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保险与中国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改革成果发布

2014年08月14日 18:1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指数保险与中国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改革”研究成果现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指数保险与中国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改革”研究成果现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指数保险与中国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改革”研究成果

  2014年8月1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京召开了“指数保险与中国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改革”课题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来自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民政部、水利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等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瑞士再保险、中国太平保险等业界领先企业的代表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并做了主旨发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微博]主持了开幕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发言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发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发言
瑞士再保险全球合作主席潘瑞康(Martyn Parker)致辞瑞士再保险全球合作主席潘瑞康(Martyn Parker)致辞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主持开幕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主持开幕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开展“指数保险与中国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改革”研究,旨在研究指数保险这一新兴的金融工具在自然灾害救助中的应用潜力和前景,以及使指数保险嵌入灾害救助体系所需要的财政、金融以及其他改革措施。本课题自2013年11月正式启动,瑞士再保险公司为此项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支持。在来自保监会政策研究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团队通力合作之下,课题研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瑞再专家团队与天津保监局围绕天津地震指数保险开展的探索性工作也为课题提供了经验上的支持。

  通过对指数保险进行理论探讨和国内外相关实践经验的总结,课题组认为指数保险具有信息透明对称、资金拨付迅捷、操作简单和交易成本低等特点,从而有助于弥补传统保险的不足,对于巨灾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自然灾害种类繁多且多发,巨型灾害也十分常见,带来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将指数保险纳入到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将有助于提高我国灾害风险融资的能力,提高对受灾人群的补偿水平和补偿的及时性、有效性,提高灾害冲击时财政体系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并通过金融市场更有效地分散风险,有利于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合理分工的灾害救助体系。

  课题组组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表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直关注和重视自然灾害救助问题,2008年汶川地震后,基金会先后开展了“保险与巨灾风险管理研究”,翻译介绍了国外学校防震相关著作,还举办了“现代城市建设与防震减灾专题研究班”,此次关于指数保险的研究是这方面工作的延续。指数保险具有信息透明、交易成本低、理赔迅速、风险分散范围广等特性,对于传统的保险产品是一个重要补充,应该被视为自然灾害救助体系的重要一环,应该将指数和财政手段、巨灾债券、传统保险、国内外社会捐赠及援助有效结合起来,构筑救助及时有效、风险分担合理、长期可持续的灾害风险筹资框架。

  瑞士再保险全球合作主席潘瑞康(Martyn Parker)在致辞中指出:“瑞士再保险致力于引领金融保险业,推动财政风险融资和风险转移解决方案。正因为如此,我们发起支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指数保险与中国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改革》研究课题。我很高兴课题研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这项研究表明,指数保险在现行财政体系下可以有效缓解和化解自然灾害引发的财政风险。”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组织,是全国性的公募基金会。基金会于1997年11月正式注册成立,的宗旨是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基金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内外企业、机构和个人的捐赠和赞助。资金的用途是资助有关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人员培训和对外交流活动;奖励政策咨询和有关学术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资助符合基金会宗旨的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文章关键词: 国研中心瑞士再保险指数保险与中国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刘健案处罚:中能扣7分 中能喊冤不能接受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李光斗:中国人致富求贵的新三座大山
  • 傅蔚冈:傅桑的烦恼 城市只要大学生
  • 钮文新:央行请不要让中国金融休克
  • 陶冬:沪港通对个股利好大过对指数
  • 龚蕾:首富王健林为何97亿赴澳圈地
  • 赵秀池:自住型商品房制度藏隐忧
  • 刘光宇:弃房断供是撒娇式的矫情
  • 慕容散:公墓现A股能让国人死得起
  • 宁宁:反垄断不能只拍苍蝇不打老虎
  • 叶檀:汇率衍生品会不会给企业挖大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