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会展业和政策行业一样有高低潮

2014年08月17日 09:5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会展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于2014年8月16日至18日在海口市隆重举办,本届主题:继承创新与会展文化。上图为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会展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于2014年8月16日至18日在海口市隆重举办,本届主题:继承创新与会展文化。上图为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会展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于2014年8月16日至18日在海口市隆重举办,本届主题:继承创新与会展文化。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在发言时表示,会展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30多年来大发展,会展行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会展业和政策行业一样有高潮和低潮,高潮的时候,会展人一定有很多好的经验,需要和大家分享。

  以下是文字实录:

  吴建民:会展文化节已经第十届了,中国现在各种研讨会层出不穷,像文化节这样的不多见,我每年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像文化节我每年都参加,会展文化节为什么办得如此成功,有三个原因,第一,创意好!我记得2005年,当时倪玮社长和郑州市委书记到北京外交学院见我,说要搞会展文化节,我欣然同意了参加并发表讲话。十年前,把一个产业和文化联系起来的并不多见,在中国人长期的概念里,文化是陪衬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但是,经过10年的时间,文化变得越来越重要。

  我的看法,文化决定观念,观念决定行为。你到一个地方去,是什么决定了人们的行为,就是文化。倪玮他们提出搞文化产业,文化可以提高会展人的水平和境界。所以,创意非常好。第二,平台好。会展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30多年来大发展,会展行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会展业和政策行业一样有高潮和低潮,高潮的时候,会展人一定有很多好的经验,需要和大家分享。低潮的时候,也有很多苦衷,需要交流如何应对挑战。我觉得会展文化节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这个平台好。所以,每届文化节来的人都很多,都很踊跃,大家利用这个平台交流经验,交流自己的苦衷,一定能够得到新的启示。第三,氛围好。倪玮带的团队每次设计会展文化节的时候,主题是很用心的。这很好。而且不仅是务虚,会展业的发展就是因为这三条,会展文化节办得如此成功归功于倪玮和他所带的团队,还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归功于会展人的积极参与,所以,我提议大家用掌声祝贺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10年,同时希望后10年取得更好的发展。

  10周年后,我们又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这个时候我们要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还需要不需要向世界学习,第二个问题,如何看待跨国公司,第三个问题,如何认识今天的世界。第一个问题,我们需要不需要向世界学习。向世界学习,大概在改革开放初期是我们形成的共识,今天中国人有点不拘一格了,这种现象值得注意。你想想看,中国30年发展很快,成绩辉煌,30多年有很多的作品,世界银行[微博]行长说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的成就,成就是辉煌的。但是我们还需要向世界学习吗?我觉得这不能停止向世界学习,中国怎么落后的,中国在人类历史上已经有两千多年了,最后的落后是封闭,不向世界学习导致落后的。今天中国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如果我们停止向世界学习,我们又会落后,又会倒大霉。对这个问题习近平主席做了明确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给邓小平献了花圈,他说改革开放是我们30多年取得成就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所以,我们会展人一样,要向世界学习,不能停止。

  第二个问题,如何看待跨国公司。中国人对跨国公司的认识有一个过程,1974年第六届人大在纽约举行,建立国际经济秩序。会议上,大家猛烈的抨击跨国公司,提出了相互依存的思想,当时中国人对他是批判的,什么共赢,你赢我输,什么相互依存,是骑马的关系。这是中国人当时的认识,跨国公司是新殖民主义的工具,联合国[微博]当时专门成立一个小组,制定跨国公司的行为准则,搞了多少年也没有搞出来。跨国公司是什么,你们想过这个问题没有?今天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对跨国公司很欢迎,他说全球500强引进多少,很自豪。

  但是大家注意到没有,若干年来大家对跨国公司的看法有变化。你看最近跨国公司是一个帝国主义的工具呀,是不是西方国家的工具,这些看法,我认为非常值得商榷。跨国公司是什么,跨国公司的长处是在全球范围类布置资源,在一个国家配置资源,你的平台是有限的,他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你不能不说他代表的是先进的生产力。既然他是先进的生产力,我们就打不倒他。今天中国人要建自己的跨国公司,有些跨国公司的行为我们要注意,但是我提醒大家注意一条,我们研究跨国公司一个权威,什么叫做全球的公司呢?就是销售,雇佣人员、资产大部分在海外,1993年的时候,全球10最大的公司,大家只有40%左右,跨国总数超过了30%,有2/3公司的销售、雇佣的人员大部分都在海外。

