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威:消费者主权时代市场人要擅长变革

2014年08月06日 09:4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于8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重建消费链接。上图为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郑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于8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重建消费链接。上图为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郑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于8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重建消费链接。华硕电脑[微博]中国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郑威表示,消费者主权时代市场人要善于学习,擅长变革。

  以下为郑威发言实录:

  郑威:好问题,石头上来就戳我们最痛的地方,我只有在场也有少数不是很多的PC行业的前辈。说实话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很痛的阶段,PC产业这几年来受到冲击是很大的,像今年以笔记本电脑为例,笔记本电脑国内的衰退我估计它应该是在25%左右,所以,我们上半年是过得很艰辛的。

  我知道昨天我们有个论坛在讨论广告费都去哪儿了,我当时不在,如果我在我会说有一部分广告费是被砍掉了,因为实在挣不出来了,所以,要被砍掉。这是一个现实的情况。

  说到您的正题儿PC产业确实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从我们自身的例子,我们自身就是一个显著的证明,前几年我们大多数的时间在PC上上网,现在每个人无时无处都会带着一个手机,包括现在我们当下在座的很多朋友时不时要低头刷一下屏看看微信,看看有没有新的信息,这就是我们的生态,就已经发生了变化。

  我觉得市场人要接受这样的一个变革,很多年前,我们营销人是很有权的,大家都执掌大权,我们手里有很多预算,没有也有几千万的预算吧,那个年代大家是大权在握的,但是现在诚如您说的90后,不仅是一个人群消费者的变革,实际上也是由于数字技术,现在的数字化媒体的大的趋势,这样一个新的规则。所以,其实现在我觉得营销人权力很小。所以,现在可以说是一个消费者主权的时代,面对这样一个时代,所有的营销人,其实我们的心态上,我们应该做好调整,市场人要变成是这个世界上最无与伦比的,最擅长学习,擅长变革的,能够把自己的命革掉的一群人,要很快的应对,想办法变革。

  华硕公司我们是一家带有很浓重的工程师文化,工程师思维的公司,我们是1989年做电脑主办起家,是一家很硬的公司,是靠技术、品质安身立命的公司,当然我们也凭借这样的实力和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工业化的时代我们很快的发展,我们在18岁的时候就跻身世界500强,但是消费者主权的时代来了,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互联网的冲击,我们公司单纯的靠工程师的思维,甚至我们后来再延伸的我们的设计思维,我们企业家的思维、艺术家的思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也经历过,现在说实话智能手机的发展,对于我们PC的企业来讲非常重要,它会决定后面你整个企业能不能在这个市场中还存在,发展的好不好,是一个很关键的产品。我们在智能手机上我们以2007年iPhone诞生之后把它算成一个智能手机时代的开始,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典型性,我觉得在座有不少像我们这样的工程师思维很浓重的传统的公司,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我们怎么做,我们在探索,有一点小小的心得,我想做一点点分享。

  我们2007年新的智能手机时代新的标准确立之后的时代,华硕经历过三波的智能手机的发展,前两波都不成功,我们第一波是跟全球最顶级的移动导航设备的供应商合作的,我们这个手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导航,导航性能非常好,但是它非常小众,品质也很好,但是很小众,那个产品后面不是很成功。我们第二次尝试做拍Phone,做很高端的创新,我们今天有朋友说国外的用户在做我们二合一的手机,就是把平板和手机二合一的无缝切换的手机我们做了四代,那个手机确实有它的创新之处,但是它过于创新,等于我们这两代的尝试都没有进入手机的主流市场。所以,我们今年才进入中心市场,我们去年10月份、11月份的时候开始反思,针对现在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变,我们现在的做法是旧的商业智慧加上一颗新的脑袋,其实就可以说我们要运用互联网思维的脑袋做一个转变,然后我们再推出今年的赞Phone,千元的智能手机,但是规格非常高,是一款评价奢华的手机,这个价位在一千元,所以,您刚才问目标用户,我们现在已经不是那么界定目标用户,我想消费者也不喜欢被你界定成这个族群,那个族群,他是主权人,我们的产品其实是通吃的,iPhone有界定我这个iPhone手机卖给谁吗?小朋友,包括60的老人都在用iPhone,我们赞Phone手机定位是一样的,当然我们有结合原本的工程师思维固有的优势,再把互联网思维做一个很好的融合。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未来品牌之路#9642;昆仑论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刘光宇:揭秘养老地产4大惊天骗局
  • 朱大鸣:房价高得让企业都活不长了
  • 徐斌:中美央行现在貌似很淡定
  • 叶檀:李嘉诚从英雄到吸血鬼
  • 张化桥:我不敢买国内股票的原因
  • 邱林:印度未必对中国高铁有好感
  • 余丰慧:传统监管思维扼杀互联网金融
  • 齐俊杰:招财宝让银行又不淡定了
  • 徽湖:房价老虎为何打不倒?
  • 明天:高房价先消灭穷人再消灭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