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经济越开放能源越安全

2014年07月28日 17:0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王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王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王进称,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来讲,经济全球化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在中国有很多投资,欧洲在中国也有很多投资,各个国家也形成了一个经济共同体,经济越全球化,我们能源越安全,我们越开放,能源越安全,如果闭关锁国,反而可能更不安全。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进:大家好!

  我演讲的内容分四部分:一、国际石油市场。二、燃气市场。三、我国能源安全问题。四、目标、思路与策略。

  一、国际石油市场

  主要供给国:储量、页岩气、组织、机制。主要石油供给国之间也有一种机制,供给国之间也形成了寡头控制机制,从需求上讲,主要消费国家以亚洲、美国和欧洲为主体,美国能源独立解决以后,就剩下亚洲和东亚国家和欧洲成为能源主要需求方,供给在增加,在短期——五到十年或者十到二十年内没有减缓的趋势,能源消费并没有明显的上升,随着经济的增长,石油可能会有些增长,但是,是随着经济发展的增长,不是突然的增长。

  在这个情况下,刚才范司长也讲了,美国能源独立的趋势会影响能源独立、政治与国际政治。中国与国际石油市场,市场供求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供给在短期之内会增长,需求并没有明显增长,从市场本身的机制来讲,不会产生很大的危机。在国际市场上,美国对石油的依存度在降低,中国的对外依存度会上升,中国虽然不是国际能源署的重要成员,但是跟国际能源署也有紧密的合作关系,生产国家是寡头的状况,消费国之间也是寡头的状况。现在来看,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市场,偶尔有些国家间小的争端,或者国际政治之间的纠纷,甚至有些战争,对油气的市场影响可能也是非常短期的跳跃,马上恢复到原点,国际石油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二、国际然气市场

  储量越来越多,页岩气革命以后,页岩气供给也逐步增加,尽管成本上可能会有些差异。从消费国家来看,随着页岩气的发展,美国也会成为出口国,天然气市场也是相对平衡的,供给在增长,需求并没有大幅度增长情况下,供求基本属于平衡状态。清楚外部环境以后,市场一定有价格形成的过程,对于石油的市场,因为双方有寡头的存在,价格是通过谈判形成的,基本上有国际统一的市场价格,由于有统一的国际市场价格,就有价格机制,包括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天然气价格有不同的定价机制,今年谈的价格与明年谈的价格可能有比较大的差异,中国天然气的生产也在增长,对价格会形成进一步的挤压,价格要升高,这种可能性特别大。随着偶尔政治的波动,或者国家之间的纷争,天然气的供给短期出现回调是肯定的,长期来看,不可能是上升期。对于中国市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小的,我们对天然气资源还没有控制权,大部分通过贸易方式进口,我们有几条天然气通道,基本都是通过贸易或者通过其它方法得到天然气进口权。我们认为天然气未来5-10年甚至更长时间是供过于求的局面,价格还有下浮的空间。

  三、我国能源安全问题

  范司长讲到传统安全问题考虑供应问题、价格问题等等,外延已经从石油到油气,天然气依存度超过了30%。安全问题,从国家来讲,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国际供给的安全,供应、价格、通道是否安全?实际上,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国内也要讲究安全,在国际上,如果国际上的石油和天然气掌握在一家或者一两家手上,安全得不到保障,中国要发现更多石油进口来源,要通过不同的管道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在国内,事实上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如果就有一家,这一家如果出问题,我们可能就会出现安全的问题。从国际上的供给、价格、威胁、经济全球化、利益共同体来讲,我们不需要有太大的担心,范司长也给出了一个基本判断。

  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来讲,经济全球化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在中国有很多投资,欧洲在中国也有很多投资,各个国家也形成了一个经济共同体,经济越全球化,我们能源越安全,我们越开放,能源越安全,如果闭关锁国,反而可能更不安全。我们并不非常担心国际供给问题,虽然中国和日本之间或者跟越南之间或者跟南海小的国家之间发生一些小小的矛盾,但是不足以对能源进口安全形成很大的威胁。国内的安全可能还是更大的问题,为什么呢?很多车辆要烧汽油和柴油,没有柴油,我曾经在西北一个省开车出去,卡车开出几公里以后,等着加柴油,没有柴油,这就是安全问题,不管价格的高低,我们现在没有供给,这就影响了经济的运行。石油的替代性可能差一些,当然,还有经济性,从国际能源安全来讲,我们讲国际石油进口价格的高与低,如果太高,肯定是不安全的。在国内,如果石油、天然气价格太高了,生产企业就觉得不安全,对国内生产企业是非常负面的影响,对北京生活也造成很大干扰,我们也需要国内能源价格比较低。国际能源安全的问题,可能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

  四、目标、思路与策略

  目标:稳定的供给来源、更经济的能源、安全和经济的通道。思路:多元化的能源占有、和约、进口主体、开放国内的油气井资源,让更多企业竞争,让更多企业进行技术创新,让更多的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和开发成本。所谓的不安全,鼓励并支持海外资源和市场开发、开放国内市场。管网的公用事业化、国际管网的经济性、国际分工与国际利益共同体。所有的目标跟我们的目录要依赖于我们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也就是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如果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的话,国内和国际的能源安全就能得到保障了。

  谢谢!

文章关键词: 国际能源峰会能源峰会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相继被查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