  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屁股决定脑袋,利益在全球铺开了以后,就提出社会责任、环境责任,过去提股东利益。为什么?屁股决定脑袋,因为把一个地方的环境破坏了。前不久,财富杂志公布了全球500强的名单,很高兴中国很多公司入围了。全球500强的资产总量是31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43%。我觉得跨国公司的本质代表的是先进的生产力,这点不能忽视,研究邓小平理论,邓小平最重要的是生产力。如果代表的是先进的生产力就很难打倒他。

  第三个问题,怎么看待今天的世界。今天中国人大概处在一个思考的年代,什么问题都议论纷纷,看法不一样。对于今天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对于今天的世界看法也不一样。讨论战争,大概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热闹。我在全国走,人家问我,吴大师是不是要打仗了。79年以后,特别是反右之后如何看待打仗的问题。今天我认为国际关系错综复杂,眼花缭乱,但是要抓住最关键的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时代变了,时代的主题变了。什么含义?20世纪在很长时间是在战争的时代中度过的,列宁说,当时的时代是帝国主义战争时代,这被20世纪证明是这论断是对的。但是时代是变化的,中国发现变化的第一人是邓小平,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八十年代初有一个观点,当今世界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

  这两句话的意义深刻,我们这些人天天看世界,也就是说,中央有什么精神,小平同志的讲话之后,我们要遵循。时代主题的变化对中国有太大的影响了。毛主席去世之前,毛主席挥挥手大家朝着往前走。在改革开放前,要准备打仗,所以沿海地区不发展。年轻时我做翻译,人家说打吧,打完了以后再建设,这些地方以后再建设,但是三中全会把党的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1978年三中全会的公告没有讲时代的问题,但是决定把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重要上。如果明天要爆发战争,沿海首先发展,靠近台湾、香港、澳门四个经济特区都在那,过去是准备打仗,是前线,现在是基地,这一个很大的变化。

  中国大发展大概是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那时中国在一个关键的时刻,中国想走出去,大家争论得也很激烈,当时党内的思想也很活跃,有人说,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再加一个中心,1992年国际形势怎么样,苏联跨了,东欧发生了巨变,如果在以前就认为是敌人大进攻的时候,中国应该关上门,但是邓小平说,胆子要再大一点。我们现在大发展了,根据是时代变了。十八大的报告里讲,今天的时代主题依然是和平和发展,今天的时代谁举起战争的旗帜,谁就倒大霉。去年有记者采访我,大使,你们是9.11的最大受益者,过去10年你们发展得多好,你们不打仗了。

  我说,对,中国我们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时代的主题变了,和平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我们顺应了这个潮流,所以我们大发展了。你们倒了大霉,你们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去年美国政府关门16天,这是因为没有钱了。要提高上限没有通过,你想想战争要花多少钱,每个人估计差不多6万亿美元,如果不打这两场战争就不一样。因此,时代的主题变了,时代的潮流变了,顺应时代潮流非常重要。谁举起战争的旗帜,谁倒霉,谁举起和平发展的旗帜,谁会走向进一步的繁荣。中国人害人之心不可无,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准确的认识今天的世界,研究十八大所指出的道路,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一步一步的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会展文化节会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中超-刘健绝杀恒大2-1泰达 英超-曼联1-2
  • 娱乐彭顺小三李悦彤心情已平复 或下月复工
  • 财经37个限购城倒戈 住建部观察北上广深楼市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改变“重复参医保”须彻底并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
  • 张化桥:国企对利率高低无所谓?
  • 赵卓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无望
  • 水皮:经济学家林毅夫缘何孤独?
  • 陈思进:租房难道也是投资?
  • 天天说钱:中国在驱赶外资吗?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好比国营菜场
  • 孟祥远:不动产登记条例有何影响?
  • 李志林:新常态引出股市习式多头市场
  • 董少鹏:最有定力牛市将远超股改行情
  • 贺江兵:七月信贷暴跌乃演绎小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