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平:能源混合所有制不是颠覆公有制借口

2014年07月28日 17:4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原副司长胡卫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原副司长胡卫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原副司长胡卫平称,能源行业实行混合经济利大于弊,并非颠覆公有制的借口。

  胡卫平称,能源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不是私有化和颠覆公有制的借口,社会和企业需要正确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混合所有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其称,混合所有制对于发展混合经济,降低行业进入门槛,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增强非公有资本信息方面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总的来看,混合经济已经从对于国有经济补充作用上升到改革的力度,一定程度上希望能够解决国有企业机制不灵活的问题,同时,混合经济进入到央企体制后,可以互相监督,相互推动,不断创新,提高我国石油公司国际竞争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胡卫平:我做一个关于混合制和能源方面结合的情况介绍,我发言题目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发展前景”。我的发言分四部分:一、推动现状及方式。二、相关政策。三、利弊分析。四、观点讨论。

  一、推动现状及方式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实行了允许国内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与国内的改组改革的政策,国有企业包括金融企业大量上市,大大促进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目前,90%的国有企业已实现了公有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净资产70%在上市公司,中央企业和子企业引入非公资本形成的股份制企业已占到总户数的52%,油气产业开放的比较早,积累的对外合作经验比较丰富,相对来看,国际合作的对方基本上是大公司,包括壳牌、BP、道达尔或者金融机构。

  国内非公有资本发展历程相对较短,进入油气产业起步较晚,而且一般都是从外往内、从边缘往中心服务环节逐步进行扩展,油气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一个问题,国内非公有资本倾向和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被看轻的。

  我们纵观全球油气行业,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比较高,国内油气行业正在经历由全产业链的国家石油公司向部分环节开放竞争的转变。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另外一点,目前,我们国家对能源行业的相对环节仍然实施比较严格的市场准入管理,市场主体成分比较少,市场的发展不是很充分。

  二、相关政策

  2005年2月份,国务院《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2010年5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2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制经济、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积极,是基本经济制度重要的实现形式,我认为有利于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并且,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可以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我们也知道,能源的混合所有制的发展离不开政策配套的改革,在企业努力的同时,政府也需要做相应的努力工作,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上半年有两个油气改革政策已经出台,而且可以引起我们的关注,一个是今年2月份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油气管网设施公开开放监管办法(试行)》文件。第二,2014年2月发布的《天然气购销合同(标准文本)》,《油气管网设施公开开放监管办法》文件的出台,为油气管网的改革提供了支持,并且为解决油气管网公平准入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思路。能源价格改革也会在这样的框架下逐步的进行改变。刚才,前面几位发言的同志都谈到了能源价格的变化,我确实也很赞成,从能源角度来讲,价格是非常明显的标尺。

  三、利弊分析

  大概有以下几个看法:第一,从好的方面来讲,国内油气勘探和销售领域逐步开放,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可以吸引非公有资本的投资。因为深化国有体制企业的改制和改革,深化油气产业的改革,吸引和激发油气产业健康、和谐、可持续的发展,从这点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引入集体资本、民营资本,用这两种资本的引入,从现在来看,可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混合所有制有利于能源企业实现公平竞争,合理的管理、运营,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强化成本约束,强调资本的收益,鼓励能源企业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

  第二,混合所有制在海外投资联合并购的优势,可以减少海外投资的风险和挑战。大型国有企业在收购海外资本的时候,不可避免的要受到所在国家的审查、门槛提高等障碍,民营企业目前收购目标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和资源地门槛相对不高或者有些开放政策允许他们更好进入的地方,比如美国、中亚哈萨克斯坦、加拿大等等。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企业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这样的投资合作可以起到允许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投资并购的业务,非公有制资本在海外的投资活动有可能避免一些麻烦,比如新奥集团是一个民营企业,一个多月以前发布了他跟华电集团共同在加拿大采购LNG资源的消息。

