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锭明:不进行能源革命就无法治理雾霾

2014年07月28日 12:3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于7月28日在京举办。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徐锭明称,不进行能源革命就无法治理雾霾。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锭明:我演讲的题目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全面推动我国新一轮能源革命”,去年参加会议的同仁知道,去年讲装备的时候,我在会上讲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我说不要以为我们了不起,我们很多能源公司上了五百强的榜,看起来很风光,但其实没那么强大,当时我强调了一些不好听的调子,中国能源工业与世界先进科技相比较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一定不要自满。我还讲要占领制高点,要有话语权,因此,同志仍需努力。

  当时,我讲完以后可能有些同志不太高兴,能源构造很强大,好多公司世界第一,看看最近中央开的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判断是:“尽管我国能源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同志们,这是党中央的判断,今天讨论能源问题,必须学习中央的系列讲话,现在全党都在学习,要讨论能源问题,必须要学六个讲话。要系统学习4月15号、4月24号、6月3号、6月8号、6月13号、7月8号的讲话,这样今天讨论的问题就有方向了,要吃透两头,一个是中央精神,一个是基层事实,中国能源发展现实。现实我不讲了,我讲讲中央的精神,六个讲话必须要学习,否则没有方向,不知道中央怎么判断的。

  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之后采访我,8个第一次与4个革命促进能源改革,后来我又升级了一下,归纳为10个第一次,能源改革和能源革命要解决的问题,4个革命,十八大讲两个革命,这里讲4个革命,还有一个加强,那次采访以后,我也进一步研究,分解成10个第一次,总书记讲了4大革命和1个加强。

  经济杂志专门采访我,第一个讲话,4月15号国家安委会的讲话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进一步落实,要建立我国新的安全观、总体安全观,总体安全观下面有11个安全,我不一一讲了,如果不看这11个安全,你要讲能源问题,你讲不透的。必须学习中央安委会的讲话。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下面分析了11个安全,我不一一讲了,大家必须要看,尤其讲要到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是我们党治国的重要源泉,我们讲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能源要发展,干吗?保证经济、社会安全。

  第二个讲话,告诉我们要牢牢把握能源发展大方向大趋势。

  5月24号讲话,习近平同志考察上海,讲到能源问题,习近平讲:“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关键是新能源,没有新能源,就没有新能源汽车,讲的是能源问题。在上海考察时,习近平同志讲到三个牢牢把握,能源革命要牢牢把握方向,第一,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的大方向;第二,要牢牢把握产业革命的大趋势;第三,要牢牢把握聚集人才的大举措、大方向、大趋势。

  国际工程科技大学上的讲话,同志们,在这些讲话中,总书记连续讲到了能源问题,能源科技很大的问题是工程科技问题,技术科学要回答为什么?是什么?下面要回答怎么做,习近平指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讲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习近平指出,工程科技的灵魂在于开放。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央再次强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再次强调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绿色、智能、泛在群体性技术革命。能源革命带动我国经济升级。不能想象我们能够以现有发展水平、人口消耗资源的方式来生产生活,那全球现有资源都给我们也不够用。这是中央的判断。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八个字: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

  十八大报告指出未来能源发展方向,革命、低碳、安全,革命是核心,低碳是方向,安全是目标。理念转变,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低碳是方向,安全是目标,过去讲供应不能中断,现在加一句话,消费确保无害。能源消费不能有PM2.5,不能发生日本的福岛核事故,不能有渤海的漏油事故,要对人民负责任,否则等于对人民不负责任。

  十八大以前,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已经指出能源革命,2009年8月27号决议,决议指出要立足国情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要研究制定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大绿色投资,加大绿色消费,要紧紧抓住当今世界开始重视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加快发展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和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型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创造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我们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的文件。

  当时锦涛同志在山东考察时讲到,大力发展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是抢抓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先机的必然要求。温家宝同志在首都科技大会上讲,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正在加快推进以绿色和低碳技术为标志的能源革命。十八大第一次写入党的文件之中,十八大之前,当时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已经判断世界进入新的能源革命。

