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运:争抢项目给丝绸之路建设添负面影响

2014年07月28日 15:4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暨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海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暨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海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暨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海运,建设丝绸之路应当积极协调国内各行为主体的行动,形成统一认识,建立协调机制,而不是一哄而上大家争着抢项目的局面,这样的局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能源合作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海运:这一时段研究的课题是石油天然气产业国际合作问题,联系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个问题,我主要谈三点:

  第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我国国际战略和发展战略全局中具有重大意义,油气企业应当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大家都知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习总书记去年9月份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期的一个重要贡献。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地缘战略意义,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促进我国东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推动沿海和西部两大经济增长引擎的共同成长。对冲沿海开放带来的风险。

  二是促进西部区域经济大合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更多的大国贡献,从而打造幅员辽阔的亚欧经济合作带,推动世界经济版图的重构。

  三是将这个地区打造为中国和平崛起所必须的经济合作带、睦邻友好带。

  四是促进新兴国家的战略协作,推动地区国家成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进而建立一支有别于西方的新兴国家地缘政治力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油气产业作为我国战略产业的支柱,走出去战略的先头部队,自然要承担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油气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必须强化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的使命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油气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头戏。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有俄罗斯、中亚、西亚,同时,有中国、印度等重要油气消费者,我国西部地区也是油气资源的富集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可以资源、技术的互补优势,推动油气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推动由资源国、消费国、过境国共同组成的新型油气机制的形成,既国际油气秩序的改造,推动各国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而且,可以促进我国陆上周边油气走廊战略布局的完善,确保国际形势发生突变时我国的油气安全。油气合作还可以带动互联互通、商贸、科技,扩大我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融合、文明互建,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设奠定基础、提供支撑。油气合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如此建设的地位,油气企业应当发挥更大作用,应当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所提供的机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拥有更大的作为。

  第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油气合作规模宏大,环境复杂,必须协同规划、协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建设规模非常宏大,可能涉及到多个国家,我国多个省区、多个企业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全局,我们应当看到在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的亚欧大陆中部地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同时存在,如何通过调动有利因素化解不利因素,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败的关键。

  我认为当务之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油气合作进行系统论证、全面规划,并且与有关国家认真磋商基础上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同有关国家的磋商非常重要,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概念推出之后,开始引起了一些误解,要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基本内涵、对各国可能带来的利益进行很好的宣传,同时,跟有关国家进行非常深入的磋商。在这个基础上,再对我们的战略目标、对我们相关规划进一步调整。另外,应当积极协调国内各行为主体的行动,形成统一认识,建立协调机制,而不是一哄而上大家争着抢项目的局面,这样的局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能源合作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选择正确的实施路径,制定规避风险的思路和方法。努力做到油气合作与其它能源合作相互促进,能源合作与非能源合作相互支撑,经济合作与政治任务合作相互配合。

  谢谢!

文章关键词: 国际能源峰会能源峰会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相继被查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