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家进:互联网金融与普惠金融高度契合

2014年05月11日 10:1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他表示,建立普惠金融体系须坚持四个原则。

  以下是吕家进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这为金融业指明了改革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此机会,我想围绕普惠金融谈一点个人的认识和思考。

  建立普惠金融体系,需要理性认识、全面看待,坚持好以下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普惠服务原则。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办者尤努斯有句名言:“每个人都享有获得信贷的权利”。同时,普惠不等于恩惠。与政府扶贫和社会慈善不同,普惠金融既非计划手段,也非平均主义。而是要运用市场化的机制和商业化的手段,让更多的人以合理的价格和便捷途径获取各种金融服务。

  二是坚持社会责任原则。传统观点认为,普惠金融业务意味着成本高、风险大,出于经济理性、体制偏好等原因,大银行总是倾向于为大企业、高收入群体服务,而将普惠金融业务留给小银行来做。但是,普惠金融并非小银行的专利,随着经济发展模式的变迁以及信贷技术的发展,大银行更能发挥小银行所不具有的规模优势、资金优势,在履行服务国家战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三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普惠金融在强调包容性的同时还需要满足商业可持续,普惠金融不能简单地被看成小业务。小业务却有大市场,小业务具有大功能。普惠金融触角虽小,但其在“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发挥着 “雪中送碳”、“难中救急”的功能。普惠金融应成为金融业的蓝海。

  四是坚持创新发展原则。普惠金融有其自身的特点,不仅需要金融机构在盈利模式,服务理念,产品和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还需要政府在监管政策、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等方面做好创新。

  普惠金融体系的提出,是现代金融理论的一大突破,构建中国普惠金融体系需要立足四个转变。

  一是从金融机构建设向金融功能建设转变。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遵循金融机构观的农村金融改革表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局限性,亟需强化农村金融体系所承担的金融功能(诸如配置资金功能),实现生产力要素在城市与农村、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双向自由流动。

  二是从城市金融思维向农村金融思维转变。在构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时,必须从城市金融思维向农村金融思维转变,在金融产品设计、服务方式、客户营销、风险管理、考评激励等方面,不能简单照搬城市金融的运作模式。

  三是从商业化改革模式向多维度改革模式转变。构建中国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必须结合区域间经济金融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充分发挥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协同作用。

  四是从片面衡量指标向综合衡量指标转变。一个好的普惠金融体系应该能够实现:服务范围广覆盖、自身商业可持续、社会福利最大化。要达到上述目标,关键是要处理好覆盖面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有效评估衡量普惠金融的发展状况,则亟需建立一套综合衡量指标体系。

  构建中国普惠金融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长远来看,可以考虑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创新普惠金融组织体系。解决普惠金融服务供给不足问题,关键是创新普惠金融组织体系。不仅要鼓励现有各金融机构向县域、乡镇延伸机构和业务,而且还要适度放宽市场准入,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二是丰富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发展普惠金融,离不开丰富的金融产品体系,需要创新信用模式和扩大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构建起小额信用贷款、抵押担保贷款、担保机构保证贷款“三位一体”的普惠信贷产品体系,有效破解普惠金融“贷款难、贷款贵”的抵押物瓶颈困局。

  三是强化普惠金融政策体系。发展普惠金融,需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要加强信贷、产业、财税、投资政策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等货币政策工具和财政贴息、税收优惠、差别税率、先税后补等财税政策工具,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四是健全普惠金融市场体系。发展普惠金融,需要健全包括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租赁、信托等在内的功能完备的普惠金融市场体系,充分发挥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协同效应,实现综合化、一体化服务。

  五是拓宽普惠金融渠道体系。发展普惠金融,离不开覆盖城乡的金融服务网络。互联网金融具有交易成本低、覆盖范围广、服务效率高等先天优势,与发展普惠金融高度契合。随着互联网应用普及和推广,需要鼓励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为社会各阶层提供良好的服务。

  六是优化普惠金融生态体系。发展普惠金融,需要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需要围绕城乡居民、小微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也需要加大金融知识教育普及力度,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发展普惠金融,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建立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必将是一个需要经过长期努力才能见效的艰巨任务,需要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作为中国普惠金融的先行者,将为探索大型商业银行实践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作出贡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国安97分钟点杀积分平恒大 鲁能三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潘采夫:城管为何总是喋血街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
  • 黄祖斌:基金经理老鼠仓微利的启示
  • 童大焕:控制人口和产业当心孟买化
  • 沙黾农:为民请命的《新沙九条》
  • 笔夫:贵钱时代行将终结
  • 刘杉:货币不注水 GDP增7.5%完不成
  • 孔浩:扯蛋A股“赌”明天
  • 黄有光:中长期人民币实质汇率会升值
  • 易宪容:楼市调整 中国准备好了吗
  • 竹子:以制度变革激活股市存量
  • 叶檀:老干妈是巴菲特喜欢的公司类型