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茂远:中国煤层气最大的特点是资源条件复杂

2014年07月29日 16:2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联煤层气公司原董事长孙茂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联煤层气公司原董事长孙茂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中联煤层气公司原董事长孙茂远在发言时表示,我们中国的煤层气有中国特点,最大的特点就是资源条件复杂,资源条件及其不利。

  以下是文字实录:

  孙茂远:这个说起来比较长了,所以我把这个题说一说,我就煤层气方面,特别是现在它的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和大家的信心以及和装备行业的将来的一些关系,同时我对装备行业也有小期待。

  一个现在的趋势来讲,大家很着急,煤层气从1989年,1991年就开始了,到现在20多个年头,但是真正来讲,我作为煤层气从业人来讲,真正是不长,为什么这么讲?咱们可以有几个对比,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个我们可以说在2005年之前真正搞煤层气也就是1996年成立中石油,还有煤炭部成立了,其他的两家股东没有真正的进入多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2005年的时候,煤层气产量才是0.1,也就是一千万立方米。到2006年的时候达到1.3亿立方米,基本是这么一个状态。也就是说,咱们准备期很长,所以我给的定义,2005、2006年以前是准备阶段,真正的进入,2006年至今我想应该算是商业化开发的一个初级阶段,我是要定这样一个义。为什么要这么定义呢?因为美国搞的它是从1.3亿,1981年是1.3亿方,到1989年的时候达到25.57,也就是将近30亿方,也就是用了八年时间,才达到30亿方的水平。中国从2006年是1.3亿,真正到2013年,地面开发达到的一个大数,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是30亿方。

  也就是我们在这个阶段,商业化开发的初期阶段并不慢,同时,我们在从五亿多到十亿我们只有用了六年,美国1.3亿方到10亿的这个阶段,他也用了七年多,将近八年。也就是说,我们实实在在的除了准备阶段以外,真正的商业性开发这个阶段并不慢,但是真正它将来任务重的,可怕的在哪儿?也就是在后期的发展,就是商业化到快速发展阶段,我们能不能做到,实际上是这么一个问题。美国是从1989年到1990年一下有了发展,年增长率是30多亿,一下达到很大的一个发展趋势,而从1991年一直到1995年,它一下达到240亿,平均的年增长率是46亿方,是这么一个情况,而我们国家这几年的增长,特别是从2009年以后,您增长率基本说是5个亿,2003年开下来了,2003年是4个亿。所以,能不能保证咱们后期有一个快速发展是我们今后煤层气产业的关键。

  所以,大家都很着急,怎么煤层气叫了这么长时间没有一个发展,实际上我说它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问题很多,我只想讲两点。实际上真正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四个字,“加油清障”,所谓加油就是煤层气的政策经济补贴迟迟的下不来,所以我想讲这个,两毛钱,几大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微博],包括中海油,包括中联煤,绝大部分来讲,交了一个什么券呢,2013年以前15000多口井,勘探开发投入480亿,得到储量5600亿左右,基本上这么一个大数。但是,这个基本上都是一个亏损的状态,如果要亏损,国资委[微博]要考核,这样做有没有后劲,所以我们想很重要的就是加油,政府经济补贴要到位,这个很重要。我们一直提从两毛钱到六毛钱。

  第二个就是清障,障碍带哪儿?最大的就是装备,我们中国的煤层气有中国特点,最大的特点就是资源条件复杂,资源条件及其不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突破构造煤、生物煤等等,这些占百分之六七十以上的资源,所以要把这部分做好。好在现在国家仍然非常重视,因为中国是一个煤炭大国,能源结构在这儿,你要使煤炭科学、安全、绿色开采,要达到它的清洁利用,煤层气的开发必不可少,政府也一定要努力。最近5、6月份,咱们国家领导人有新的一些批示,特别是李克强总理也提到要创新体制、机制,理顺价格,促进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也很振奋。所以,这方面国家发改委也正在向国务院报告这些情况,所以这个应当有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向。“十三五”这个大的趋势,我想这个加油清障使“十二五”明年有一个好的开端,“十三五”如果达到年增长率30%到40%这样一个速度,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咱们制造业根据一些大流量的泵,特别是已经有的一些经验,比如收购很快的咱们就是煤层气的发电机占的很大,我希望这些做的很好。

文章关键词: 国际能源峰会能源峰会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相继被查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