  第三,混合所有制对于非常规油气开发是有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煤层气勘探开发、储配及输气管道建设。

  从另外一方面讲,也面临一些挑战,总的我看到的资料和听到的情况来看,我觉得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国内各种市场资本是否做好混合经济的准备?现在来看,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讲是机遇的话,我们可能要问一下民营企业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准备?这个准备是完整的全产业链的准备,从资金到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等等,民营企业在这些方面是否真的做好了准备?国有大型企业在这方面是比较完备的,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跟大型国有企业在这些方面要进行融合的话,是不是存在着制度和文化上的差异?这些东西是不是有可能比较好的给我们的民营企业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是否真正做好了准备?把挑战变成机遇。

  第二,对于价格的干预和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否影响非国有资本的积极性?美国页岩气也转移到了页岩油,价格的干预,包括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其实是现在跟国有企业进行合作时候必须遇到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刚才,一位研究员讲到中国石油在西气东输二线去年的引进亏损了好几百亿,确确实实,引进一方气,就得赔一块钱,对于有社会责任的央企来讲,是责无旁贷要做的,但是,对于民营企业,能不能禁得起这样的考核或者这样的检验?在价格的干预下,给社会尽责任的同时,我们的民营企业是不是还有一定的积极性?我们国家能源价格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宏观政策影响的,同时,价格的干预对国有企业的收益是有影响的,是不是就给非公企业带来了比较大的风险?现阶段,我国的国有企业不仅有经济目标,同时,还肩负着社会责任,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的降低了非公有资本投资的积极性,是否能够使能源商品回归到商品的属性?我觉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习主席在上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特别提到要让能源商品回归商品属性,这也是很重要的挑战,我们有没有可能完成好、回答好这个问题。

  第三,混合所有制的正确理解和认知。这是混合所有制要回答的一个问题,能源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不是私有化和颠覆公有制的借口,社会和企业需要正确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混合所有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习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有明确的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牟取暴利的机会,改革的关键在于公开透明。”

  总结,混合所有制对于发展混合经济,降低行业进入门槛,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增强非公有资本信息方面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总的来看,混合经济已经从对于国有经济补充作用上升到改革的力度,一定程度上希望能够解决国有企业机制不灵活的问题,同时,混合经济进入到央企体制后,可以互相监督,相互推动,不断创新,提高我国石油公司国际竞争力。我认为在能源行业里混合经济的利大于弊。

  四、观点讨论

  我提出四个要讨论的观点:第一,政府应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发挥主导作用,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积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资本进入油气开发和勘探领域。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政府主管部门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企业应做好混合所有制多元化的公司管理和监管机制,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使得个体资本在市场的利益可以得到保障。现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我们的经济已经完全呈现出多元化的状态,多元化经济,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管理?下午有的专家在发言中也谈到要加强监管,监管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和谐相处的局面要能出现的话,作为政府主管部门要做好监管,作为企业来讲,要更好的追寻监管的机制。

  第三,积极响应“走出去”的同时要发挥混合所有制在海外投资能源行业的优势,前面好几个同志的发言中都已经谈到了,作为公有制体制的公司到海外投资,对中国公有制投资表示有戒律心态的国家是提高门槛的,但是,对于我们以民营或集体所有制方式投资的话,门槛反而比较低,或者比较公开。我们要更好的拿到油气资源的话,不妨可以从混合所有制的工作上入手,以发挥各自优势的方式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

  第四,围绕着混合所有制政策的改革,应该循序渐进的落实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我个人认为,混合所有制的进程,可能还不能太着急,为什么呢?这里面有两种企业的文化,要磨合起来,需要有一定的过程,特别是在宏观经济框架下,还有一些由政府确定的利益的格局相对来讲是一些界限,本身来讲,融合也需要有个过程。国家已经提出混合经济制的前提下,我们逐步的落实能源方面的改革,可以使我们的工作有利、有序、有效。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能源峰会能源峰会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相继被查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