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15个月内不良资产增加近两千亿

2014年07月30日 17:2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座谈会”于2014年7月30日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举行。上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座谈会”于2014年7月30日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举行。上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座谈会”于2014年7月30日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举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称,一年零三个月内增加将近两千个亿不良资产,这是实体经济的困难,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断档,融资没有担保的问题愈演愈烈。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赖小民: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各位企业家,很高兴今天参加座谈会,认真学习总书记给福建55位企业家的回信,我觉得这次非常有意义,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很受启发和鼓舞。不仅是对55位企业家的回信,我觉得总书记这次对全国企业家殷切期望,王忠禹会长主持企业家协会企业家学习回信,也是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举措,也是给企业家下一步做好企业提供学习的机会。

  总书记这封信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当前企业家做好企业的一剂良药,也是给企业家补钙,30年前和30年后不一样,30年前改革天翻地覆,发生巨大的变化。过去改革是从农村到城市,企业的改革从乡镇企业到国有企业的改革都发生很大的变化,像过去鲁冠球先生是乡镇企业的第一代杰出代表,过去叫乡镇企业,现在乡镇企业这个名字不再提了,但是我觉得乡镇企业发展到后来民营企业,到现在的国有企业改革,走了一条总书记所说的“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这样一条创新发展的炉子。今天学习倍感亲切。我学习以后觉得有这样几点启示:

  第一,必须加强全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华融听党的话,按市场走,按市场规律办事一直是一以贯之的思想。总书记提出党要抓全局,党管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今天这个回信再一次体现了总书记对企业的关心,体现了中央对企业改革发展的领导。

  第二,企业必须完善治理体系和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总书记说深化国企改革是大文章,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加强,国有企业加强是在深化改革当中通过自我完善,在凤凰涅盘中浴火重生,我觉得作为国有企业,感到责任重大。

  第三,必须坚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第四,必须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发挥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的双重作用,特别是三中全会提出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也是当前我们努力的目标。但是当前情况下,要更多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当前经济形势比较困难,而且比较复杂,特别是当前总体经济形势还是比较好的、比较平稳,在合理的区间,但是有一个问题我觉得要引起企业家关注,企业当前的形势就是一增、一降、一紧、一窄、一冒泡。

  一增是银行不良资产增加,我们企业是央企百分之百的控股,旗下银行、证券、租赁、期货等典型意义的金融控股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最大的银行是工商银行,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华融,企业从这个角度来看,看金融看发展,一增就是不良资产大幅度增加。一年零三个月增加将近两千个亿不良资产,这是实体经济的困难,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断档,融资没有担保的问题愈演愈烈。不良比例大幅度的增加,实体经济好了,银行就好了,实体经济不好,银行肯定不良资产增加。

  一降是存款大幅度降,存款余额是一万两千四百亿,都跑到阿里巴巴[微博]余额宝[微博]了。

  一紧,各方面要求很紧,政治上包括资金链、反腐比较紧。

  一窄,所谓窄赚钱的空间越来越窄,盈利越来越窄,存款贷款的利差越来越窄,银行的赚钱都是感到赚钱困难,用钱 企业家越来越难借。

  一冒泡,不良资产在增加,房地产包括政府融资平台各种风险都在冒泡,一增、一降、一紧、一窄一冒泡是全社会需要关注的,当前情况下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创新改革和发展,“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

  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

  必须坚持不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书记这封核心内容就是创新,就是要拼,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中国华融这几年也是这样的,感同身受,我们的创新加稳健,这几年发展很快,超常规跨越式,09年来到这个企业当一把手发展很快,紧紧抓住创新,八大创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平台发展方式、产品与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等八个方面的创新,规模从接手350亿到现在4780亿翻13倍,总的利润到去年达到190多亿,今年上半年到了118亿,成为中国最赚钱的资产管理公司,翻了48倍利润,连续四年利润高增长百分之百增长,净资产当年是156亿到现在593亿,改制吸引全球投资者,上个礼拜在香港发债发15亿美元,认购倍数到10倍,下一步正在改制上市,上个礼拜国务院批准华融改革上市,发展很快。

  总的感觉就是创新,今天学习总书记的讲话。

  加大转型结构调整。

  始终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必须实施更加主动的国际化战略,走出去。

  必须要锻炼一支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干部队伍。

  提几点建议:

  企业家要以总书记这次回信为新的发展契机,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敢于人先,奋发有为。

  一是进一步要深化金融体制和国有企业体制的改革,加大产融结合,大力加强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互动对接。这是一篇大文章,现在还是脱节的。

  二是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断档、融资没有担保这样一个实际的问题。

  三是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共赢,企业家一定要加强合作。我自己的体会,06年国有企业改制,这次学习三中全会决定引进一家民营企业,区别于国有企业改革落实中央加大混合所有制的经济,从全球86家选取,到50多家到国务院批下来7家,有一家比较好的民营企业,这次银监会批了3家筹备的民营银行,其中5家还正在筹备,有13家民营企业,从这个板块当中选择一家民营企业加大中国华融国有央企股份制改制,我们的企业还要加强合作,我是左鸣的股东,我们股权合作很好。绿地的张总,这几年我给他一百多亿的资金支持,我们的企业应该加强合作,按照总书记回信所说的,而且企业还有一个思想的观念,谈到跟民营企业合作,国有企业是否会流失呢?跟民营合作,结合老总讲到的,还是流到国内,只要不到国外,我倒是赞成这个观点。实际想放点股权出去,总有这个顾虑,我愿意跟民营企业打交道的,因为民营企业的机制非常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好能坏、能高能低,但是央企总有这个顾虑,这方面还是要加强,学习总书记回信,我们信心要增强。

  第四,大力实施走出去的战略,逐步实现企业国际化。国际化这方面我们国企走出去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障碍,现在到国外收购并购一些资产,最好的时机要加大。

  第五,营造和培育企业家市场,让更多的企业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当中脱颖而出,现在有一个不太好的现象,特别是优秀的人才和精英都去玩虚拟经济了,搞网络和P2P和基金了,越来越少的人搞企业了,为什么?企业很苦,赚钱很少,盈利能力很弱,资本回报能到10%—15%就不得了。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另一方面大力培养企业家市场,多出企业,中国一定要实现实业强国,总书记的回信再次给中国的企业发展指明的方向,补钙也是一个良药,给企业下一步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路子。

文章关键词: 国企改革简政放权改革开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国际杯-曼联点球5-3胜国米 皇马0-1罗马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出境游WiFi:不起眼的大生意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门称父母有义务养
  • 齐俊杰:算算兜里的钱毛了多少
  • 董少鹏:中国股市需要“200次求败”
  • 白腊:户籍制度改革终结贫富两极分化
  • 余丰慧:从奥巴马禁三一看美有色眼镜
  • 水皮:新常态为股市这轮行情背书
  • 慕容小散:仅凭限购退出救不了楼市
  • 朱大鸣:市场手段化解泡沫让楼市崩溃
  • 叶檀:住房银行发动中国城镇经济引擎
  • 玄铁令:有牛市味道 不是去牛市路上
  • 李锦:央企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要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