  6月13号总书记在第六次财经领导小组上的讲话,非常重要。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什么?讲的是能源安全战略,会议主要用词是什么?能源革命。关于讲话的基本精神,我不讲了,会议主题是“研究能源安全战略”。继安委会之后又一次讲到能源安全问题。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原来我总结了8个第一次,现在分解了一下,总结了10个第一次,再加上怀仁堂主厅召开能源会议是第一次,参加会议领导告诉我这是中央第一次在怀仁堂主厅召开能源问题会议。

  我展示一下10个第一次,对国际形势判断是第一次,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的判断是第一次,要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什么叫道?讲到能源革命和要加强的5个要点,要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这是第一次。要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给体系,这是第一次。要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这是第一次。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这是第一次。还原能源商品属性,这是第一次。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这是第一次。要抓紧制定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这是第一次。要启动能源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这是第一次。以上是会议的10个第一次,加上第一次在怀仁堂开会,11个第一次。这次会议主题是“能源安全战略”,会议提出4大革命、10个第一次。要推动能源的消费革命,能源供应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总书记讲话给全党上了一次公开课,系统阐述和重要判断,专家们都做了评论,我不一一介绍了。

  我的观点,雾霾中的中国何去何从?要治理雾霾,能源不革命,是解决不了的,没有能源革命,解决不了雾霾问题,能源是公共商品,要对人民负责任,所以,没有能源革命、没有能源改革,不可能治理雾霾。新一轮能源革命将塑造新的工业体系、军事体系和金融体系,新的能源革命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人际关系。

  四个东西必须看:一个报告,一个概念,一个公式,一个声明。RTCC第五次报告必须看,一个概念,新概念,全球能源架构绩效体系、绩效指数,中国在第一次评估的时候,我们在世界第124个国家中第74名,第二次评估到第85名。第三,一个公式。第四,一个声明,中国和英国应对气候变化声明。全球在研究一个课题,新气候经济,小平同志很伟大,告诉我们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什么是世界?什么是未来?什么是现代化?为此,人民日报2月17号写了一篇文章,我们离现代化还有多远。里夫金讲:“人类社会历史上,曾经有很多技术革命,但是仔细分析,只有能源来源及使用方式的根本性变化,才能整体上改变人类的经济社会面貌,才是根本的革命”。

  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同志们,什么叫道?规律、方向、路径、道路,前两天我看了一下《皇帝内经》,我写了一副对联,行走坐卧,皆养生,吃喝拉撒,均有道,横批:顺应天时。我写了一段??顺口溜: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望闻问切,神圣功效,春晓秋冬,四时有节,东南西北,定位有序,除此之外,皆为庸道,自称为道,皇帝新衣。要找到顺应大势之道,这就是能源革命要解决的问题,总书记判断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我们不能自满。我把财经领导讲话总结为五句话:传统能源消费模式要终结,多轮驱动供应体系要确立,绿色低碳方向要坚定不移,市场决定机制要加快建立,必须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要起决定性作用,要确立市场决定机制。能源革命,振兴中华。能源革命,圆梦中国。能源革命,重塑中国。我看了德国2050能源方案,2050年德国能源方案是“688”,到2050,德国可再生能源要占能源体系的60%,可再生能源发电要占80%,二氧化碳排放比1991年奖80%,德国九千万人民,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后来美国写了一书,《第三次工业革命》,德国人真正推动了第三次革命的出炉,在2050年能源方案中有一句话,能源方案就是要重塑德国。我们的能源革命要重塑中国。

  最近总书记又讲一次话,我认为很重要,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

  有哲人云:知道变,而能应变,属下品境界,能在变之先,而先天下的将变时先变,才是上层境界。看未来,看全球,看生态,看安全。关于能源革命,这两年我写了一些文章,我不念了,展示一下,其中一篇文章是“能源的昨天。今天。明天,”研究能源工作12个字,烂熟于心,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对未来深谋远虑。

  我认为要系统学习中央讲话精神,这样才能推动能源革命,才能推动能源改革,否则是做不到的。今天主要讲讲我对中央精神的理解,为什么讲4个革命、1个加强?本质是什么?能源发展最终目标是要建立能源生态体系、促进能源生态文明,没有能源生态文明就没有国家生态文明,能源生态文明是整个社会生态文明的基础和试金石。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能源峰会能源峰会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相继被查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