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一定要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问题

2014年08月08日 17:21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第八届中国品牌节暨首届贵州品牌大会”于8月7日-9日在贵阳市举行。上图为中国品牌节主席艾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品牌节暨首届贵州品牌大会”于8月7日-9日在贵阳市举行。上图为中国品牌节主席艾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品牌节暨首届贵州品牌大会”于8月7日-9日在贵阳市举行。中国品牌节主席艾丰称,新型城镇化就是东西一体化的核心,中国的城市带在国家公布的城镇化的规划里面说得非常清楚,叫做两横三纵。一定要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所以国家的战略为中东西一体化提供了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艾丰: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尊敬的李汉宇主席、刘文新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刚才市长和主席都发表了精采的讲话,我想讲一个问题,讲什么?讲一个我对本届大会主题的理解。为什么要用这么一个主题?我想我讲完了大家就会明白了。今元宵节我到贵阳来了一趟,参加了“天下贵州人的会”,在这次会上我谈了到贵州的体会,我试着解读贵州发展的密码——“贵特兴民富”,我这五个字报纸登了,贵州领导说讲得还不错,所以给了我信心。今天我想继续我的解读,这五个字怎么样再一次递进,我认为就是大会的主题,我要靠融合去崛起,贵州的经济发展比较快,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采取了融合发展的经济战略。所谓融合是什么意思?就是通过对内开放、对外开放,两个开放实现当地要素和元素,和外来的要素和元素有机结合,开放是政策,融合是实质。我认为贵州和贵阳正走在一条充满了智慧的融合发展之路。

  2013年贵州省的GDP增速是12.5,省会贵阳已经三年保持增速第一,现在快速发展仍然是值得我们高兴的事情,也是我们追求的另一方面;我在网上查有一个数字,2013年从省外引进到位的资金是3857亿,比上一年增长49.5%,这个数字是非常抢眼的,也说明了他们自己的数字的表达,我想融合发展讲三个三;

  一、融合发展面临三个重大机遇,西部开发在本世纪提出以后,实际就开始了东经西化的进程,目前出现三个机遇,将进一步推进东经西化;

  1、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外贸拉动力减弱,更多的需要扩大内需,同时沿海的发展负载过度,成本提升,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如果说东西一体化,原来是西部需要东部过来,现在是东部到西部的需求更大;

  2、新型城镇化就是东西一体化的核心,中国的城市带在国家公布的城镇化的规划里面说得非常清楚,叫做两横三纵。一定要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所以国家的战略为中东西一体化提供了机会;

  3、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它包括两个中东西一体化,从国际上看丝绸之路东连到太平洋的经济圈,西边是连到欧洲的经济圈。我认为这三个大的机遇都是出现中东西一体化的大趋势,是我们融合经济的大机遇。

  二、融合发展的三个层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看,我们实现对外开放实际上就是融合发展,这里头包含三个尝试;

  1、既求所有,更求所在;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认识到两种问题;

  1)只求所有、不求所在;不敢开放,开放以后我的企业、土地就被所用;

  2)不求所有、只求所在;有些地方不该放弃的放弃了,不该合资的合资了;

  所以吸取这两方面的教训,我们提出来“既求所有、更求所在”,你到我这里来我才能融合发展。既求所有、更求所在,使很多地方得到发展,又使中国得到发展;

  2、既求所在、又求所特;

  现在很多招商引资吸引了很多投资、很多企业,但是没有一些恰当的标准,招商进来的企业形不成气侯,结果效果并不好,所以大家认识到,不仅要求所在、更要求所特,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

  3、既求所特、更求所新;

  这一点是很多后发展地区后来意识到的问题,因为在开始之初,后发展地区信心不足,认为我怎么超过沿海地区,技术怎么比它更新?要有赶超的思维,没有超越的思维。通过实践总结起来,后发的地区不仅可以赶上,在一些地区更会超越。所以不仅要额求所特,而且要求所新。从全国来看,融合发展的三个层次是我们认识逐步的提升,我为什么说这三个层次,因为对照贵州的融合发展,我发现贵州和贵阳为什么在融合发展上进展比较快,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全面的理解融合发展的三个层次,同时超过这三个层次。

