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明:很多设备中低端的产能过剩 高端并不过剩

2014年07月29日 16:3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国石油石化设备行业协会原理事长赵志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国石油石化设备行业协会原理事长赵志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国石油石化设备行业协会原理事长赵志明在发言时表示,我们现在很多的设备产能过剩,中低端的产能过剩,高端的并不过剩。

  另外,现在很多装备制造企业,现在都在搞低水平的,不合理的重复建设,这方面情况还是比较严重,大家都在做采购设备,都在做压裂油气,现在除了压裂车,出去刚才我讲的杰瑞以外,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这次来的科瑞,还有像我们现在工程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都在做。

  以下是文字实录:

  赵志明:我从大学毕业以后搞了50年装备制造,大学毕业以后分到我们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苏联帮助我们国家建的150个项的其中的两项,既做上游,另外同时还有炼油化工设备,由于固有体制,90年代一度被美国一个公司兼并它的做钻机的一部分,当然它有基础的比较好的,它是引进了美国的技术。所以,从国内当时做钻井,因为现在做非常规很重要一条,钻机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过去我们国家基本上是苏联的钻机的工艺、制造技术、装备,后来引进了技术以后,也买了一些美国的二手设备,还不是当时最新的数控机床,而是二手设备。我本人80年代中期又调到部里面,长期也在石油石化设备协会担任副理事长这些工作,当然开始兼职,从2000年以后专职。同时,到部里来以后,也一直在抓这些重大技术装备,跟三大油公司也经常打交道,包括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微博]。有的从使用角度,可能很多东西我们国内还不行,我们国内制造厂的很多专家都认为我们这个可以,那个可以,造成了当时还有一些分歧。

  从我总得感觉,因为今天重点谈非常规。你说从钻机,从压裂车这个角度,单体从这两个设备来讲,应该说从最近中石化报道的材料来看,从我们在四川打井的情况,认为我们装备应该掌握了核心技术,应该说供应商没有什么问题,再加上从前几年我听到的,特别是对页岩气的“十二五”规划,当时说要达到65亿,悲观的情绪比较多。但是,从近年以来,我听到的也好,看到的也好,认为好像2015年65亿方,好像问题不大。

  这也是说明我们从装备制造业这个角度,尽管我搞了一辈子,同时跟几大油公司之间经常在交流沟通,特别是我到部里来以后,抓重大技术装备,当时有十几项专项,牵扯到石油化工的专项都是由我带奔波,当然上面有从国家经委领导,还有当然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机械部,很多部委的领导,有领导小组,我一般都是兼职领导小组的成员,兼职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具体工作我也抓,也抓一些示范工程。

  给我的感觉,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应该说总体门类齐全,规模也很大,也成为世界规模,确实也不消。但是,同时我看到我们的水平,特别是我们现在来看,制造业的比如自动化,智能化的水平跟国外还是有差距。这几年比如我们在压裂这一块,中石化应该说他也有自己的研发能力,我去过多次,自己的研发,做寿命实验,疲劳试验,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它这几年给我的感觉,发展速度,做压裂这块,好像不如山东烟台杰瑞发展那么好,但是杰瑞的发展主要是从进口、组装,完了以后再看到我们中国劳动力,各方面也有竞争优势,后来能做的我们自己做。

  所以,这几年从几个亿,到现在上百亿,除了压裂以外,还在往其他方面在延伸,再加上有好的民营的体制跟机制,所以发展非常快。所以,刚才张抗谈到了,包括现在非常规非常重要的就是体制、机制问题,特别是美国的经验,他在开发非常规,煤层气,或者页岩气方面都是几千个民营的中小企业,有比较高的积极性,有好的技术,有好的投入,所以,它才有今天,当然这是一个方面。当然,还有很多政策措施,这也需要我们下一步跟上。

  我现在听到的,看到的,“十二五”以后,不是到2020年达到600亿到1000亿,这个我最近听到,好像还是觉得比较悲观的多,有的人认为可能200亿,开会之前我跟赵先生谈到,他是大概300亿,反正按照国家规划来讲是600到1000亿。所以,按照这个要求,作为我们装备制造业的企业,如何加强研发,特别是要瞄准国际的先进的水平,不管我们什么设备,我过去总认为我要把我自己的设备装备跟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较,技术、性能、经济性,还有可靠性,寿命等等,这些指标来做对比,然后不断的公关,不断的加强我们的投入,最后为我们这些非常规行业搞好我们的服务。

  同时,我也相信在大家业主,我们装备制造业,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认为非常重要,也是我们目前比较薄弱的,就是油田服务商这一块,我认为我们现在还是很薄弱。包括我们现在有一些企业,包括做钻机的宏华,它是做油田服务,以钻井这块为主的服务,这块我们还是比较薄弱。像国外的几个主要大的什么贝壳休斯等,这几年销售收入增长很快。过去我看前几年,一百多亿,有的200亿,现在有的400多亿,同时在中国也有很大市场,我们很多油公司也是靠他们。很多的比如在页岩气,或者是我们常规的油田服务中间,有的钻井工具,或者什么它不卖,而这一块往往是我们的薄弱环节。

  所以,我们现在很多的设备产能过剩,中低端的产能过剩,高端的并不过剩。另外,现在很多装备制造企业,现在都在搞低水平的,不合理的重复建设,这方面情况还是比较严重,大家都在做采购设备,都在做压裂油气,现在除了压裂车,出去刚才我讲的杰瑞以外,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这次来的科瑞,还有像我们现在工程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微博]都在做。我们3月份的展览会上,除了3000马力的机器以外,现在燃气轮机的像杰瑞产品也拿出来,所以,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我们国家的非常规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 国际能源峰会能源峰会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相继被查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