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杰批民间金融合法化的提法:违背金融市场完整性

2014年05月15日 08:4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永安信(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乔志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永安信(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乔志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永安信(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乔志杰。谈到金融改革时乔志杰表示“民间就是资产正常需要,我认为你和国家商业银行是平起平坐的金融机构。他是做企业经营性需求供应,他是对大中型企业提供经营型流动需求,你是提供中小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一样的地位,一样的需要,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什么两样”,“我们应该大胆支持和鼓励我们这些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不要把我们非得放到二奶的地位。”

  以下为发言实录:

  乔志杰:大家好,在这里我先给刚才演讲者提一个小小建议,我们整个报告一口一个民间金融,其实我听着很难受,你就是一个从事小型金融服务的机构,非给自己头上戴个二奶的帽子,为什么叫民间金融。那国间还有一个金融吗,我们是不是还有另外一个金融就是国有金融他们是大奶。记住金融市场需要不同城市的金融服务,经济发展需要不同金融产品的供应。我们商业银行就应该是一个商业金融机构,他的服务他是有一定限制,他作为一个银行把管理下的专业和商业性进服务机构,他必然会受制在产品设计、服务结构上的国家级的法律限制,这是必然的。所以他满足不了各种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需要。就像我们刚才这位企业家讲的一样,我们有一些小型微型企业的经营发展,商业银行他接触布勒,他没有办法给你进行服务。比如说我们一个创业型企业,刚刚准备做一个事情,我们的商业银行没有办法提供任何金融服务。比如我们做一个小型商铺,今天要进十万块钱的货,还差三万,你们说商业银行可以给吗,他也给不了。我们有很多事情不是商业银行不愿意做,而他根本就做不到,但是这些事情又需要金融服务,我们就应该有一整批的完善金融供应的机构和产品,他们满足不同企业的经营性需要。

  比如说我们投资银行,我们做的事情是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扩张需求,是所有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他的一种扩张性需求,是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他的一种快速增长的这种扩张性和兼并性的需求,他上市前需要扩大资本结构的合理需求,这些需求银行满足不了。同时我们还有就是刚才说的小型金融服务机构,他满足我们那些还不是十分成熟,经营还处于初期,我们整个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短期内一种小型金融的需求。

  所以这恰恰就是我今天想讲的一个主题,中国金融今天我们习惯讲改革,但是我说句心里话,我更想讲的不是金融的改革,因为中国几乎就没有什么金融。我们真正独家垄断今天的领导者告诉我们,我们的金融资产,商业银行占了90%以上,你们想过没有,如果你面对某个市场他的整个供应有一个企业就在90%的话,他有多牛。所以说我们的金融如果说改他们,但是我认为从何改起。我在这里想讲的第一个观点就是中国需要的是金融产业的发展,我们需要让更多的人从实体经济准为虚拟性的一种投资。可能构建更多的金融服务性的机构,这样的话我们也许才会更好的发展,我们应该大胆支持和鼓励我们这些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不要把我们非得放到二奶的地位。何为民间,就是资产正常需要,我认为你和国家商业银行是平起平坐的金融机构。他是做企业经营性需求供应,他是对大中型企业提供经营型流动需求,你是提供中小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一样的地位,一样的需要,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什么两样。我实在不希望我们再去提什么民间金融合法化,就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完整性,没有你们,中国这个金融市场就是不好。走到今天,我们由于金融市场不健全,工具缺乏,体制不完善,导致我们现在面临巨大的痛苦就是一方面几乎我们的企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钱从哪里来。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更多的人又在思考钱往哪里去。我身边无数这样的人,他们真的不知道钱该怎么办了。我们一个企业家跟着我到香港去看,我怎么劝都劝不住,买个表他也买很贵的表。他说这个表非常好,第一作为深水200米以下这个表还会走,我告诉他深水200米,表要走,人就死了。他说还可以到雪山上不会冻坏,我想表没冻坏,人冻死了怎么办。最后买了,我当着我们当时所有班上同学的面,我问张总几点了,他把手机拿出来看了一眼告诉我三点了。我当时就觉得没有达到目的,我继续劝他我说张总你不是才买了块表吗,他说看不懂,为什么?表盘太多。你是怎么看。全世界的时间同时可以看,但是从来没有出过国。

  我就问了一句话,我说张总,你怎么可以这样花钱呢,记住这个企业家的话,回声之后对着我说,乔老师,不花你怎么办。矿被国家买走了,4亿现金在卡上放了几年,投了三个项目最后发现血本无归,他说高科技就高死亡,他就不去了。借钱给别人,告诉我一个结论,本来有6个好朋友,现在一借钱变成6个敌人了。最后决定花,不花白不花,四个亿可以救活多少中小企业,他们唯一的差别就是他们中间没有这个桥梁。所以我们第二个呼吁,我们真的要在这个河上建更多的桥梁,由于没有这个桥梁,有粮食不知道怎么办,有人饿死。发现有人偷渡,就是非法进入市场就成长了。

  我再说一个伤心的事情,大家记得我一个朋友被枪毙,他不是一个坏人,他想把这三个项目做好,告诉你们到最后临死他也没有什么个人财产,都奉献给这三个项目,是什么?是三管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被枪毙了,原因很简单,他做一个好东西,他没有钱,他把百姓钱集合起来共同做这个事情,遗憾的是中间也许出了小小的问题。如果有人可以把钱放进去,如果这个投资银行有严格管理手段和措施可以把钱投进去的话。有人说他们是在犯罪,是非法,我在这里呼吁一句话,合法在哪?我们上哪里找,真正金融一种机会和工具让我们所有百姓的钱有空间去获得更大的收益,让我们所有企业在知道资金需要的时候能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支持,其实这就是金融的发展。中国需要他,如果中国改革未来几十年继续处于这样的滞后状态,企业很难,百姓更难。我们中国有强大的挣钱能力,但是挣钱不知道钱该怎么办,这就是悲剧。

  今天借这个机会,感谢各位今天一整天参与论坛所有企业家和朋友们。我也很高兴给我商量,让我争取最后上台给大家做一些交流,对今天做一个总结,我认为今天的论坛是我参加所有论坛当中最好的一个论坛,这是划时代的论坛。

  我们今天成立了我们投资的这样一个企业金融联盟,他是一个我们共同的组织,同时我们发出了企业很多呼声,我们提出鲜明的观点,我们也给我们国家,给我们政府提出这些建设性的意见。今天论坛他是成功的,今天的论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应该是有成效的,在这里我也再一次感谢所有主办方们,他们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谢谢我们的主办方。同时感谢我们今天自始至终坚持到现在,来自全国的所有企业家们,真心谢谢你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
  • 沙黾农:中国股市终于在5.19见底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
  • 水皮:当宋卫平遇到任志强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