  据我了解现在有一个贵安新区,它设立的产业有信息产业园、环保产业园、养生产业园区等,不是人家淘汰的产业,它一步跨越到了前面。另外中国电信[微博]、移动、联通都在这个地方设立了数据中心,我讲这个三个层次是贵州全面理解这三个层次。

  三、融合发展需要三个平台;

  1、空间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会议上讲话,特别强调在城镇化当中一定要有空间配置的观念。过去发展经济注意数量和质量,不太注意空间配置,其实配置非常重要,他决定了质量和数量。先发展的地区在这方面给我们的教训,我84年在江苏省,当时从全省来看缺乏城镇化的观念,只有工业化的观念,空间配置不科学,这样就造成了对后来的环境污染留下了问题,很难治理。不仅珠江三角洲,而且还包含长江三角洲,只有工业化,没有城镇化,没有把空间布局放在一起。我觉得贵州和贵阳是后发展的,吸取了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所以开始就在布局、空间配置方面就给予充分的考虑。我看了一个材料,现在我们在建立一个“黔中经济区”,这个经济区以贵阳为核心又画了三个圈,也就是说把经济发展的中间配置规划非常好的结合在一起,这就保证了我们融合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空间平台。

  2、机制平台;

  中间平台提供物理平台,但是是需要机制的,机制是政策、体制管理这些方面形成的软平台,但是这个软平台发挥作用。从全国来看中国的硬性机制主要是三问题;

  1)注意经济发展的速度,没有在机制上同时注意机制建设;

  2)注意城市的扩张和现代化,没有很好的解决历史文化传承,往往用新的机制建设把原来的替代掉。

  在城市建设方面贵阳很多地方做得比较好,传承了历史文化,这里在全国都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不提到一个高度的话,城镇化不能完成。所以机制平台要很好的靠法律法规政策把它构建,这里面党委和政府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认为贵州和贵阳这个方面很多做法需要我们学习和借鉴;

  3)融合是双向的,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从生产的角度引进来,实际上要经济效益的实现一定要走出去,即使是旅游也要走出去。无论引进来和走出去,品牌都是最重要的桥梁。品牌的特性规划,品牌是基于内而间于外的东西。品牌由是基于实而介于虚的东西,所以必须要按照这个对象打造品牌,品牌既是融合经济标志,品牌应该包括传统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是区域品牌的一种。现在贵州已经有很多品牌,按照但是贵州的潜力和优势还远远不够。我们相信首先贵州贵阳会在优势产业里面培育一些品牌,一国家级和世界级的大品牌。

  旅游大家都说过了,上次讲五个字的时候,我觉得宗教还应该大大的发展。我曾经跟一个做宗教的人讲,如果我们经济跟美国竞争,我们竞争不过。但是我们在宗教产业跟美国人竞争,美国人肯定竞争不过我们。中国的宗教这么好的东西,特别是贵州省的这种条件,如果不发展起来,不占领宗教的制高点,中国没有地位,我们希望国把这些品牌追到更高的层次。

  以上我就讲了三个三,三个机遇、三个层次、三个平台。我相信在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贵州一定会很快的崛起。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第八届中国品牌节中国品牌节品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曝舒淇冯德伦同居试婚 离圆满一步之遥?
  • 财经央行发改委培训中心奢靡:房间准五星(图)
  • 科技苹果产品未入政府采购单因未提交材料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李开发:今后五年一线城市房价将上涨
  • 苏培科:户籍改革将带来深层次变革
  • 姚树洁:英国的哥幸福感堪比大学教授
  • 吴国平:A股中期行情让中国大妈心动
  • 郎咸平:中美对比揭秘中国经济萧条
  • 董登新:A股告别暴发户的疯牛时代
  • 徐斌:国内投资者开始对A股激动了
  • 海啸:地方政府救楼市可能大失所望
  • 刘杉:下半年央行货币操作要变招
  • 冉学东:楼市拐点最明显的标志是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