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必:治理雾霾不能一限了之

2014年07月28日 14:4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经济司司长范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经济司司长范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经济司司长范必称,治理雾霾不能一限了之。

  范必称,现在限制能源使用的措施有很多,而且都是以治理雾霾为主,但这些限制性政策作为公共政策出台的时候,却没有告诉公众这种限制到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减轻雾霾。“一直都是认为,限了总比不限强,限了总能起点作用,作为科学决策来讲,显得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以下为演讲实录:

  范必:今天讨论大气污染的问题,我谈点不成熟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我们应当以科学的精神,科学论证一下到底能源对于大气污染有多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雾霾有多大的影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审慎的对待能源的使用,我们现在限制能源使用的措施有很多,而且都是以治理雾霾为主,比如:限煤、限电、限汽车等等,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如果这些限制性政策作为公共政策出台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告诉公众,这种限制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减轻了雾霾。前提是我们应该科学的论证不同能源形式的使用对于雾霾的产生有多大作用,我认为这项工作我们做的还不太够,一直都是认为,限了总比不限强,限了总能起点作用,作为科学决策来讲,显得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能源的使用,是支撑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在限制能源使用的时候,特别要考虑到对于整个社会文明进步会产生什么负面影响。

  第二,我有一个建议,应对气候变化也是调整能源结构的一个理由,我建议在讨论大气污染时,应该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分开考虑,排放的温室气体不是污染物,这点是明确的。那么,我们讨论能源问题,当前一定要注意两个大的背景:一个是北美出现的页岩气革命,使得化石能源储量增加了,今后还有更多的化石能源可以使用。再有,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遇挫,今后来讲,再达成像《京都议定书》那样对于世界各国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小,应对气候变化是不是能够约束现在的能源结构调整?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问号。页岩气革命以后,全球化石能源储量的增加,使得中国减少煤炭使用、增加优质能源的使用变为可能,从煤气时代进入油气时代,本身也是一种减排。讨论大气污染问题的时候,建议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分开讨论。

  第三,谈到能源与污染关系时,煤炭的清洁利用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能源结构的调整是一个长期过程,往往需要几十年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现实的选择就是煤炭清洁利用,我们的火电厂大部分可以转型,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能源委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我们要新上一批高效、清洁的燃煤火电机组。肯定了火电的正面意义。

  第四,怎么看待大气和能源的关系?应该全面的看,从生态环境保护与能源结构关系来考虑,而不是仅仅考虑大气的问题。比如,对煤炭的使用,限制烧煤,我觉得不是最好的选择。要从是生产链来看,煤炭在开采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比较严重的,要解决开采环节中对环境的破坏,这样对结构的调整才是精准的,而不宜笼统的限制能源的使用。

文章关键词: 国际能源峰会能源峰会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相继被查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