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九随笔:31所商学院用激情点燃敦煌

2014年05月22日 09:2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戈友在第九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戈九)点将台上 戈友在第九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戈九)点将台上

  又是个喧嚣的敦煌,又是那激动狂放呐喊的场景。5月21日晚7点,敦煌仍然耀眼的夕阳下,第九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戈九)点将台正式开场。

  从戈八的23支商学院参赛队,到戈九的31支;从戈八的1000名队员,到戈九的1500名。两个50%的数字增长意味着,不到下午6点,各队就要在志愿者的指挥下,排队依次上台呐喊出自己的口号,将内心的激情投射到摄影师手中的相机里。

  不过,这还不够。赛事主席曲向东又要表示歉意,一架直升机、100多台车,649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庞大后勤团队,台上是放不下的,他只好和身边8位组委会成员一起,代表所有工作人员向参赛队员们致意。

  10多位带着墨镜和帽子的志愿者,队伍显得还要壮大一点,在他们身上,是从戈一到戈八、总共69次戈壁经验,和戈壁“问题终结者”的形象。介绍完毕,他们排队下台,突然齐刷刷的摘下帽子,晃出一溜光头。

  曲向东的例行致辞也发生了变化,他在尽人皆知的“理想、行动、坚持”之后,又加了两个字:“超越”。他说:“我们有理想,有行动,能坚持,要到达的目标是什么?是超越。当你走的远了,跑起来了,是一种超越;当别人都在奔跑,你放慢脚步,体会不一样的人生,也是一种超越;当你面对喧嚣,却要保持一颗沉静的心,面对属于自己的生活,还是一种超越。在这条路上,你最大也是唯一的对手是自己,请坚守你的发心,克服内心的怠惰和恐惧,超越不平凡,到达新的人生境界。”

  等等,好像还是缺点什么?最精彩视频联播开始了,这是各队对明天戈壁的承诺,它们也变了,前两年它们更多的是铿锵、激昂的音乐前面,配之以让人目不暇接到有些眼花缭乱的“亮相”,今年的它们深沉了、思考了、喜欢讲故事了,就像北科大开篇的一句诘问:我们为什么活着?

  每个人,每支队伍,都有不同的答案。大陆的商学院们变得舒缓了,往日快乐的台湾人这一次却都铿锵起来,战役、勇敢、输赢、专注这些词,在他们的视频开始频繁出现。媒体组的一位资深电视制片人评价说,视频做的最好的是北大,他们讲了一个关于公益的故事,来自媒体的评语是:“他们能跳开戈壁谈戈壁。”

  这更接近玄奘之路的隐喻:每个人都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内心,做的事情也各不相同,不必太在乎速度和高度,那都是简单的对比,把这些人和故事汇合起来,才是广阔而丰富的场域。

  “妹子,哥准备好了!天没亮、鸡没叫、笨蛋们还在睡觉……让我们迈开双脚,走在玄奘之路上……”人大商学院的一串俏皮说唱,终于全面引爆了全场的气氛。是啊,广袤无垠的戈壁就在眼前,何必纠结、较劲、自寻烦恼。对事业面前的机遇和挑战说一声:妹子,哥准备好了!对生活里的幸福与问题说一声:妹子,哥准备好了!对团队中的融洽和纷争说一声:妹子,哥准备好了!最重要的是,对自己内心深处的另一个“我”大喊一声:妹子,哥真的准备好了,一起上路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尖子生照顾瘫痪父亲14年 被称女神
  • 金岩石:经济转轨时期的“红利”
  • 慕容小散:驾校第一股噱头能火多久?
  • 曹中铭:退市制度改革再不能单打独斗
  • 皮海洲:别对汇金增持抱有幻想
  • 洪榕:必须理直气壮的救股市
  • 龚蕾:22张图看印度经济
  • 海啸希望:印度股市创历史新高意味啥
  • 水皮:六月是个时间窗口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央行要市场化就市场化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