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江西广丰县黑滑石产业发展推介会举行

2014年07月28日 16:06  人民网  收藏本文     

2014年7月27日,由江西广丰县委、广丰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江西广丰县黑滑石产业发展推介会”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矿物材料专家叶大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经济系主任黄恒学,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会长张海如,中国非金属矿协会名誉理事长、行业资深专家张湛,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副会长秦定慧广丰县县委郑光泉书记,谭赣明县长等专家领导出席。

江西上饶地区的广丰县,拥有全球储量最大的高品位稀有矿种黒滑石。广丰县人民政府和中国中材苏州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广丰县黑滑石产业发展规划》指出,作为广丰未来二十年重点发展的黒滑石产业,从原矿开采、分级精选、标准化原料生产,再发展到亚纳米、超亚纳米微细粉,最后依托基础材料,引进陶瓷、涂料、塑料橡胶等生产企业,乃至于电子信息、模具、精细化工、汽车等尖端制造领域,整个产业链可以延展到千亿级别。据当地政府和企业介绍,广丰黒滑石产业园区规划占地4000亩。江西广丰县黒滑石产业园区第一个项目、由民营企业广丰县方正非矿开发公司投资6.5亿建设的方正黑滑石工业基地(一期)落成。标志着我国最大、储量全球居首的高品位黒滑石矿产地,开辟了矿业与工业并举的产业化新格局,也为全国非金属矿行业从单纯卖矿向工业化转型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广丰县方正黑滑石工业基地的落成,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广丰县委县政府助推的资源型县域经济在三中全会指明的新经济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说起方正黒滑石工业基地的投资,从犹犹豫豫进退两难,到义无反顾放心投入,曾任赣州市委书记和省人大副主任的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会长张海如,首先分析了广丰黒滑石矿业经历的工业化转型的过程。他说,广丰黒滑石曾经也是乱采滥挖,谁都赚不到钱,县里也收不上税。后来省国土厅实行招投标集中开采,中标人都想抓紧在承包期内回收投入资金,舍不得把赚来的钱投入到技术研发,仅仅靠卖原矿做不大的,县里每年也就收几百万的税。方正公司中标后,每年开矿赚的钱40%投入到新型原料开发,获得了多项专利,原矿附加值提高了几倍,每年缴纳税收也提高了十几倍,增长到7000多万元。黒滑石产业再要做大做强,成为全县支柱型产业,就要建设产业园区和工业基地,形成工业化发展规模。工业化转型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政府已经投资开发了产业园区,如何引导企业投资入园建设工业基地,广丰县委县政府做了许多引导和服务工作。

带头入园建设工业基地的广丰县方正非矿开发公司董事长梅端杰说,我们经过测算,建成这个基地,至少要滚动投入20亿。黒滑石每年开矿利税也只有几千万,如果要投,我不仅要把几年来开矿所得全部投进去,还要把做金融理财、宝玉石生意和房地产的全部家当都要投进去。如果政府不给政策交底,谁敢把身价性命都赌进去呀!

如何调动民营资本投入实体经济,确保县域经济的稳定增长,确保就业和税收不滑坡,新任县委书记郑光泉和县长谭赣明的目光都集中在黒滑石。郑光泉书记了解了梅端杰的顾虑后,带领县有关部门领导,来到建设进度缓慢的方正黒滑石工业基地现场办公;又邀请国家和省里的专家实地调研考察出谋划策。了解了情况后,郑光泉书记提出了“广丰黑滑石资源开发利用必须继续坚持产业化的大方向,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的产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了“坚持集中开采,避免无序竞争,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精细加工的科研投入和实业投资,推动黑滑石矿业向黑滑石工业的转化”的产业发展路径;提出了“政府要立足职能做好引导和服务,推动企业想投入敢投入,尽快实现从产业规划到产业成果的转化”的保障措施。这“三个转化”不仅解释了政府和企业各自的职能定位,而且引导行政管理部门转变作风,落实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态度,就像一颗定心丸,消除了民营企业的顾虑,方正公司集中人财物力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基地的建设进度。梅端杰钦佩地对记者说:“郑光泉书记曾经对我说,人不复杂,事就不复杂。政府做好引导和服务,企业做好投资和经营,只要我们劲往一处使,黒滑石产业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地造福广丰人民。”

来源:地方供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夏岩:大盘的热度要看国家队呆多久
  • 张捷:中国走出去离不开金融微刺激
  • 钮文新:股市要靠前 贷款要靠后
  • 余丰慧:养老金进入股市将被蚕食鲸吞
  • 傅蔚冈:原来政府也不能主导房价
  • 水皮:降个息有那么沉重吗?
  • 郎咸平:新三板会或成为中国纳斯达克
  • 方泉:沪港通是一场投机盛宴
  • 徐斌:房地产衰退是趋势性反转
  • 冉学东:发审委最灿烂的最后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