍是以实体经济为主,其中制造业企业有299家,占比59.8%。建筑业企业60家,占12%。坚守在实体经济领域的民营企业,通过立足主业,延伸产业链,适度多元化投资,实现稳步发展。但与此同时,实体经济依然面临各种内部外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一是人才缺乏成为影响民营企业500强发展的最主要因素。2013年,有329家企业受到了人才缺乏的困扰,排位升至第一。随着企业转型步伐的加快,高水准、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人才缺乏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突破的最大困境。

  二是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重问题依旧困扰企业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300家受到来自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占到60%。有218家企业认为融资难,数量比上年有较明显的增加。有310家企业的新增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占比高达62%。同时调研显示,银行为民营企业存在融资歧视,平均贷款利率至少高出10到20个点,个别行业甚至更高。去年四季度以来,银行对部分行业民营企业抽贷现象突显。此外,民营企业500强中仍有280家企业认为税负负担重,占比达56%。

  三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依然存在。调查显示,虽然民营企业500强对民营投资政策环境的改善给予了较高程度的认可。但仍有52.4%的企业认为垄断行业的门槛较高,45.6%的企业认为实施细则操作性不够,44.4%的企业认为投资某些垄断行业缺少话语权。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朋友,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顺应形势、沉着应对、调整战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途径。展望未来,伴随深化改革的推进和市场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升级发展,谱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民营企业500强民企500强中国民企500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多名女主播被带走问话随后获释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23岁柯震东被传吸毒持续失联 父母心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高考170分谎称470 得知父母回家跳崖
  • 华沉思:迎来混乱我们的不动产登记
  • 朱宁:特别受益的板块可能会走出行情
  • 慕容小散:吓跌的股市里有钱捡
  • 易宪容:名义利率全面下降是牛市前提
  • 叶檀:不动产登记会否引起房价大崩溃
  • 冉学东:中国式融资成本过高没特效药
  • 刘杉:救市之后 房价明年开启主跌浪
  • 傅蔚冈:从公共服务看城市化成本
  • 张化桥:国企对利率高低无所谓?
  • 赵卓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