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鸿雁谈公益营销:公益营销需要机遇

2014年08月06日 17:4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于8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重建消费链接。上图为中视金桥高级副总裁沈鸿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于8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重建消费链接。上图为中视金桥高级副总裁沈鸿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于8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重建消费链接。中视金桥高级副总裁沈鸿雁在发言时表示,公益传播,其实公益营销进入营销这个事,真正能营销起来,它需要机遇和事件,以及环境的配合。但传播实际上是一个更长期、更体系化、更成为社会工程的一个事。

  以下是文字实录:

  沈总: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挺激动的,我对所有热心公益的企业家怀着深深的敬意。回到我自己的本行,因为我是做传播的,所以我更愿意叫它公益传播,其实公益营销进入营销这个事,真正能营销起来,它需要机遇和事件,以及环境的配合。但传播实际上是一个更长期、更体系化、更成为社会工程的一个事。所以,我总结一下刚才大家所说的这些观点。

  首先第一,我非常同意老赵的观点,公益是我们做品牌传播的一部分,它应该是在我们在品牌策略下制定传播策略当中的一部分。所以,在当我们定公益的方向,以及我们要做什么的时候,一定要和我们自己定的愿景、我们的调性、我们产品的性格,甚至是企业家的性格,都是相匹配的。所以,刚才我特别高兴听到各个企业家做的不同方向上的公益的事,都跟我们企业多多少少是有相互联系的。这是一个观点。

  另外,我刚才说它是一个非常长期的,需要在一个方向上,甚至说一个项目上,需要企业家带领我们的团队非常坚持,而且是要不断反复强调这个事。这是一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就是刚才加多宝这位同学说要传播。我离开中央电视台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公益晚会,当时我做这个晚会的时候,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募五亿,后来离晚会还有两三天的时候,加多宝的杨总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准备捐一亿的时候,我当时正在开车,我当时就靠边停下了,我想我没听错吧?因为那是在2008年。后来因为有了加多宝捐助一亿,带动了很多企业的加入,后来当天晚上募了十亿,比我们的预期高出非常多。

  其实当时我觉得杨总并没有期待着后面那些事,他就是觉得他有这个责任做这件事,所以我们对此非常感动,中央台内部也做了很多的宣传,包括在新闻里加字幕,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觉得要做的事。

  传播的方向上,我也同意老赵说的,我们要想得更多一点,包括曹总说什么是公益?我觉得是一个大概念,在我们传播公益的时候,我其实更愿意公益和慈善分开来看。我们现在很多事是帮助弱势群体,更多是偏慈善这个方向,就是我们捐钱帮助弱势群体改善他们现在生活的状态。但是公益其实涵盖的更多。

  再举一个加多宝的例子,比如去年春节时,加多宝赞助的中央电视台春晚的那条公益广告,包括今年也赞助了。就是那条《回家》,弘扬一个中华的传统文化,其实包括了很多方面,比如说环境、比如说儿童的安全,所以今年我们跟中央电视台探讨要做一系列的关于儿童安全的宣传,这些其实都是公益。

  其实很多年前有一个洗脚的宣传片,那是哈药做的,在当时的背景,一个药企弘扬的是我尽孝心,这种责任心对这个品牌的树立起了很大的帮助,哈药在那段时间火了很久,那个片子弘扬的也是我要尽孝的理念。最近的公益广告,比如说关爱你的父母,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在弘扬正能量,弘扬一些你可能容易忽略的小事。

  我号召大家除了慈善,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帮弱势群体的那些人,一个社会的正能量的建立,一个社会环境的净化和美化,它同样是一个大公益,这也是功德无量的事。

  最近我们也策划了一系列的公益,叫做“中国式文明”,因为中国式过马路、随地吐痰等等,被大家传得沸沸扬扬的,其实我们觉得中国古老的文化中还有很值得大家互相学习和弘扬的精髓在里面,我们需要把它讲出来,这些是可以让所有人受益的。

  我就说这么多。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马刺聘NBA首位女助教 科比北京行玩自拍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肖磊:黄金未来依然是世界货币
  • 冉学东:资金涌港很可能是暂时性的
  • 李锦:北京国资改革方案“京味”浓
  • 水皮:A股2500点前中国大妈不会进场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易宪容:银行不愿做住房按揭因风险大
  • 叶荣添:A股将涨到令所有人都颤抖
  • 徐斌:高通胀很快就会到来了
  • 余根钱:6月货币供应增长原因很特殊
  • 叶檀:以英式方法根治房地产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